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讨

继承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 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各民主党派是参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政治力量。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在同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长期革命斗争中,不断成长发展,构建起相对独立的政治组织形式,形成了优良的政治传统和作风。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的历史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民主党派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的政治优势。

 一、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内涵及其历史意义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内涵十分丰富,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政治传统

民主党派的政治传统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维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民主党派政治传统的形成和确立,既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历史性的正确选择,也是由具体国情决定的中国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这个政治传统对于民主党派本身立党参政非常重要,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同样非常重要;对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非常重要,对中国社会长期稳定全面发展同样非常重要。

2.思想传统

民主党派的思想传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爱国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是民主党派思想传统的核心。不论是在救亡图存的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发展的社会主义和平年代,还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新世纪,爱国主义始终都是民主党派最高、最鲜明的旗帜。

二是民主主义思想。民主党派的民主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张在基本意义上是高度一致的,由此构成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政治联盟和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民主党派进一步认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民主思想,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了民主党派的民主主义思想内涵和意义。

第三,为民爱民思想。各民主党派都是舍生取义、为民请命的政党,都是为人民求解放、谋福祉的政党,都是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政党。这是民主党派和共产党之间的又一个重要的政治联结点和契合点。

3.工作传统

民主党派的工作传统,概括起来也就是民主党派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团结合作,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优良传统。

4.组织传统

民主党派组织传统的内容首先是民主党派自我组织、自我教育的传统。其次是民主党派广泛联络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争取各方面力量,为国家振兴、祖国统一发挥独特的组织作用。

5.文化传统

民主党派优良文化传统的内涵主要包括: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自强不息、刚健不屈的奋斗进取精神,崇尚正气、刚直不阿、仗义执言的正义精神,精诚团结、荣辱与共的合作精神,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重视实践、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推崇学识能力的学习风气,以及充分体现在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身上的高尚品德和高风亮节等等。

二、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当代政治意义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政治意义。具体体现为:

1.对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义

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对于民主党派而言,首先就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的政治传统,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还要进一步发扬民主党派优良的工作传统,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指导原则,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团结合作,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发挥参政党职能。

2.对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的意义

民主党派的民主思想传统和作风,对于促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中国政治民主化进程,具有积极的意义。民主党派作为相对独立的政治组织,凭借自身的思想传统优势、组织优势和影响力,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外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民主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有力推动社会政治文明进程。民主党派崇尚正气、仗义执言的传统和作风,对于改善民主政治环境,促进良好民主政治风气的形成,也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3.对加强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的意义

民主党派具有广泛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各方面力量的传统,具有与人为善、以和为贵的包容精神,这些特点更有利于民主党派广泛联系团结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更多的爱国人士和力量加入到统一战线的行列当中,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社会现代化的进程,提高社会物质文明程度,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精神文明层次,加强民族文化建设,特别是要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这一点上,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同样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可以促进民主党派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聪明才智和精神力量。

三、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理论研究工作。一方面要做历时的纵向研究,全面总结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形成、发展的曲折过程及其历史必然性,进一步认识和阐述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特殊历史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还要做共时的横向研究,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深刻本质和丰富内涵,从理论层面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加以总结归纳、概括提升、发扬光大。

2.进一步深刻认识领会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作用。只有深刻理解领会这些重要意义和作用,才能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理念,强化意识,才能高度重视、自觉参与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

3.坚持知行统一,注重实践落实。把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真正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当中,切实对各方面工作有所推动和促进,切实体现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4.不断创新发展,发扬光大。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是简单的传承沿袭、遵照执行,还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加以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理论扬弃,不断创新发展、丰富完善,始终保持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新鲜和活力。

5.广泛学习,全面吸收。首先就是以党为师,虚心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努力向中国共产党看齐,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理念,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还要不断汲取吸收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学习借鉴其他各界各方面的优良思想和作风,兼容并包、取长补短,融合提炼、丰富创新。

6.重视薪火传递,传承交接。民主党派优良传统需要通过承载主体、通过党派成员的前赴后继、新老交替,实现薪火传递,传承交接。用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进一步塑造新人、影响后人。

总之,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对于民主党派自身的生存发展,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的政治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高度重视这一优良传统,努力做好优良传统的薪火传递、继承发展,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丰富创新,才能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才能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社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和环境。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