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品读民盟经典 传承民盟风采》——读《苏步青传》有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盟员,大家好!

我是鹤岗市的盟员,工作在鹤岗市广播电视台。木子李,雨季的雨,飞翔的飞。李雨飞,在雨中飞翔,快乐坚强。没错,这就是我的个性,愿意把快乐分享给大家,让快乐在我们身边成倍的增加。今天我非常荣幸在这里把我读书的快乐与感悟与大家分享,我演讲的题目是《品读民盟经典、传承民盟风采》—读《苏步青传》有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高尔基的这句话,深深刻在我的心中。翱翔于书海,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偶读王增藩撰写的《苏步青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苏步青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杰出的数学家,被誉为“数学之王”。与棋王谢侠逊、新闻王马星野并称“平阳三王”。主要从事微分几何学和计算几何学等方面的研究。苏步青同志是多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和民盟中央副主席。曾任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复旦大学校长。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苏步青家境贫寒,父母省吃俭用供他上学,可他在读初中时对数学并不感兴趣,认为数学太简单,一学就懂。然而后来的一堂数学课影响了他一生的道路。那是一位刚从东京留学归来的教数学的杨老师。第一堂课杨老师并没有讲数学,他说:当今世界,弱肉强食世界列强都想瓜分中国的土地。爱国救国,迫在眉睫,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责任。这一堂课杨老师的最后一句话是:为了救亡图存,必须振兴科学,数学是科学的开路先锋,为了发展科学必须学好数学。苏步青一生不知听了多少堂课,而这堂课却让他热血沸腾,终身难忘。为了振兴民族,为了拯救中国广大的苦难人民,他立下了“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座右铭,刻苦钻研数学,终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1931年,苏步青从日本东北帝国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但他谢绝了国内著名大学以及日本东北帝国大学的邀请,放弃了许多优越的条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国,坚持去条件最差的浙江大学任教,立志把浙江大学的数学系办成世界一流的数学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他的爱国之心是那样的坚定,爱国之情是那样的深厚, 文章中,苏步青说的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吃苦算得了什么,我甘心情愿,因为我选择了一条爱国的光明之路啊!”这正是我们要向苏老学习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学习他甘做人梯、培养优秀人才的精神。
  
苏步青非常关注青少年一代的全面发展。他身体力行,以自己一生成功的经历,劝导年青一代要“文理相通”,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苏步青数与诗的交融,堪称是数学家中的诗人,诗人中的数学家。他的诗词和书法在艺苑中独放异彩,令人赞叹不已;他重视体育锻炼、饮食卫生和人生修养,活到了101岁,超过曾创世界数学史高寿98岁的英国罗素和法国的阿达玛,夺得了数学史上的高寿冠军。苏步青严谨、勤奋、艰苦、俭朴的作风是我们的典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品读民盟经典,让我有深深的感悟,老盟员是民盟的宝贵财富,而我们中青年盟员是这笔财富的继承者。只有把民盟的财富继承好,才能更好地把民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为中青年盟员的我们应该积极地投身到学习中继承民盟的光荣传统、发扬民盟的优良作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出色地搞好自己的专业,高度关注社会民生,热心参与民盟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职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拼搏中升华,让自己的生命火焰在奋斗中闪光,真真切切地为民盟组织增光添彩。

作为中青年一代的盟员我们要拿好手中的接力棒,设定目标,虚心向老盟员学习,传承民盟风采。只要努力我们也会是民盟发展史上最灿烂的一笔。最后我想用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和大家一起共勉“就算太阳再高那又怎样,只要踮起脚尖我就离他更近。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