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与信息

略论北部边疆达斡尔族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策略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民族区是我国达斡尔族三大聚居区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新疆塔城达斡尔民族乡。梅里斯区是唯一位于市郊的民族区和典型的农业区,距齐齐哈尔西仅20公里,具有特色民族文化品牌的文化特点和地理优势。是国内外知名的历史悠久、宗教信仰神秘、歌舞形式独特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里的达斡尔族传统文化应该受到重视,以使乌钦、哈库麦、以及达斡尔语言等文化遗产继续传承下去。

建议:

一、以学校为载体加强达斡尔语的教育传承

 

为了避免达斡尔族语言的消亡,我们要有计划的进行保护和传承工作,尤其是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进行达斡尔语的教育传承。首先,在学校教学中要充分认识达斡尔语的特点。达斡尔族是典型的有语言无文字的民族,因此语言教学缺乏有效的载体和方式,同时也缺乏对现代文化的整合。再有,目前梅里斯区的达斡尔族学校开设达斡尔语言课的学时较少,无法使学生掌握足够多的基础词汇,进而影响了学生对达斡尔语法的掌握。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增加达斡尔语言教学的课时数量,并且保证学生的出席率,要以必修课的形式进行课程设置而不是选修课。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语言学习规律进行教学,不能只图快而忽视打好语言基础。培养专业的达斡尔语言人才是传承达斡尔族语言的唯一途径。
二、大力发展传统民族文化课程建设

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做好传统民族文化课程建设是传承达斡尔族文化的重中之重。民族学校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平台,对于人才的培养学校教育和家庭熏陶缺一不可。因此要传承达斡尔族传统文化就要大力发展民族学校的民族文化课程建设。 如何进行传统民族文化课程建设要根据不同学校情况具体分析,就梅里斯达族区的中小学校情况来讲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在教师上语文课的时候,可以教给学生一些达斡尔语的日常用语,并且和汉语进行对比教学。其次,学校在课程设置中加入有民族特色的校本课程,可以通过增设兴趣班的形式来教授一些有代表性的民族音乐和舞蹈。再次,一些民族体育的项目如曲棍球、陶力棒、扳棍、颈力等,可以加入到体育课的内容中,丰富民族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

三、打造达斡尔族民俗文化品牌以扩大社会影响力

打造达斡尔族文化品牌是提升少数民族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少数民族文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但是如何打造我市的达斡尔族文化品牌就是我们要慎重考虑的问题。目前来讲,根据国内外各地的发展经验,以旅游业发展来促进和保护传统民族文化的方法是最有效果和最可行的。因此,我们在打造达斡尔族文化品牌的时候要着重突出民俗文化的特性。

四、打造民俗文化品牌要注重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保护

民俗文化品牌的打造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中的文化软实力的象征,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效应,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在开发民俗景区时对原始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破坏,开发一个毁一个的担忧是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旅游开发时的担忧。在开发达斡尔民俗旅游品牌时也要注重江流和农林等生态环境的保护,尽量保证达斡尔民族区的原始风貌,不要在距离民族区较近的地方建设高楼大厦、大型商场等现代化建筑。也不要为了追求片面的经济利益而进行过度开发,导致自然资源遭到破坏。在人文环境的保护方面要做到保护现有的遗迹和遗址,要做到传承传统的民俗文化和技能,不要使已经面临威胁的传统文化慢慢消失。

五、要有计划地的开发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体验

文化体验从本质上来讲就是脱离文化体验者日常生活的环境,投入到另一个有着地域差异、时间差异、文化差异和生活差异的全新环境中。而这种差异的存在会使体验者对比自己日常的生活,并形成愉悦、放松、震撼、新奇甚至有时是失望、厌恶等情绪,这种情绪的产生就是体验所带来的直接结果。所以,体验者的本质属性就在于差异化体验中的精神享受。比如,可以开发一些传统民族舞蹈教授和一起同当地居民同跳一支舞等活动。也可以举行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和比赛,并邀请体验者一同参与。还可以举办一些特色民俗节庆活动,比如可以邀请游客参加达斡尔族传统的那达慕大会,或者是邀请体验者参加当地居民举行的传统民俗婚礼等。而且这种体验式的旅游方式有助于特色民族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发扬光大。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