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与信息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应急平台体系建设的报告


                     民盟黑龙江省委

2014年3月至7月,民盟省委就应急平台建设情况开展了调查研究。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省应急平台体系建设缓慢,应急工作急需平台支持
自2006年1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出台,2006年12月31日下发《“十一五”期间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2007年6月下发《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文件,对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内容和建设任务等提出要求。要求推进国家、省、市、县政府综合应急平台建设,完善移动指挥平台和应用软件系统;进一步加强部门专业应急平台建设,加快与政府综合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突发事件专业应急决策和指挥调度能力。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安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开始建立自己的应急平台建设。迄今为止,黑龙江省是少数未建立应急平台的省份之一,在与上至国务院、下到各市县的应急工作互联互通中,已经显现了不足,急需应急平台支持。
应急平台的建设对于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具有重要意义。据民政部网站公布的消息统计,2014年1-5月份,仅各类自然灾害在全国就造成5001.3万人次受灾,237人死亡,14人失踪。96. 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1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7.7万间房屋倒塌,74.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919.9千公顷,其中绝收445.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38.9亿元。2013年一年,我省遭遇了洪水、暴雪,雾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等突发事件,因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达196亿元,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436人,应急事件多发。2014年上半年我省亦发生多起暴雨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应急事件。尽快建立我省的应急体系,加快应急信息传达效率、提高领导决策辅助信息支持、科学快速进行指挥调度、控制灾害发展进程、降低灾害损失,具有极其积极的作用。
    二、省级应急平台建设无固定模式,建设方式多种多样
在对国内已经建成的省级应急平台体系的了解中,可以看到各省在应急平台的建设上无国家统一规定的固定模式,其建设管理单位和平台系统功能存在很大差异。
在已经建成的省级应急平台中,管理单位大部分为省政府办公厅或应急办,维护单位多数与管理单位相同,少数地区管维分开。政府投入不等,从最少的山西省已投入的1800多万,到最多的广东省已投入2.4亿。各省份建立的应急平台内容主要包括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应急值班系统、语音视频(传输、会议)系统、移动(车载、小型)应急系统、信息(资源共享、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急综合系统(综合业务管理、地理信息系统、指挥调度、风险隐患监测防控、预测预警、应急预案、应急保障、应急评估和模拟演练等)、应急数据库建设等,来满足信息传输、现场会商、指挥调度、信息共享等应急工作应用。
在已经建成的省份中,陕西省的应急平台体系是其中政府财政投入较少,平台体系实用性较强的省份。民盟省委就陕西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陕西省应急平台体系建设采用自主设计,多方合作的建立方式,进行系统软、硬件体系的搭建。省财政投入3800多万,建立了由应急指挥场所、移动应急平台、基础支撑系统、 综合应用系统、信息接报与发布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和法规与规范体系等组成的陕西省应急平台。其中移动平台方面陕西省级共投入1984万元,建立了由1座省级卫星地面站、3台移动应急指挥车和10个市级移动应急通讯车组成的省、市两级移动平台。其中投入1000万元建立了省级移动指挥平台,每个地市省级投入90万,地市自投60万,建立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的市级应急指挥平台。随平台建设同时建立了应急值班工作机制、应急预案演练机制和省、地市、直管县、省军区点名制度等一系列的管理和维护机制。陕西省应急平台体系建设至今,已经2012年的7.21特大洪灾、神州飞船整流器回收、渭河防汛、铜川矿难等应急事件中通过平台进行省市两级的现场会商、图像上传等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三、我省应急平台建设分散,具备一定建设基础
我省尚未建立系统的应急平台体系,但在基础性平台建设方面行了大量工作。
移动应急系统方面已有省政府应急指挥车、测绘地理信息应急车等专业部门有应急车、无人机等应急设备,省政府应急办与13个市(地)政府应急办及部分县(市、区)配备了小型移动应急平台,目前实现了省市两极的互联互通。
应急值班系统方面,建立了省政府值守应急信息交互平台。
应急平台建设方面部分地市(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鹤岗、双鸭山)已经先期建立了市级应急指挥中心,各类应急事件的管理部门(地震局、气象局、通信管理局、公安厅、民政厅、交通厅、卫生厅、安监局、森防指、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建立了独立的专业应急平台,与省测绘局在技术层面探讨了基于政府专网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模式。
应急信息方面通过《黑龙江省应急管理综合数据库系统》的建设,采集了重点防护目标、重大危险源、重点污染源、应急救援力量、应急物资保障、医疗救援力量、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机构和应急专家组9大类基本的应急专题信息。
目前我省应急体系存在的问题是缺少统一调度的应急系统,应急系统硬件资源配备不足,现有的硬件无法发挥全部作用。应急信息方面,除9大类应急信息外,缺乏各行业应急系统的其它应急信息资源和预警信息等多元应急信息。
    四、我省应急平台体系建设的建议
应急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是一项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应急事件的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需要具有统一领导和应急体制,通过对应急平台体系的调研,对我省的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领导重视,政策推动
领导重视,是省级应急平台建设顺利实施的前提,建议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作用,保证应急平台建设的人员队伍和资金投入,同时在省级决策层面推动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尽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应急平台指挥体系。
   (二)需求引导、资源整合
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是为满足我省应急工作需求,应以应急工作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应急工作效率、辅助处置突发事件为目标,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建立实用的平台、好用的平台。
在我省,应急资源分散,可利用现有的省市级基础测绘等基础地理信息、“天地图”等已经搭建的地理信息共享平台作为资源整合基础,充分利用各级政府及各类应急事件管理部门已经建成平台的应急资源,进行应急软、硬件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建立分建共享、多方合作、信息完善的我省“应急一张图”。
  (三)分段建设,持续完善
应急平台的建设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议从我省实际情况出发,将平台建设分为几步走,首先进行框架搭建,按照“急用先建”的原则,首先解决最急需问题,在应急工作中逐步完善应急体系各部分内容。
  (四)集采众长,开拓创新
我省应急平台体系建设较晚,前面有众多其它省份的成功和失败经验可以借鉴,可集众家建设之长,结合各应急事件管理部门的应台建设的经验及应用需求,来规划我省应急体系架构,缩短我省建设周期。
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加强应急信息交互、表达、统计分析等新技术的应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测能力,优化应急指挥决策,提高应急救灾效率,降低灾害损失,准确进,行灾后评估,充分发挥应急平台的辅助决策作用。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