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读张澜传记有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我来自美丽的中俄双子星城黑河市,名字叫于慧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张澜传记有感》。

一本书就是一条折叠的时空隧道,穿越了一段沧桑岁月;一个人定格一座凝重的雕像,见证了一腔家国情怀。透过淡淡的墨香,我脑海中浮现了一个难以忘怀的画面。1949101日,这是一个伟大而庄严的历史时刻,开国大典上,站在毛泽东身边的长胡子长者就是我们民盟的前辈张澜先生。毛泽东曾给予他极高的评价:“表老啊,你的人好、德好,你是与日俱进啊。”

是啊,“两袖清风志在民,松风竹韵聚贤身。长衫素配瓜皮帽,简舍园蔬感后人”。张澜先生一生都在为追求民主、追求富强、追求民族独立顽强奋斗。

张澜老先生自幼随父亲耕读,使他亲身体会贫穷农民的辛勤和疾苦,在他的幼小心灵中萌发了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旅日期间,他看到了列强对中国的侵凌和日本的维新富强,更激发了他的爱国主义思想

张澜老先生是兴教良师。半生专心致志从事教育事业,开办学堂,主张妇女读书,开教育革新和妇女解放风气之先,在教学中,他着重爱国维新思想的灌输和科学知识的传授。创办《民治日报》,宣传民主思想;开办地方自治讲习所,主张人民权利,发动兴办实业;任南充中学校长,改革学制,强调学以致用;创办成都大学,成为西南的民主堡垒,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阵地。他的座右铭是“四勉一戒”,即“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在他的道德和人格力量的感召下,激发了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热情,培养了一批批投身革命的有志青年。朱德等一批优秀的动产党员都曾受到张澜倡导的民主思想和追求进步精神的熏陶。教书启智聪,常怀忧国心。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他忧伤时事艰难,写诗道:“眼前百事尽悲观,薄酒孤斟强自宽;忽念方张华北寇,又令通夜寝难安。”其忧国忧民之情,溢露于诗篇。

张澜老先生是革命先驱。历经近代中国新旧交替的五个不同历史时期,在风云激荡的社会变革中,张澜老先生始终紧跟中国革命的时代潮流不断前进。从1911年张澜先生领导的四川保路运动,使辛亥革命提前成功,到1949年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展现了先生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从1918在北京创办《晨报》,与李大钊结下深厚友谊,到1949年与毛泽东同志共商建国大计,展现了先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创举;从1915年先生挺身倒袁,到1947年民盟被蒋介石解散,先生严正声明绝不变更对国家之和平统一的团结之信念,展现了先生一生高举和平民主大旗的高风亮节;从面对反革命的屠刀毫不畏惧,到拒绝参加伪国大,使蒋介石的阴谋破产,展现了先生爱憎分明的人格精神……。

张澜老先生是民盟永远的魂。他刚直公正,伸张正义,爱国爱民,德高望重,令所有民盟人敬仰和自豪。民盟成立时是三党三派,各有各的立场,都是知名人士,正因为他没有私心和利益,不存党派间的芥蒂,德望足以服人,成为协调、平衡、凝聚各派力量的最佳人选,各政团一致推举他出任民盟主席。当时,外有蒋介石集团的强大压力,内呈貌合神离的状态,张澜受命于危难之际,慨然以身许于中国的民主革命事业,致使难产达半年之久的民主政团同盟,终于19411010日在重庆正式向中外公开宣告成立。

民盟成立后,国民党政府十分恐慌,千方百计加以压制,盟员安全受到威胁,为保存民盟的实力,不得不公告民盟总部解散,盟员停止活动。张澜对此万分痛心,彻夜不眠,他以个人名义发表《呼吁书》,全文说:“昨日本人忍痛通知民主同盟全体盟员停止活动,且宣布民盟中央委员会之解散。然本人对于中国和平,统一、民主前途之信念,本人为此目标之努力,并未稍更。本人诚恳希望盟友在爱国公民之立场上,在法律之限度内,继续为我国之和平、统一、民主而努力。”

张澜的这一《呼吁书》,将国民党反动派的压力和视线引向了他自己,既掩护了民盟转移,改变斗争方式,又号召广大盟员继续战斗,从事实上表示民盟的岿然存在,而决不是国民党的压力和诽谤所能扼杀的。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在香港召开,宣布国民党“解散”民盟总部无效,在香港恢复民盟总部,公开宣告民盟与中共密切合作。再最困难的时刻,民盟破茧而出,走向了更为光明的道路。张澜老先生虽因病留在了上海,却并未停止革命工作,紧密配合活动,积极筹募经费,商讨指示国内民盟的地下工作。蒋介石痛恨张澜“敌对到底”,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派武装特务数十人包围他所在的疗养院,将其软禁。上海解放前夕,正当国民党特务准备下毒手时,幸得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大力营救,才九死一生,终获解放。 

1949年101日,他在天安门城楼上与全国人民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张澜一生的宿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终于得到实现。在周恩来的勉励和帮助下,张澜领导民盟与中共密切合作,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使民盟成为无愧于中共所期许的“民主运动的生力军”。

千古事业在,报国情未了。在张澜老先生离开的半个多世纪里,我们的祖国发生了亘古未有的巨变。足以告慰先生的是,无数先辈为之毕生奋斗的民族复兴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伟大的中国梦正在每个人心中绽放。

情从书中来,心承先生爱。我们民盟后继者要继承民盟爱国主义和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为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而前赴后继,为描绘中华崛起的壮丽图卷自强不息,在新的历史时期谱写更加壮美的崭新华章。

谢谢大家!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