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继承民盟优良传统 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怀着对张澜先生——这位民盟前辈的崇敬心情阅读了谢增寿编著的《民盟历史代表人物之张澜》。这部书记录张澜先生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它就像一部浓缩的近代史,一幅近百年来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而前仆后继、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的壮丽画卷,也是一本开展爱国主义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此书记录了张澜先生历经新旧交替的五个不同历史时期,在风云激荡的社会变革中,与他同时代的仁人志士,有的人落伍了,有的人沉沦了,而张澜先生始终紧跟中国革命的时代潮流不断前进。在封建统治末期,他敢为天下先,参与领导的四川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索;在抗日救国时期,他为团结民主抗日四处奔走呼告;在抗日胜利、国民党妄图继续一党独裁的时期,他不顾个人安危,拥护民主建国大业,领导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他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穷毕生之力为祖国的民族大业呼号奔走,在任何时代背景下都立于民主革命的最前沿;他两袖清风,淡泊名利,一生历任要职却不随波逐流,始终过着清贫甚至是拮据的生活;他不畏强权,勇于担当,在国民党反动派暗算谋杀的当口依然高喊民主、毫无惧色。
  为了实现他推翻旧社会,建立民主、富强、文明新中国的夙愿,张澜先生不畏强暴,虽刀斧架颈面无惧色,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不妥协。谁对国家民族有利,他就拥护谁,坚决地站到谁的一边。在经历了许多艰难和曲折之后,他以卓越的胆识和政治远见,带领民盟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的正确政治道路。在中央人民政府为他举行的八十寿宴上,张澜先生感慨万千地说:我真是幸运,我活到了八十。我亲眼看见了中国人民把帝国主义者从中国驱逐出去了,我亲眼看见中国成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强国。这是一个革命老人的肺腑之言。

此书浓缩了中国近百年波澜壮阔历史中的重大事件,真实地再现了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寓意深刻。通过阅读此书,我从中悟出三点重要启示:

一是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重温历史人物,了解了中国人民当年在三座大山下挣扎的残酷现实,了解了民主革命的先驱者为民主、自由的理想,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的历史,了解了民主党派的先辈与共产党真诚合作,同舟共济的光荣传统,能够使我们更加体会新中国来之不易,使我们更加珍惜中华民族今天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更加体会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是通过回顾张澜先生追求真理,追求民主的艰苦曲折过程,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而中国民主党派只有在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中,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才是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这对于今天继续发扬民主党派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各项要求,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发挥好民主党派的职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三是民盟前辈张澜先生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传奇人生,他为实、高尚的节操深深感动了我们。激励我们继承老一代民主党派的意志,发扬民盟光荣传统。作为民盟成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增强党派意识。在新时期自觉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民主党派的新责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书写民盟辉煌的新篇章。

张澜的一生的“四勉一戒”: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这始终都应是全体盟员为之努力的人生目标。让我们发扬民盟光荣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胜利一定就在前方!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