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讨

关于做好新媒体条件下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工作的问题研究


在新媒体发展迅猛的今天,新媒体的发展对信息传播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民主党派的思想工作来说,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既是机遇, 又是挑战。新媒体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速度、内容,更已经并且还在改变着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如何在新媒体背景下更好的建设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能力,如何利用新媒体针对民主党派新一代成员开展思想工作,我们需要抢抓机遇, 迎接挑战,更好的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民盟工作。具体如下:

一、新媒体为民主党派开展思想工作提供了新的途径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 以个人为中心的新媒体已经从边缘走向主流。新媒体主要包括:电子计算机通信网、数字报刊、数字广播、手机、移动电视、多媒体信息的互动平台等等。其中互联网已经被公认为继广播、纸质媒体、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手机媒体也被冠以“第五媒体”的称号。这些不断涌现的新媒体不仅改变了大众传播中的传者和受者之间的关系, 颠覆了大众媒体传统的传播模式和内容生产方式, 而且给人类传播活动及生存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影响。随之不可避免的会影响了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的发展,而对于政治方面的影响,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公民政治意识增强与网络政治的兴起,民众独立、自由、民主和政治参与意识逐渐增强。

(一)新媒体给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带来新方式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2012年6月底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38亿,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数据表明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为了人们生活重要的一部分,这也必然导致新媒体对国家政治制度、政治过程、政治权力、政府管理等领域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而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于政治思想的传播,如果说普通网民对政府指导思想的理解还处于一种比较分散和盲目的状态,那么作为民主党派的思想工作则要将新媒体看成是提供了一种传播的新模式。

民盟近年一直把“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作为指导思想,以“同心•智力支持工程”、“同心•助推发展工程”和“同心•构建和谐工程”为主要内容,而新媒体的崛起,能使民主党派的思想工作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方式更多、传播内容更丰富,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开展了“亮点工程”。

(二)新媒体给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带来机遇

由于新媒体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给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几方面:

1.新媒体的实时交互为民主监督开辟了新途径。由传统媒体一点对多点的方式,变为多点对多点的传播状态,实现了从传播走向交流,从灌输走向互动,与受众真正建立实时交互联系,走向一个多元、互动、共享的新时代。新媒体把整个世界联络在一起,实现了信息的全球传播,为民主思想工作建立了沟通、交流讨论与舆论的新平台,不只传播思想,还可以在交互中更好的激发盟员的主观能动性。

2.新媒体的信息集散为民主党派的思想传播提供了新手段。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打破了以往信息交流中的地域限制,成为思想文化信息和社会舆论的集散地,为民主党派开展思想工作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新媒体正在由被动的传统媒体发布新闻的平台,变成更为主动的新闻线索发现者、新闻热点设定者、新闻评论发布者,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新手段。

3.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为民主党派思想活动开展提供了新动力。新媒体因其独特的诉求内涵,已成为一种强有力的传播新锐,在思想传播方面所展现出的强大影响力,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结构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力,作为参政党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除要与执政党保持一致以外,在参政党内部也应同心同行,过去民主党派人数较少,组织活动缺乏规范,现在民主党派人数在不断增多,组织活动逐步规范,而通过新媒体又可以把活动更好的开展和推行,让活动更具社会影响力和参与性的同时,未能参与活动的成员也可以通过新媒体实时了解并支持活动,让活动的思想推行工作成果最大化。

(三)新媒体给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带来挑战

民主党派的思想工作具有政治意义,要体现中央社会主义政治指导思想,但在现实中,这一重要的监督资源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各种新媒体形式迅速发展,舆论信息随时随地互动传播,虚拟世界“话语权”和“干预力”不断增强,新媒体在提升民主党派指导思想传播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

1.新媒体的交互性增添了新考验。伴随全球化、信息化浪潮,互联网改变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环境,改变了传统的参政议政逻辑。以网络为平台的新媒体是一个强大的磁场,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追捧,它拥有海量开放的话语权和时时更新的新闻源,再加上互联网与手机短信等及时交流互动功能,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速度和内容,而且已经开始影响、改变着政治生态环境,让盟员们的思想某种程度上更加活跃和自我,对思想工作开展是一个新的考验。

2.新媒体的虚拟性构成了新难题。新媒体上的政治思想观点和情绪绝大部分来自民间草根,常常伴有信息虚假不实、情绪偏激狭隘、分析缺乏深度的缺陷,确实对民主党派的思想工作形成了严峻挑战。哪些是正确的思想,哪里些又是个人情绪的表现?民盟成员需要进行甄别,特别是新盟员的思想工作的开展面临了新的难题。

3.新媒体对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的媒体素养不仅决定了对新媒体的掌握、熟悉和运用及其创新能力与想象能力的发挥,而且决定了民主党派思想工作建设过程中对于新媒体的认识、使用和发展程度。随着信息科技和发展,领导干部往往处于信息劣势的境地,存在新媒体技术意识淡薄、网络技术水平低、缺乏接受新鲜事物的敏锐性、观念更新不够等不足之处,影响着民主党派的监督能力建设,很难有效地发挥利用新媒体监督的作用。

二、民主党派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工作的新要求

当前,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主要范畴涉及参政议政、日常活动、典型事迹等方面。新时期下,人的思想活跃,许多新观念新认识层出不穷,这就要求积极采用渗透式、感召式的宣传教育方式,用共同理想、信念去召唤人,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去感染人,用先进典型去激励人。

(一)对于特色工作要强化宣传。

每年的“两会”是民主党派成员反映其参政议政工作成果的最佳平台,对此要通过新媒体在成员中宣传介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点活动情况,以及通过新媒体实时报导民盟调研重大经济社会问题所提出的提案、建议等情况,便于成员更好的掌握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及发展现状。例如省直首届新盟员总支部将今年的11篇提案上传在网上,让盟员可以随时学习,并总结思路自我提升,通过便捷的方式可以更快掌握参政议政的纲要。

(二)日常活动新媒体的介入。

要积极围绕党派年度中心工作,通过新媒体不断做好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把各级组织的重要会议和服务经济社会的重大活动情况对盟员公布,并通过盟员个人的新媒体将内容向社会传播,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比如,省直首届新盟员总支部已经开始尝试利用网络及手机平台宣传支部活动及政治思想。去年正阳社区扶贫、网圆童梦等活动,给贫困地区送去了温暖,为孩子们改善了学习环境,带来了对未来的希望。通过在网上对一系列的活动的报导和介绍,进一步深化“同心”思想,践行“同心”实践。

在首届新盟员总支部的电子期刊中就专门设立了新闻采摘、理论研究等栏目,从政治思想及盟员自身建议上多角度、全方位的进行教育和培训,盟员们可以在网上直接学习盟史盟章,并实时了解民盟动态,并直接在网上进行思想政治交流。新盟员进一步了解民盟主导思想,让盟员坚持盟章的主导思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通过网络平台的教育在盟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方面初见成效。

(三)对于突出人物要重点宣传。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因此,民盟盟员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弘扬民盟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从每个人做起,从我做起,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向优秀的人物找差距,向优秀的品格找距离,目前“支部生活电子期刊”已将先进盟员的事例发布在网上,让新盟员们能在这些积极事例的感召下,不断提高政治意识。我们还要在民主党派成员中不断发现和利用新媒体不断推广先进典型,运用典型的力量抓好示范引导,这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对于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要尽可能利用新媒体传达到每个成员,达到让典型示范、引领时代精神,倡导创业、创新的社会风尚的目的。

(四)通过新媒体建议沟通的平台。

思想工作的主体和客体都是人,通过新媒体可以更好的和每个人沟通,了解盟员想法,以便更好的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工作。通过新媒体的多点对多点的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深近挖思想根源,体察群众的需求,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可互动性,让群众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客体变为既是客体又是主体,把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在平等交流中激发受教育者参与和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传递其至思想深处。

由于民主党派成员分散在各行各业,不够集中。这种分散的状况,不容易集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民主党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发挥新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的强大作用,让盟员的政治思想“随手”掌握。以而打造一支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成效。如省直首届新盟员总支部已经开通了盟员支部生活QQ群和微信群,只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成员实际困难相结合。利用新媒体更加深入的了解成员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将热情服务与引导教育结合起来,在QQ群和微信群中,领导与盟员、盟员之间,可以自由地、随时地交流,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让民盟成员间的沟通更方便、快捷,更容易了解每一位成员的思想动态,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三、民主党派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工作的新措施

民主党派的思想工作建议是关键一环,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充分发挥其传播功能,才能让民主党派的工作更具时代特点,并能更快、更全面的推行。

(一)新媒体背景下民盟指导思想推行主旨

民盟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首位,在参政议政实践中时刻体现同心思想,不断开展盟员的思想建设。

1、充分调动盟内教育、文化、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2、发挥盟内参政议政骨干的作用,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提案、建议,充分体现凝心聚力谋发展,建言献策促跨越的丰富内容

3、利用新媒体推行思想工作。在思想工作中,利用新媒体在速度及内容的传播优势,早计划、早安排,将思想工作更好的推行。

(二)新媒体背景下思想工作的新举措

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要积极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系列化、全覆盖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系,利用新媒体,一方面着力宣传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让使命成为所有党派成员的共同目标,形成工作合力,以此增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让党派宣传工作成为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团结、稳定、奋进的号角,进一步增强党派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就是让盟员了解民主党派的存在价值、历史使命、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新媒体让新一代成员们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工作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并将工作记录下来,形成新的历史。具体思路如下:

1、利用网络新阵地,拓展成员眼界。

一是建立网络宣传平台,发布盟史盟章、民盟动态,让盟员随时在网上可以接受政治思想的提升和教育。

二是投入专项资金,建设网络电视台或网上杂志等。每天更新发布最新政治思想、资讯信息,也可选取节日祝福、天气预报等内容,使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化、人文化、诗意化。

三是建立民盟官方微博,设立民盟简讯、历史上的今天等特色内容,并对重大政治会议及活动进行微博直播等。

2、搭建手机短信平台,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一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注意体现党派特色。党派成员的知识层次较高,思想活跃,爱思考。在做宣传工作的时候,避免空洞说教、填鸭灌输,通过手机短信平台这种新的形式,政治思想工作内容尽可能提高成员的主观能动性,重引导重疏导。同时加大党派领军人物、优秀代表人物参政议政成效的宣传力度,帮助成员树立党派意识、增强党派荣誉感。

二是建立民盟手机短信平台,创办民盟手机报,开设民盟资讯、活动直击等栏目,每天发送到盟员手机上,让成员了解最新的政治动态。开办短信学堂,积极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普及盟史盟章、政治纲要等政治文化基础建设。

三是弘扬正能量,宣传参政议政、日常活动、典型事迹等方面,积极有效的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用共同理想、信念去召唤人,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去感染人,用先进典型去激励人。

民主党派的发展要结合时代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以宣传工具为载体。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两种形式,一是有形影响,面对面的说服教育。二是无形影响,通过舆论营造有益于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现代新媒体环境下,政治思想工作产生了新的变化,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和推进,通过新媒体无形影响会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目的性,体现党派特性就显得更为重要。通过新媒体的方式使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议更具时代感,更新、更快、更全面。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