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领略黄炎培的立体人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盟员: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读书报告会。我叫李刚,来自民盟伊春市委,文教支部。此活动让我更深入地走进黄炎培的人生。认识了一位立体的黄炎培。《黄炎培》一书是由黄老先生的秘书尚丁亲自撰写,通过阅读此书,黄老的精神品质深深的震撼了我。今天,我和大家共同分享黄老的治家、治身、治学、治国之道。让我们共同领略一代伟人的雄风!

黄炎培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教育家。黄老出生在中国“贫穷落后”的年代,他一生致力于民族的解放、繁荣和富强。作为民盟创始人,黄炎培先生一生纵横捭阖,身影和足迹掠过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诸多领域,是个真正的伟丈夫。

首先,我们领略黄老治家之道。

黄老治家有方,教子有术。黄门子女众多,几乎个个才俊。学工学艺,自立为人,都有一技在身,没有一人经商,也没有一人游戏社会。他送给孩子们的座右铭:“事闲勿荒,事繁勿慌。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 这种治家之道值得我们去思考,我们去效仿!

其次,在阅读中我感受到了黄老合纵连横,长袖善舞的为人之道。

生活中的黄炎培兼具南北之长,有上海人之精细,有北方人之豪迈。智圆而行方,思密而胆炽。因而,他交际广泛,朋友遍天下。他和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党人过往甚密,也与袁世凯、蒋介石、孙科、张群等枭雄周旋自如;他和孙中山、宋庆龄、冯玉祥是朋友,又同康有为、蔡元培、陶行知私交甚笃。粗看是黄老八面玲珑,细想则是外圆内方哲学。今天,我们生活上,工作上要与各种人打交道,和谁交往?怎样交往?黄老用行动作出了完美的诠释!

黄老才智卓越,敢为人先。他是清代的举人,辛亥革命的同盟会员,北洋政府时期的教育专家,抗日战争时的义士,国民党政府的参政员,争取民主独立的斗士,在中国现有的8个民主党派中,他是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解放后,他当过一任副总理,三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四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这般领时代之风骚,居民族之先列,与时俱进,拔萃人间,德高而望重者,问天下几许?黄老就是以一代先师之形在我心中犹存!

黄老手善持笔,口吐华章,长诗词、好文章、工书法,为文铺陈论事、傲岸不群;为诗思力沉厚,随心所欲;为书磅礴大气,气脉酣畅。他以举人之才,博人之智,通人之学,行走于骚人墨客之间,点化山水,俯仰人世。令我钦佩不已,让我去深思治家治身之道。

黄老不仅治家、治身、治学颇有建树,更是一代智者政客!黄老参政议政,多有远见和卓识。他说:“在东半球大陆上边,建造起一座新的大厦来。这座大厦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座大厦有五个大门,每个门上有两个大字,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这“五门愿景”,可算是黄老毕生的理想,他为之追求奋斗了一生。而最早提出要对江南文化水乡周庄予以保护的,还是黄炎培先生。昔人已乘黄鹤去,却留周庄在人间!、

阅读完这部传记,不禁掩卷长思。我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却肩负着神圣的使命。陶行知曾说: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的岗位在学生身旁,我们的职责是守望这些纯净的心灵,呵护他们成长,带领他们前行。所以我们自己的心也要像学生一样清纯、端正。任凭世事变迁,年华流转,长葆生机勃勃,神采奕奕。

最后,用黄炎培的一句名言结束我今天的演讲“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