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民盟黑龙江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民盟黑龙江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委会)成立于20146月,现有委员26人,平均年龄35岁。青委会自成立以来,全体委员秉承民盟的优良传统,认真开展政治学习,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创新组织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下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青委会的组织建设

青委会是20146月成立,成立至今先后建立了《青委会章程》、《青委会月度工作议事制度》和《青委会委员考核制度》。除此之外,青委会全体委员商议了年度《青委会活动计划》,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年度活动计划的推出,为青委会的工作开展提供给了保障,也提升了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青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开展

青委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哈尔滨市道里区旧城区改造调研”、“塑化剂农业污染调研”、“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调研”等,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大力度对哈尔滨市道里区旧城区改造的建议”、“关于政府部门加大塑化剂土壤污染生物修复技术和资金支持的建议”、“关于加强融合媒体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政府投资建立流浪小动物保护站的建议”等提案,通过各类调研不仅丰富了委员的活力,更提高了青委会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三、青委会的政治学习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

青委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如下学习及社会服务活动:

1.2014年10月14,青委会与省直文化传媒支部联合发起“烛光行动”和“复明工程”活动,完成了在国家级贫困县明水县的帮扶活动。此次“烛光行动”为明水县东兴乡东兴学校及贫困学生捐助教学桌椅、电脑、书籍、教学用品及学生用品合计12万余元;此次“复明工程”为明水县16名白内障患者提供了10万余元的白内障手术费用,这些费用中有3万元是青委会委员捐助,此次活动得到了明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

2.2014年11月20,召开工作会议,就青委会章程和相关制度以及2015年青委会工作计划进行讨论,目的是让青委会委员预知每个月的活动计划,统一思想,明确分工,以便于活动更好的开展。

3.2014年12月4青委会在盟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首个国家宪法日学习活动,为盟员普及了宪法知识以及我国宪法日的由来,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此次学习活动让盟员提高了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

4.2014年12月5至18日,青委会发起“全省高校视力筛查活动”,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等8所高校共1962名师生进行了眼病筛查和眼病知识讲座,此次活动得到了各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和评价,也得到了东北农业大学盟委、哈尔滨工业大学盟委、哈尔滨医科大学盟委、黑龙江大学盟委、东北林业大学盟委、中医药大学盟委、哈尔滨商业大学盟委等兄弟基层组织的帮助和支持。

5.2014年12月26青委会召开两会提案工作会议,针对提案的撰写和范围进行了说明,确定了提案议案提交截止日期。与此同时总结2014年度工作,商议2015年工作计划。

6.青委会20148月发起“民盟社区工作站”建站活动,截止到20141231日,青委会已经与哈尔滨市林园社区和正阳河街道办事处共同建立2个“民盟社区工作站”,旨在通过社区工作站这个平台让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将政协工作延伸到基层。

社区工作站通过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为撰写提案议案建立基础;通过在社区开展法律大讲堂和矫正人员帮扶教育活动,提升社区的法制建设;通过在社区开展帮助上访户解决实际问题和参与民事调解工作,进一步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通过在社区建立的“民盟慈善超市”,把盟员捐赠的物品免费发放给社区贫困百姓。

截止到20141231日,正阳河街道办事处为我们的工作站提供了120平方米的独立楼体作为开办“民盟慈善超市”和办公地点,林园社区为我们提供了150平方米作为“民盟慈善超市”和办公地点,我们共为两个社区捐赠了超过10万元的生活用品及慰问金,为1名上访钉子户解决了社保问题,为5个贫困家庭送去2500元慰问金,为59名贫困户免费提供生活必需品。(我们的10万元物资均为青委会委员捐赠现金购买,都是生活用品,包括米、面、油及日常生活用品,均为新品)。

7.2014年青委会与文化委、美术院共同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近半年来青委会负责共建社区文化站的资金募集,文化委为共建社区文化站提供声乐和舞蹈教师,美术院为社区文化站提供美术教师,帮助退休的社区老人开展业余文化活动。截止目前为止青委会为林园社区文化站捐赠乐器及文化站建站资金2万元,并于本月30日联合文化委与香坊区政府共同开展“民盟社区民族音乐文化节”活动,此次活动青委会为社区募集6000元活动资金。

以上就是近半年来青委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在此感谢民盟省委机关各处室以及各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在活动开展中给予的大力支持,2015年青委会将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和社会服务工作,为扩大组织影响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