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相关工作

民盟鹤岗市委学习考察组赴民盟牡丹江市委学习考察


 

2013624,民盟鹤岗市委在鹤岗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罗继生的带领下,一行5人对民盟牡丹江市委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考察。中共牡丹江市委统战部部长和民盟牡丹江市委领导班子集体接见了民盟鹤岗市委学习考察组。

座谈中,中共牡丹江市委统战部宁铁夫部长对民盟鹤岗市委学习考察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共鹤岗市委统战部赵广东部长致以衷心问候!对于民盟牡丹江市委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民盟牡丹江市委在修路、统战系统建公园捐款、招商引资等方面所做的贡献予以高度赞扬。对于两个民盟市委之间的工作交流以及共同调研的课题表示大力支持。

座谈中,牡丹江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李自亲、民盟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王新友等分别介绍了民盟牡丹江市委的自然状况、机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具体介绍了以下几种特色工作:

1、自然情况:截止到2012年,全市盟员989人,基层组织有30个,其中总支8个,支部22个。中高级职称766人;平均年龄50岁。省政协委员3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23人(其中市政协副主席1人,市政协常委6人)、区人大代表2人(区人大副主任1人)、区政协委员28人(其中区政协常委2人)。盟员主要分布在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等多种行业。

2、主办了《社情参阅》,每年两期。反映一些经济领域或其它领域存在的问题,直接送达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常委等领导手中,确保信息渠道通畅。

       3、在自身建设中,用制度来保证措施的实行。先后制定了《民盟市委主委班子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民盟市委开展基层组织结对子活动方案》、《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和各专委会成员分工负责制度》和《民盟市委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办法》等,以适应新形势下对参政党队伍建设的要求。

       4、组织发展工作。按照民盟市委长期发展规划和近期发展计划以及年度发展计划严格组织发展程序,来发展盟员。一般情况下,符合发展界别内的盟友按照组织发展正常发展;如果是发展新阶层人士,则联合市委统战部党派科共同考核发展。

       5、建立了盟员培训基地。在第二人民医院支部和牡丹江天赐养殖公司董事长于甸波的支持下,在阳明区磨刀石镇苇子沟村建立了盟员培训基地。该基地是民盟牡丹江市委着眼于盟员培训长效机制建设,提高盟员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利用基地培训更多更好的盟员,为多党合作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6、每年完成一项大型活动。201210月,成功举办了民盟牡丹江市委第二届趣味运动会。有400多名盟员参加了运动会,中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了运动会,有关基层支部的党委领导也参加运动会。丰富了盟员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了盟员之间的交流,为各基层支部提供了展示风采锻炼队伍的平台。

在两个民盟市委交流座谈中,就两市之间的铁路客运直通车、党政事业行政单位车改问题达成了共识,均表示可以做进一步的调研工作,积极收集素材,可形成调研报告,也可以变成提案,上报有关领导或上报市政协、省政协,此项提议得到了牡丹江市委统战部宁部长的赞同。

此次学习考察的体会:

一是民盟市委的领导集体要用感情去工作,用工作沟通感情。与盟员之间交知心朋友,多对基层进行走访,指导基层搞活动,要为基层活动搭建平台。勤与盟员单位党组织沟通,解决盟员存在的一些问题。

二是基层组织的换届不用一刀切,在调研成熟的基础上,可以成熟一个换届一个,保证基层组织活动的延续性。

三是要增强民盟市委组织的“造血功能”。也就是说,要增加民盟市委的经费来源渠道。可以搞公司,发挥教育战线盟员优势,办补习班、医师晋级班、公务员考试班等,为民盟市委开展调研、学习考察、基层活动提供经费支撑。

四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延续走出去的方法,开阔眼界,互通有无,可以在交流的活动中查找自身的不足,也可以学习对方很多的成功经验。如:民盟市委的宣传工作,要在盟员单位党组织之间宣传、盟员之间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利用网站宣传等。每年搞一次大型活动,加强宣传力度,增强民盟市委的影响力。

此次牡丹江之行,还与牡丹江大学及牡丹江大学的盟组织进行了交流。牡丹江大学副校长马文彪介绍了大学如何支持民盟的工作,而牡丹江大学民盟主委房院长也介绍了在大学的领导下,如何具体开展盟务工作,把大学的本职工作与盟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盟员的团体优势,为本职工作服务。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