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讨

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始终把团结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方面,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要深刻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有影响、作用大的党外代表人士,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意见》强调了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

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大都出生在五、六十年代,接受过系统的社会主义教育,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思想基础和基本素质是好的。但由于特殊的生活环境和成长经历,又具一定的复杂性和薄弱性。

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大多年纪轻,学历高,见识广,是在本专业和学科取得骄人的成绩后被选拔出来的。他们具有接受新事物快,眼界开阔,思想活跃的特点。他们注重个人价值的体现,有表达自己政治主张的积极性,政治参与意识强;他们更愿意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追求表达方式的独特性。政治认知方面理性思考比重大,传统的政治感情因素相对较弱。在思考问题的方法上,倾向于从微观、横向、对比地分析问题,善于使用逆向、否定的思维方式。

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大都成长于我国改革开放以后, 缺乏对于政治斗争风波的亲身感受与深刻认识,缺乏政治经验,缺乏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经验,对大是大非问题的政治把握能力尚需加强。对于中国的历史与现状研究不够,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因而对于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性、创造性和优越性缺乏理解与认识。另外大多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学习不够、知之不多。因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执政党的诤友,对于党外代表人士是头等大事。

此外,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一般都是所在单位、所在专业的精英和骨干,担任所在单位的行政或学术职务,本职工作十分繁忙,参政议政工作只能占用业余时间。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他们还需要去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要学习各种政策法规,成为经济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的专家。显然,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本职工作。特别是当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领导对于统战工作认识不足时,往往造成矛盾,影响关系,甚至影响党外代表人士在专业领域和所在单位的发展。

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具有与老一代不同的经历和特点,因此对新时期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和培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适应这些新的情况和特点。

二、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肩负着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应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其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1.政治素质

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参政为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执政党和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必须牢记参政为民谋发展、图振兴的历史使命,工作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要胸怀全局,满腔热情地带领本党派的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而努力奋斗。三是能正确地把握和运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作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做决策、拿主意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要深入实际,坚持科学发展观;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2.道德素质

一是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从走上领导岗位,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就应抱定履行职责,甘于奉献的信念,用自己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出色的政绩去赢得群众的信赖。二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孔子曰:“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者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引人注目,有很大的影响力。特别是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与执政党领导干部相比,工作上刚性手段要少得多,所以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带头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才能成为本党派成员及群众信服拥戴的带头人。三是诚实守信,公正清廉。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与执政党领导干部一样,在处理问题时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必须主持正义,办事公道,不循私情;必须严格自律,清正廉明。四是谦虚容人,任劳任怨。古人云:“宰相肚里能撑船”。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要虚怀若谷,谦逊容人,乐于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尤其是反对自己的意见。对一时的误解和责难也要宽容大度,要不计个人荣辱利害,任劳任怨地工作。五是坚持真理,正气凛然。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弄虚作假、沽名钓誉。在各种风浪面前都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反对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正义凛然,敢于抵制,敢于斗争。

3.学识素质

一是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主要是全面把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用以指导实际工作和改造世界观。二是比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不仅要具有一定的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等基础知识,而且要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历史知识特别是中国近代史知识等,还要了解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电子计算机等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的有关知识。三是比较精通的专业知识。主要指从事领导工作必需的领导科学和现代管理知识;从事党派领导工作必备的统一战线理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参政党建设理论和民主党派史、多党合作史等;个人所从事专业领域的知识,包括专业基本概念、基本常识及专业领域知识的最新发展。

4.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是指人的动机、兴趣、态度、情绪、个性、气质等方面内在因素的总和,是一个人的情商的重要方面。在目前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新形势下,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压力,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是否具有稳定的正常的心理素质,会对组织产生重要的影响。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必须具备追求成功的信念、积极乐观的个性、健康充分的自信、顽强果断的意志、丰富的想象力和具有创造性思维等方面的良好心理素质。

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在具备上述基本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同时,还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重要能力。

1.政治把握能力

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党外代表人士必须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科学判断形势,明辨大是大非,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具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惊涛骇浪面前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当前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加强团结、维护稳定,凝聚和团结广大参政党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与时俱进,奋发图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议政是党外代表人士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优势和作用的基本方式。在新世纪新阶段,要能够正确把握参政党的工作性质和要求,了解熟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和程序。要切实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眼于推进科学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考察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努力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把党外代表人士的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参政议政成果。同时,作为党外代表人士,不仅个人要能够带头参政议政,为全体成员做出表率,而且注意发挥参政党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党外人士,围绕与国家或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深入社会实践,加强调查研究,为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实现参政兴党、参政兴国、参政为民的远大目标。

3.组织领导能力

党外代表人士的组织领导能力的核心问题,就是能够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把本党派的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严密地组织起来,使本党派成为团结协调、配合默契的集体,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外代表人士大多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专业技术工作,是学有所长的专家,但组织协调能力、政治社会活动经验,往往尚需积累和提高。党外代表人士要更好地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反映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必须提高组织协调能力。要通过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以及有关人民团体任职和多岗位交流等形式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统筹、计划、组织、指挥、调控、沟通等方面水平,尽快实现由单纯专家型、学者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真正使他们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各方面群众不断走向进步、致力于共同事业的桥梁和纽带。

4.合作共事能力

合作共事是统一战线中最经常、最大量、最普遍的关系,要求党外代表人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在实现共同奋斗目标中发挥自身作用,在亲密合作中达到共同进步。党外代表人士要善于在为共同目标奋斗中发挥自身作用,善于在维护执政党地位中有效进行民主监督,善于在亲密合作中做挚友和诤友。要养成宽广的胸怀,顾全大局,求同存异,懂得尊重和欣赏,习惯体谅和包容。要善于运用民主协商的方法开展工作,通过民主集中智慧、科学决策,通过协商沟通思想、形成共识,使党内党外齐心协力,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5.科学决策能力

要能够正确认识决策的作用,熟悉决策的程序和原则,掌握决策的方法和要领,善于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付诸实施来保证参政党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具体工作中要能够以创造性、发散性思维去探索解决各种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从而不断开创参政党工作的新局面,使其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6.思想教育能力

和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一样,党外代表人士也要学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备思想教育工作的能力。在新世纪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必须具备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能够不断地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做到入耳入心,收到积极效果。同时,还要能够以个人的品德修养、学识水平,经验能力、风度气质去团结人、感染人、影响人,增强本党派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培养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素质和能力的主要途径

l.勤于学习

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只有理论上清醒、坚定,政治上才能清醒、坚定。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合乎社会规范,合乎历史潮流,并能分清理论是非和政治是非,从而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真正做到参政为民。同时,要注重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熟悉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现状,从而进一步增强合作共事意识,增强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使我国现行的政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其次,要努力学习政治学、社会学、法学、伦理学、逻辑学、领导学和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知识成果来丰富和提高自己,特别是要注重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新发展的各种新知识,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外代表人士。再次,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和需要,有重点地学习专业知识。要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不断给自己加压充电,刻苦钻研业务,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专家型、学者型的领导干部。第四,学习必须讲究方法,突出重点,合理安排。一是要有“钉子精神”。善于挤时间,下苦功多钻研并且长期坚持下去必有大的收获。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把学习理论与当今世界的实际、当代中国的实际、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具体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三是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不仅要从书本上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向周围同志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2.勇于实践

实践出真知、长才干,实践是培养才能的根本途径。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要积极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要按照岗位职责,大胆开展工作,对上依靠领导,对下依靠群众,切实发挥自己的作用。要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积极参加参政党工作、工商联工作,尤其是政治交接的实践,积极参加人民团体工作的实践,积极参加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实践。同时要努力在各种政治风浪中经受锻炼和考验。许多干部成长的过程证明,参加实践越多,受到锻炼的机会越多,经验积累得越多,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领导才干提高得就越快。

3.善于总结

回顾总结工作的过程,是领导者自我提高的过程,是锻炼培养人才的过程。所以,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一定要结合民主党派工作的实际,结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实际,勤思考、多总结,力求从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角度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特别是在总结经验时,既要注重自身的实践,也要兼收他人的精华;既要有正面的成功的东西主动借鉴,也要有反面的失败的教训引以为戒。

4.严于律己

如果一个领导者注重自我修养,严于律己,那么他就能客观辩证地看待自己,既看到自己的长处、更看到自己的不足。严于律己的自觉性越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综合素质提高就越快。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