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讨

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盟的历史选择——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


今年是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 发布60周年。60年前的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是中国共产党以博大的政治胸怀,高瞻远瞩,主动发出的合作邀请。也是在全国人民结束内战的企盼中,吹响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角,举起了民主的旗帜,指明了中国人民实现和平的方式和途径。在此,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的号召,发表了《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明确了自己的主张: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通过政治协商和联合政府的途径,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这一主张始终成为中国民主同盟的奋斗目标。

回顾历史, 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中国民主同盟,从一开始走的就是一条爱国的、革命的道路。民盟成立初期,正是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国内各种政治力量斗争非常激烈的时候,迫于国民党专制政权的巨大压力,未敢公开,而是决定到香港创办机关报的《光明报》,其间,曾得到过共产党人的帮助。可见,民盟与共产党合作的历史是一样的长久。民盟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虽然政治理想并不完全一致,但是,在主张坚决抗日,反对中途妥协,要求加强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尊重思想学术自由,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实行各党派、各种力量团结合作这些根本问题上,却是具有共识的。抗战时期,民盟的主张,不仅反映了广大知识界的愿望,而且也符合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方针的基本精神。从成立到抗战结束,民盟积极推动和维护团结抗日的局面,与国民党排斥异己,限制人民民主权利的反动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同时,民盟也逐渐成长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抗日战争结束到新中国建立,这是中国现代历史上重要而矛盾尖锐复杂的时期,也是民盟在国内外产生影响的时期。在国共两党、两种政治选择的大决战中,民盟的政治主张虽然与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在和平、民主建国的大方向上与共产党是一致的。在重要的政治关头,民盟与共产党进行了密切的合作。特别是在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政治主张。反映了当时一大批正直、善良的知识分子的愿望。民盟利用报刊及国民参政会等合法讲坛与国民党专制政权进行的抗争,对专政政体所造成的黑暗现实的批判,对现代民主观念的传播,给国民党造成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和舆论压力,孤立了国民党反动势力,有力地支持了共产党推翻国民党统治的斗争。1946年初,在重庆召开的政协会议上,民盟奔走于国共两党之间,力促和谈成功,在政协决议形成的过程中,民盟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反对国民党非法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民盟与共产党共进退,拒绝参加。1947年,民盟被国民党政府宣布为“非法团体”,强制解散。1948年,民盟响应中共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参加筹备召开新政协,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民盟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的领导人和一些代表人物担任了中央和地方的重要领导职务,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广大盟员以空前高涨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贡献了力量。特别是在文化和教育领域中,盟员有文化水平较高的优势,为新中国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7年,由于反右派斗争扩大化,民盟受到严重挫折,特别是“文革”期间,民盟停止了活动。这不仅是民盟组织,更重要的是使国家的各项事业受到了极大损失,这一教训我们要牢牢记取。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民盟恢复组织活动不久,就在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1989年底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项根本政治制度相配合,集中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力量,服务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意见》第一次将民主党派的性质明确界定为“参政党”。1993年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这些内容写入了宪法序言。2005年初又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议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一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2007年国务院发表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 ,明确指出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政党制度,既合乎时代发展潮流,又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盟成员已发展到18万人,他们在各自的不同工作岗位上,就文化教育、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均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采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回顾党盟合作的光辉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民盟虽然历经现代中国社会几个不同时期,政治选择也发生很大变化,但是,民盟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政党,始终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把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矢志不渝地为我国的经济繁荣、文化进步、民主政治建设贡献力量。民盟的大批仁人志士在探索中国发展道路过程中表现的聪明才智、独立思考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是民盟的宝贵财富。另一方面,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合作共事是民盟的历史传统。民盟从成立开始,一直是与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民盟的兴衰与共产党的兴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党的路线正确时,党的事业取得胜利,民盟也得到发展,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当党路线出现错误时,党受到很大损失,人民受到很大损失,民盟也同样遭受很大损失。从民盟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和深厚感情。

实践证明,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仅使民盟有了更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也找到了发挥作用、履行使命的最佳方式和途径,是正确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重温民盟先辈们的奋斗历程,最重要的是学习民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民分忧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学习民盟老一辈为国家和民族振兴的无私奉献精神。只有沿着先辈们开拓的道路,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不辱使命。让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搞好政治交接,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为营造和谐的民主政治环境,为建设和谐龙江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