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讨

发扬民盟优良传统 促进多党合作事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形势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首要的内容就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实践经验,概括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二是必须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共同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而奋斗;三是必须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性;四是必须坚持执政党建设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提高执政党的领导水平和参政党的参政能力。

因此,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应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完善民主党派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民主党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而这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搞好政治交接和薪火传递,始终保持民主党派的正确政治方向,发挥民主党派的特殊政治优势。

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的历史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民主党派宝贵的精神财富。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内容十分丰富,不同民主党派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也有一些不同之点。就中国民主同盟而言,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政治传统

民盟的政治传统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维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民盟的政治传统,实际上就是民盟政治纲领的历史传承和体现,就是民盟的基本政治目标和方向。

二、思想传统

民盟的思想传统首先是爱国主义思想。不论是在救亡图存的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发展的社会主义和平年代,还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新世纪,爱国主义都是民盟始终高举的、最鲜明的旗帜。其次是民主主义思想。民盟的民主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张在基本意义上是高度一致的,在此基础上,民盟进一步认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民主思想,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了民主主义思想的内涵和意义。第三是为民爱民思想。与各民主党派一样,民盟也是舍生取义、为民请命的政党,是为人民求解放、谋福祉的政党,是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政党。这是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之间的又一个重要的政治联结点和契合点。

三、工作传统

民盟的工作传统,概括起来也就是民盟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团结合作,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优良传统。

四、组织传统

民盟组织传统的内容首先是自我组织、自我教育的传统,其次是广泛联络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争取各方面力量,为国家振兴、祖国统一发挥独特的组织作用。

五、文化传统

民盟文化传统的内涵主要包括: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自强不息、刚健不屈的奋斗进取精神,崇尚正气、刚直不阿、仗义执言的正义精神,精诚团结、荣辱与共的合作精神,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重视实践、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推崇学识能力的学习风气,以及充分体现在民盟老一辈领导人身上的高尚品德和高风亮节等等。

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民盟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民盟参与多党合作事业,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支持和参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首先就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的政治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要进一步发扬民盟的工作传统,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指导原则,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团结合作,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发挥参政党职能。同时,继承发扬民盟的民主思想传统和作风,对于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政治民主化进程,也具有积极的意义。民盟作为相对独立的政治组织,凭借自身的思想传统优势、组织优势和影响力,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外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民主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推动社会政治文明进程。民盟崇尚正气、仗义执言的传统和作风,对于改善民主政治环境,促进良好民主政治风气的形成,也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和作风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进一步加强民盟优良传统的理论研究工作。一方面要做历时的研究,全面总结民盟优良传统形成、发展的历程及其历史必然性,进一步认识和阐述民盟优良传统的历史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还要做共时的研究,进一步明确民盟优良传统的深刻本质和丰富内涵,从理论层面对民盟优良传统加以总结归纳、概括提升、发扬光大。

二、进一步认识领会民盟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作用。只有深刻理解领会这些重要意义和作用,才能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理念,强化意识,才能高度重视、自觉参与民盟优良传统的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

三、坚持知行统一,注重实践落实。把民盟的优良传统真正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当中,切实对各方面工作有所推动和促进,发挥民盟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四、不断创新发展,发扬光大。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是简单的传承沿袭、遵照执行,还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加以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理论扬弃,不断创新发展、丰富完善,始终保持优良传统的新鲜和活力。

五、重视薪火传递,传承交接。民盟优良传统需要通过承载主体、通过党派成员的前赴后继、新老交替,实现薪火传递,传承交接。用民盟优良传统进一步教育盟员、塑造新人、影响后人。

总之,民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民盟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对于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高度重视这一优良传统,努力做好优良传统的薪火传递、继承发展,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丰富创新,才能更好地坚持民盟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发挥民盟作为民主党派一员的特殊政治作用,为多党合作事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