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品经典 寻史迹 激情满怀 悟精髓 践行动 幸福今生 ——读《中国人的自觉——费孝通传》心得体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汇报我的一点读书体会。作为一名普通的盟员,我非常感谢民盟黑龙江省委组织这次读书报告会,更感谢民盟绥化支部给了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品经典,寻史迹,激情满怀;悟精髓,践行动,幸福今生。

我在不久前有幸品读了由李昇明所著的《中国人的自觉——费孝通传》一书,这本书用纪录片式的文字、诗意的笔法、全面翔实的资料,展现了费孝通的传奇一生。全文以“民族复兴要从认识中国开始,要有世界的眼光”为基调,以宏观历史时空为分界点,用18章的内容讲述了费孝通求学、留学、治学、建言的不同阶段。作者历时8年,收集上百万字原始素材,完整地讲述了费孝通先生的家族史、乡土情和书生志。

阅读此书,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不仅源于我成为一名正式的盟员,实现了“我不再孤军奋战、找到了组织”的梦想;还源于读民盟经典,使我对民盟的历史多了一份了解;对民盟的前辈多了一份感情;对民盟的精神多了一份领会;对民盟的发展多了一份责任。正是这份了解提升了我的荣誉感;正是这份感情驱走了我的孤独;正是这份领会增添了我的动力;也正是这份责任指明了我的方向。由此,我倍感幸福。

对幸福的理解因人而异,因时而别。对于我,小时候的幸福是穿上一件新衣后美滋滋的笑意;上学后,幸福是被老师夸奖时的洋洋得意;工作后,幸福是任务完成后领导的认可满意;加入民盟后,幸福则是我想追随着民盟前辈的步伐、发扬民盟前辈的精神、感受民盟前辈的胸怀,让自己成长、成长、再成长。成长的幸福感犹如波浪在我心中此起彼伏,可谓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我幸福,是因为我有幸走进这样一位拥有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民盟前辈,他引领我成长。费老毕生“脚踏实地、胸怀全局、志在富民、皓首不移”。以田野为课堂、以大地为书房、以百姓为师,从实求知,把学术研究作为为人类谋利益的工具。自喻“老来依然一书生”。生命不息,调查不止、学习不止、思考不止、写作不止。费老是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在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中,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富民强国。他用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社会活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阶段。在我国民族科学的发展之路上,费老始终是一位旗手、一位舵手、一位指路人。费老在担任民盟中央主席期间,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许多大思想、大建议。他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十二个字,成为新时期民盟的工作思路。激励着我们更好地参政为民,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他已是中国民盟一面光辉的旗帜。费老为了祖国的繁荣,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他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永远感召着我!

走进费老,使我感受到:幸福与财富和地位无关,幸福是精神有所满足不空虚;是心灵有所依靠不孤独;是行动有所目标不徘徊。

我幸福,还因为费老一生不懈地追求学术的精神已成为我学习的动力。无论是他从学士学位到博士学位的攀岩,还是从他在《少年》上的随想到奠定他在中国人类学乃至她在国际人类学界地位的《乡村经济》,这种学而不厌、学无止境的精神激励着我。在费老暮年时曾提出过“六条老人守则”,其中第一条便是“活到老,学到老,力求不断更新自己的精神面貌和业务水平,不要成为社会前进的绊脚石”。这深刻地体现了费老老骥伏枥、壮心犹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费老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融入了这百年的沧桑!纵观费老的一生,在学术与实践上,在个人作为与民族需要上,在西方理论基础与中国发展实践上,以其渊博的知识、深邃的思考、独到的见解、志在富民的追求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这对于我——一个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服务的自闭症机构的创办人和一个民盟晚学怎能不幸福?我今天的幸福是一种人生路上找到方向后的幸福;是一种孤军奋斗后找到组织的幸福;更是一种获得榜样激励后找到人生价值的幸福。这种幸福是命运对我的眷顾,也是我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着用生命改变生命、坚信着爱心叩开自闭门、师德唤醒孤独心、既做欣赏的天使,又做呵护的妈妈的回报。然而每个人的幸福都要依赖于祖国的繁荣,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才是最幸福的。作为一名特殊的教师、一名新的盟员,我今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将爱心与奉献进行到底,为盟的组织争光添彩!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