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讨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家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迈入了历史上最佳时期。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及时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在理论上、内容上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上的不断创新,使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一、改革开放使多党合作在理论上不断创新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在化建设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也进入了具有重大开创意义的发展阶段。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提出了适应中国现在化建设的客观需要、符合历史规律和时代特点的新时期多党合作理论、方针和政策。

1982年中共十二大报告中,将对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改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1986年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在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阐明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实现了理论政策方面的拨乱反正,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得以恢复和发展。1987年中共十三大报告中,肯定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并提出“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1989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即14号文件),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从理论上进行新的概括和升华,并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使我国多党合作走上了制度化建设的轨道。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1997年中共十五大,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2002年中共十六大,把“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写入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2006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此后颁发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优势和作用。2005年和2006年分别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即两个5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的方向,完善了多党合作内涵,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给予特别的关注,这是指导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就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措施,开创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阶段。2007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主要特征和基本内容,这是我国首次就政党制度发表的白皮书,也是首次概括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深刻论述了多党合作制度具有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系统介绍了多党合作在加强国家政权建设中的作用;明确了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阐发了多党合作制度在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框架中的地位和作用。

所有这些,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改革开放使多党合作在内容上不断创新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国际国内形式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趋势,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巩固和发展,都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着眼时代要求和我国社会发展,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强调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稳定多党合作这个基本政治格局,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治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多党合作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多党合作理论,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阐明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将其显著特征精辟概括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1987年召开的中共十三大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规定了到20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奋斗目标。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了90年代改革和建设主要内容,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7年中共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了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任务。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高举邓小评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中共中央制定的基本路线,得到各民主党派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赞同。各民主党派修订了各自的《章程》,提出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各民主党派及时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围绕国家中心任务,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07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新任务新要求。此后,各民主党派相继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传达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研究和部署制定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和措施,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和发展了人民民主,增强了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了国家政体的稳定、社会安定团结,实现和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重大抉择,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三、改革开放使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上不断创新

中共十一届三中以后,中共中央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全面落实了对民主党派的各项政策,民主党派恢复了工作和活动,自身建设、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多党合作。2005年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就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提出了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要坚持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从而为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了加强自身建设,各民主党派于1996年通过了《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座谈会纪要》。1999年5月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下发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这两个纪要是对多年来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总结,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成果。2004年和2007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这两个纪要是对各民主党派在新形式下,通过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这些纪要都是民主党派在中共的帮助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帮助和支持参政党搞好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2002年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修订《章程》时,提出了各自政党自身建设的目标“要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2007年12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强调进一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同心同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要讲话所蕴涵的思想观点、政治主张具有深刻的理论性、丰富的思想性和长期的指导性,是新时期新阶段的多党合作事业行动指南。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经验,结合参政党的特点和各自实际,在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员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成员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加强。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呈现出蓬勃生机。一是各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阶级联盟性质的资产阶级政党,从国民党统治下的“不合法团体”,转变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成为同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二是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原来民族的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所组成,发展为由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所构成,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特点。三是各民主党派的组织规模和作用发生了重大变化,成员总数由建国初期的1万余人,发展到今天的70多万人,基层组织3.3万多个,他们已成为我国发展先进生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事实证明,改革开放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意愿;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就没有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起步与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光辉历程,我国多党合作的主要经验: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二是必须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共同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而奋斗。三是必须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性。四是必须坚持执政党建设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提高执政党的领导水平和参政党的参政能力。

形势在变化,实践在发展,认识在深化。在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今天,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已成就辉煌、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多党合作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为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