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讨

继承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 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纪念“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中国各民主党派,是在现代中国特殊的政治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一种独特政治现象,是参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政治力量。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在同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长期革命斗争中,不断成长发展,构建起相对独立的政治组织形式,形成了优良的政治传统和作风。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的历史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民主党派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的政治优势。

 一、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内涵及其历史意义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内涵十分丰富,内容涉及诸多方面。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在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当中,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概括为五个主要方面:一是自觉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二是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三是热爱祖国,甘于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崇高爱国情怀;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五是开展自我教育,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如果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加以进一步细化和分类的话,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和认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具体内容和含义。

1.政治传统

民主党派的政治传统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维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民主党派政治传统的形成,一方面是由民主党派建党的根本目的和出发点决定的,是民主党派基本政治纲领的直接体现,是以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在根本利益问题上的高度一致和全面共识为政治基础的;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在长期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中,在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前进道路上,民主党派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社会的繁荣和发展,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因此,民主党派政治传统的形成和确立,既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历史性的正确选择,也是由具体国情决定的中国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这个政治传统对于民主党派本身立党参政非常重要,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同样非常重要;对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非常重要,对中国社会长期稳定全面发展同样非常重要。

2.思想传统

民主党派的思想传统内容比较丰富,概括起来,主要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爱国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是民主党派思想传统的核心。从历史上看,各民主党派的先驱者和发起人,都是具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的仁人志士。他们正是从爱国救国的目的出发,在国家危亡危难之际,组建起各自的党派,结成爱国团体和组织。同时,各民主党派也正是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和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起,和全国人民走到了一起,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结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可以说,不论是在救亡图存的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发展的社会主义和平年代,还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新世纪,爱国主义始终都是民主党派最高、最鲜明的旗帜。

第二,民主主义思想。民主党派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代浪潮中诞生的,是具有鲜明民主主义思想倾向的政治团体和政党组织。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民主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就是反对专制独裁,争取民主自由。民主党派的民主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张在基本意义上是高度一致的,由此构成了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政治联盟和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民主党派进一步认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民主思想,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了民主党派的民主主义思想内涵和意义。

第三,为民爱民思想。从各民主党派的成长和发展历史当中不难看出,各民主党派都是舍生取义、为民请命的政党,都是为人民求解放、谋福祉的政党,都是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政党。这是中国各民主党派又一个鲜明的共同点,也是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又一个重要的政治联结点和契合点。民主党派高度认同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执政理念和行动纲领,并将其引为自身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民主党派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原则和方向,并紧紧追随中国共产党为这一根本利益而不屈不挠、努力奋斗。

3.工作传统

民主党派的工作传统,概括起来也就是民主党派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团结合作,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主党派的基本工作职责和内容,是由民主党派独特的政治定位决定的,是由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特殊政治关系决定的。在当代中国一党执政、多党合作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和政治格局当中,民主党派既不是反对党,也不是在野党,而是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友党、合作党。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治关系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而民主党派共存合作的具体方式和途径就是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这种合作关系、合作方式的确立,既是中国国情和社会政治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历史必然,也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共事的过程中,不断探讨、不断完善、总结归纳出来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的具体政治模式、工作方式。这一工作传统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特殊政治地位和使命,体现了民主党派在社会全面发展进程中不可替代的特殊政治意义和作用。

4.组织传统

民主党派的组织传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民主党派自我组织、自我教育的传统。民主党派具有良好的组织基础,拥有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丰富的组织建设经验,形成了各自党派的具体严密的组织原则、组织发展方向和策略,建立起一整套组织发展建设的制度和规章。同时,各民主党派之间在组织建设和组织发展方面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分别面向和代表不同群体、不同界别,形成以各界知识分子为主,兼顾社会各方面优秀人士的良好的整体党派组织发展格局。与此同时,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以党为师”,注重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和政治学习,努力保持党派组织的正确政治道路和发展方向,维护组织发展的健康有序,努力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党派形象,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肯定。

二是民主党派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的组织优势和政治影响力,发挥民主党派特殊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广泛联络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争取各方面力量,使之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朝向共同的目标,致力于共同的事业。努力为国家振兴、祖国统一,社会繁荣、人民幸福发挥独特的组织作用,做出了特殊的组织贡献。

5.文化传统

各民主党派的创始人和先驱者,大部分都是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浸润,具有鲜明传统文化精神色彩的知识分子,他们高度推崇重视传统文化思想,重视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人文传统和人文精神,遵循传统道德和传统生活方式。他们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对各民主党派的成长发展和思想作风有着重要而深刻的影响,逐渐形成了民主党派鲜明独特的精神文化传统。

具体地说,民主党派优良文化传统的内涵主要包括: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自强不息、刚健不屈的奋斗进取精神,崇尚正气、刚直不阿、仗义执言的正义精神,精诚团结、荣辱与共的合作精神,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重视实践、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推崇学识能力的学习风气,以及充分体现在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身上的高尚品德和高风亮节,等等。

二、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当代政治意义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经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使民主党派成长发展为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成为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同道和朋友,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发挥民主党派政治作用的基本思想方针。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民主党派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和作用,努力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在这一过程中,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必将继续发挥重要的思想指导作用和精神支撑作用,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政治意义。具体体现为:

1.对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民主党派发挥和实现政治职能作用的重要机制。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强调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在新时期的意义、目标和任务,也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对于民主党派而言,首先就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的政治传统,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核心政治传统形成的历史客观性和必然性,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政治传统的重要现实意义,深刻领会认识这一政治传统的丰富内涵和精神本质。

同时,还要进一步发扬民主党派优良的工作传统,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指导原则,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团结合作,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发挥参政党职能,努力探索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新的工作思路和策略,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为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对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的意义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迅速推进,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稳步向前迈进,并成为中国社会全面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和焦点问题。在这个历史性的变革过程中,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者和同路人,同时也是现行政治结构下的体制中人,民主党派也将积极参与到这个进程当中,并发挥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对于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民主党派具有优良的民主思想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和作风,对于促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中国政治民主化进程,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其次,民主党派作为相对独立的政治组织,凭借自身的思想传统优势、组织优势和正面影响力,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外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民主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有力推动社会政治文明进程。另外,民主党派崇尚正气、仗义执言的传统和作风,对于改善民主政治环境,促进良好民主政治风气的形成,也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3.对加强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的意义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民主党派是统一战线当中最重要的政治力量,民主党派不仅是统一战线团结联合的主要对象,是统一战线当中最忠诚、最可信赖的盟友,而且是统一战线的最重要、最积极的促进力量,是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的推动力量。

继承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对于民主党派更好地参与、推进统一战线事业,促进民族团结,实现祖国统一,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具体地说,民主党派具有广泛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各方面力量的传统,具有与人为善、以和为贵的包容精神,这些特点更有利于民主党派广泛联系团结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有利于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主张,争取更多的爱国人士和力量加入到统一战线的行列当中。有利于多渠道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营造强大的民意和舆论氛围,反对台独及其他分裂势力,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4.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国家社会发展的最新战略目标和蓝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伟大事业,也是民主党派进一步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的新的努力方向。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社会现代化的进程,进一步提高社会物质文明程度,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精神文明层次,加强民族文化建设,特别是要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这一点上,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同样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可以促进民主党派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聪明才智和精神力量。

5.对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意义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近年来民主党派面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它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和历史使命的承接,关系到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关系到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延续和完善。中共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指示,提出了若干具体的意见。

概括起来,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基本内容主要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组织意义上的交接,也就是人员的交接,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新老交替;一方面是思想意义上的交接,也就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交接,是民主党派政治使命和责任的交接。前者是外延意义上的交接,后者是内涵意义上的交接,因而也是更重要、更本质的交接,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核心内容。

因此,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就是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涵义和内容,进一步学习理解认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形成、发展及其必然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理解领会这些优良传统的重要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把这些优良传统原原本本、完完整整地传承下去,得以不断继承和发展,加以进一步的发扬光大、推陈创新。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有力地维护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为社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宽松的政治环境。

由此可见,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对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只有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有力突出这个主题,才能真正做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完成思想传统意义上的新老交接、薪火相传,完成民主党派神圣事业和使命的顺利传递。

6.对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意义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对于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健康成长、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民主党派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手段。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具体内容包括很多方面,如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管理建设、制度建设等等,在这些方面,各民主党派都有很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可以继承和发扬。并且,也只有继承和发扬好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才能真正搞好各方面的自身建设,才能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前进。

三、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促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这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实践活动,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理论课题,需要加以深入探讨和研究。从当前形势和情况来看,至少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政治实践和理论探索工作。

1.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理论研究工作。一方面要做历时的纵向研究,即通过对民主党派产生、成长、发展的历史背景和进程的深入探索研究,通过对民主党派参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历程的进一步探索研究,全面总结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形成、发展的曲折过程及其历史必然性,进一步认识和阐述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特殊历史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还要做共时的横向研究,即对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具体内容和涵义加以全面的梳理和研究,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深刻本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思想体系的建构,从理论层面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加以总结归纳、概括提升、发扬光大。

2.进一步深刻认识领会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作用。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新时期民主党派进一步履行历史使命,发挥参政党政治作用的重要思想保证,是民主党派参与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基础,也是维系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政治传统和政治元素。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仅对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维护中国的政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和政治民主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只有深刻理解领会这些重要意义和作用,才能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理念,强化意识,才能高度重视、自觉参与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

3.坚持知行统一,注重实践落实。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不仅仅是理论认识层面的问题,更是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和付诸具体实践的问题。因此,要坚持知行统一,既要深入学习领会,更要努力实行实践,把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真正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当中,切实对各方面工作有所推动和促进,切实体现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4.不断创新发展,发扬光大。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是一成不变的经验和教条,不是封闭固定的思想和观念,而是一个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概念,是不断成长的生动鲜活的精神力量。因此,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是简单的传承沿袭,也不是简单的遵照执行,同时还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研究,加以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理论扬弃,在不断创新发展、丰富完善的过程中,真正发扬光大,始终保持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新鲜和活力。

5.广泛学习,全面吸收。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要不断丰富发展、发扬光大,一方面需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另一方面则需要广泛学习借鉴,全面吸收各方面的先进思想和新鲜元素。其中首要一点就是以党为师,虚心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努力向中国共产党看齐,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理念,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同时,还要不断汲取吸收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文化,这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重要根基,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断丰富发展的一个重要思想理论源泉。另外,也要广泛学习借鉴其他各界各方面的优良思想和作风,兼容并包、取长补短,融合提炼、丰富创新。

6.重视薪火传递,传承交接。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思想内容本身需要不断丰富完善、创新发展,同时,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更需要通过承载主体、通过党派成员的前赴后继、新老交替,实现薪火传递,传承交接。用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进一步塑造新人、影响后人,把抽象的思想武器和精神财富,切实转化为现实的组织力量和政治优势,转化为党派成员的实际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业绩和成就。在当前情况下,特别要重视通过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顺利实现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薪火传递,传承交接,深化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内涵意义,促进政治交接的全面深化和平稳过渡。

总之,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对于民主党派自身的生存发展,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的政治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高度重视这一优良传统,努力做好优良传统的薪火传递、继承发展,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丰富创新,才能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才能进一步巩固壮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才能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政治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维护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为社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和环境。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