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与信息

关于进一步提升和发挥黑龙江省在我国对俄沿边开放战略格局中地位和作用的建议


 

                         民盟黑龙江省委

2013年,国务院批复了《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将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与俄罗斯开展全面合作最富优势的黑龙江省来说,无疑是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凝聚合力,提升动力,黑龙江的开发开放水平必将实现新的跨越。

黑龙江省地处中俄合作的最前沿,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相比,在我国对俄沿边开放战略格局中占有显著的地位作用和独特的地缘优势。具体来讲:

一是拥有最长的对俄边境线和最多的对俄边境口岸。黑龙江省位于中国最北部。在中俄两国总长约4314公里的边境线上,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接壤长达3038公里,占我国与俄罗斯边境线总长的70%;黑龙江省拥有国家对俄开放一类口岸25个,约占全国对俄开放一类口岸数的85%,地缘区位优势明显。

二是拥有最发达的对俄立体交通网络。黑龙江省以哈尔滨为中心呈放射状伸向中俄边境各口岸的铁路、公路、水运体系与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交通干线紧密相连,客、货运量分别占全国对俄运量的1/21/3,成为对俄开放的“桥头堡”、“枢纽站”。

三是拥有最繁荣的对俄贸易与合作。黑龙江省是我国对俄贸易的开拓者,双边贸易额已连续20余年保持全国前列,呈现出一般贸易、边境贸易、服务贸易、科技合作、投资合作、劳务合作等多种方式全面发展的繁荣景象。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自1990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24届,早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面向俄罗斯、独联体以及世界各国市场的国际经贸盛会,同时也是中俄两国加深了解、扩大双边贸易与合作的的重要窗口和桥梁。2009年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是中俄边境首家综合保税区,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转口贸易、商品展销、进出口加工等功能,并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四是拥有最广泛深入的人文交流。在中俄长达100多年的交往史中,黑龙江省一直占有突出地位。从中东铁路的修建,到上世纪初俄国、欧洲移民大量汇聚哈尔滨;从二战后期苏联出兵东北对日宣战,到“一五”时期苏联对新中国的大规模援助,黑龙江省无不首当其冲。长期的历史交往和文化交流,给黑龙江省的地域文化渗入了深深的俄罗斯文化印记。如今,黑龙江省仍然是我国对俄人文交流最为广泛深入的地区。目前,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开展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已扩展到文化、艺术、卫生、医疗、体育、教育、科技、旅游观光等各个领域。

进一步提升和发挥黑龙江省在我国对俄沿边开放战略格局中地位和作用,还需要黑龙江在以下一些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一是在对俄农业合作方面寻求突破。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接壤地区同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上,这里土壤有机质含量高、黑土层厚,特别适宜农作物生长。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黑土带是美国最大的玉米产地,欧洲乌克兰大平原黑土带素有欧洲粮仓之美誉,黑龙江省松嫩平原三江平原被称为北大仓2013年粮食产量超过1200亿斤,占全国的近1/10, 粮食商品率超过70% 。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有近50%的耕地处于闲置状态,有上百万公顷农田要对外出租,利用我方较为充足的资金、技术、劳动力与俄方丰富的土地资源相互结合、优化配置,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在此基础上,还应将合作扩大并延伸到农业科技、农产品深加工、绿色食品开发、农业区域集群品牌共创等领域。这对于拓展黑龙江省农业发展空间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俄远东地区农产品市场供给和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需要国家在进出口配额、信贷、税收等方面,支持黑龙江省对境外粮食种植、农产品加工、绿色食品开发和农业科技合作,制定并实施更加特殊的扶持政策。

二是在对俄能源合作方面寻求突破。作为两个最大邻国,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能源需求市场,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加强和扩大能源合作既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又是双方构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与黑龙江省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能源储备丰富,其中,煤炭地质储量5.5万亿吨,石油储量预计超过150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达到13.43万亿立方米。目前,俄罗斯正在积极吸引国内外投资,兴建大型能源项目,寻求扩大能源出口。黑龙江省应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参与其中。首先是凭借管道运输方便、成本低廉、运输量大的优势,争取国家支持黑龙江省与中石油、中石化共同谋划扩大进口俄油的就地加工份额,力争到2015年将黑龙江省原油年加工量由目前的不足1800万多,提高到4000万吨以上(目前黑龙江省原油产量保持在4000万吨水平,俄油进口在1500万吨以上),推动黑龙江省由石油资源大省向现代石化工业大省强省的转换。其次是黑龙江省应利用俄罗斯远东地区充裕低廉的电力资源和我国东北地区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在已经架设了四条中俄跨境国际输电线路,并累计购进俄电近100亿度的基础上,发挥黑龙江省在电站成套设备制造、电力设计和建设安装技术等方面的优长积极参与中俄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建设,加大电网建设改造力度,构建以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为骨干网架的供电网络,解决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大规模购电的传输问题,为黑龙江省乃至我国东北、华北地区的装备制造业及其他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提供更加经济、清洁、稳定的能源保障。

三是在对俄科技合作方面寻求突破。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科技合作基础深厚、源远流长,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前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工业项目,有22项落户在黑龙江省,占当时我国工业投资的1/10。其中的每一项工程都与科技相辅而行。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重点建设哈尔滨国际科技城、中俄友谊科技园、哈尔滨对俄科技合作产业园以及哈尔滨、黑河、鸡西、佳木斯对俄科技合作中心为平台和先导,在能源、环保、农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等产业领域,先后引进了一大批俄罗斯的先进技术和应用成果,进行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实践表明,这对于提高黑龙江省产业发展水平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了更加强化与俄罗斯科技合作对黑龙江省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黑龙江省还需进一步创新对俄科技合作方式。未来,黑龙江省可以与俄方共同商讨在现有许可证贸易的基础上,双方在地区间、部门间、企业间创新开展技术换技术的贸易模式,并鼓励具有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购买双方专利和技术服务。同时,黑龙江省也可以采取国际贸易补偿、国际金融租赁贸易等方式引进俄罗斯的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以及对俄出口我方具有优势的先进技术和机电产品。此外,黑龙江省还可以利用国家外贸出口基金支持企业引进技术和创新扩大出口,以及为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提供金融和外汇支持。

四是在对俄经贸合作方面寻求突破。黑龙江是我国的边境大省,多达18个边境市(县)与俄罗斯接壤,拥有25个一类口岸(15个边境口岸),其中水运口岸16个,航空口岸4个,铁路口岸2个,公路口岸3个,是仅次于广东的口岸大省,是国家名符其实的开展对俄贸易的桥头堡枢纽站。尽管黑龙江省一直处于全国对俄经贸的领先位置,但从进出口商品结构看,目前黑龙江省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主要是以原油、铁矿砂、木材等为代表的初级能源、原材料产品为主,其中仅原油进口就占60%以上,而对俄出口则以服装、鞋类、纺织品以及蔬菜、水果、粮食等低附加值农副产品为主,占全省对俄出口贸易额的70%。其中,服装、鞋帽类商品所占的比重始终保持在40%以上的水平,这些商品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不高,难以形成连锁反应和乘数效应,不能更大幅度地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提出,到2015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按此推算,如果黑龙江省的对俄贸易额由目前占全国的1/4提高到1/3,则到2015年黑龙江省的对俄贸易额就可以超过300亿美元。为此,黑龙江省还应进一步优化对俄进出口商品结构。出口方面,扩大农副产品、建材类商品、轻工业商品以及汽车、大型农机具、大型工程设备等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进口方面,组织俄罗斯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进口,扩大能源资源类商品进口,鼓励和支持原油、木材、铁矿砂等资源类商品进口.

五是在对俄旅游合作方面寻求突破。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5个州区接壤,共同拥有长达2981公里的漫长边境线。边境两侧特色鲜明、风格迥异、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人文景观成为中俄两国开展深度跨境旅游的独特资源。黑龙江省的大森林 、大冰雪、大界江、大湖泊 、大湿地、大熔岩、大油田、大农场洋洋大观,中国北极(漠河)、华夏东极(黑瞎子岛)中国独有,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市场前景。在边境线的另一侧,俄罗斯远东的旅游资源也异常丰富,拥有世界最大的森林、淡水湖、北极圈、原始生态、寒地,更有世界著名的历史人文古迹,俄罗斯远东的博物馆和艺术馆也是世界闻名。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的旅游资源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打造中俄旅游产业升级版的重要依托。目前,我国到俄罗斯的旅游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其中有50%以上是经由黑龙江省出境到达俄罗斯的;同时俄罗斯前往我国的游客人数则有近300万人次,其中有60%左右的游客从黑龙江省口岸进入中国。近期,我国政府颁布的《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把发展跨境旅游作为加强中俄合作的重要内容,提出要大力拓展中国与俄罗斯的跨境旅游合作。为此,第一,黑龙江省应以中俄互办旅游年为契机,以共同培育和打造跨境跨国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旅游产品品牌集群为重点,促进中俄旅游、文化、投资、服务、经贸互促和产业提升,力争黑龙江省旅游收入四年翻番、 八年翻两番,到2020年达到4000亿,占GDP20%以上,进入全国旅游强省行列。第二,黑龙江省应以国际滑雪旅游胜地、世界冰雪旅游名都、中国养生度假避暑天堂三大旅游品牌为依托,整合旅游者、旅游信息、旅游产品和旅游资金等旅游要素,将传统旅游营销手段和现代互联网技术有机相结合,高起点、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建设方便旅游者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旅游服务体系,把黑龙江省打造成为吸引全国各地、世界各国旅游者的旅游集散地和中转站,形成南有海南、北有龙江,优势互补、比翼齐飞的差异化旅游经济发展格局。第三,黑龙江省应以黑瞎子岛和沿边口岸互市贸易区为基点,借鉴香港、奥门、海南岛模式,与俄罗斯旅游部门和相关企业寻求更多合作,开发更深层次的跨境旅游合作模式,共同建设旅游胜地、购物天堂。

六是在提高和扩大对俄罗斯开放的基础上,还应加速融入东北亚区域经济。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腹地,东北亚各国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各异、产业结构有别,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日本与韩国资金与技术实力雄厚,可以输出,但其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相对不足,需要输入;蒙古和俄罗斯远东自然资源丰富,有待开发。目前,黑龙江省面向东北亚各国的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备,水路、陆路、航空口岸通畅快捷,沿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滨绥铁路、301国道经由俄罗斯到日本、韩国并可以直达欧洲和北美,以及我国东南沿海各主要港口的江海联运、陆海联运大通道已经开通,便利的交通条件极大地提升了黑龙江省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作为桥头堡枢纽站的独特地缘优势。未来35年,如果按照将黑龙江省对日、韩的贸易额提高到目前对俄贸易额的水平推算,就至少使黑龙江省的对外贸易额净增200亿美元,再加上黑龙江省对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贸易额增长,可以使黑龙江省对外贸易额登上600亿美元的台阶,进入全国对外贸易中游偏上水平的行列。为此,第一,黑龙江省应充分发挥地处东北亚中心腹地区位优势,创新开放方式,调整开放策略,通过进口抓加工、出口抓落地,全力打造面向东北亚,辐射亚欧大陆多点向外的经济贸易格局,在经贸、科技、投资、产业发展等领域广泛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加速融入东北亚区域经济。第二,黑龙江省应在区域布局上有所创新。争取国家支持黑龙江省比照将横琴岛纳入珠海经济特区范围的做法,将赋予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延伸到东宁、穆棱等市县,适当进行区划调整,整合区域资源,将绥东穆地区打造成集聚东北亚各国资本、人力、信息、技术等资源要素的重要平台和关键枢纽。第三,黑龙江省应发挥土地、生态、资源等优势,在境内辟建日、韩产业园区,吸引日、韩等发达国家产业、技术、企业雁型转移,同时推动黑龙江省低端劳务输出与高端服务外包的外向化转移。第四,黑龙江省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黑龙江省修建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哈(尔滨)黑(河)等高速铁路,并在加快贯通我国东北地区从绥芬河沿中俄、中朝走向直抵大连的东边道铁路干线的基础上,论证实施从绥芬河到满洲里并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对接的北边道建设,全面提升黑龙江省外向型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