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求真理风雨同舟 追民主立盟为公——读《史良:民盟历史人物》有感


尊敬的各位领导, 民盟的盟友们,大家好!

很荣幸站在这里参加本次以 “读民盟经典,谈人生感悟,当实践活动先锋”为主题的读书报告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求真理风雨同舟,追民主立盟为公。

2014年4月份,民盟绥化支部成立,我不但加入了向往已久的民盟组织,还有幸成为绥化支部的第一批盟员,那时的我,自豪不以。

入盟后的新盟员培训中,我聆听了民盟的发展历史,让我对民盟的光荣传统及历史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自成立以来,这一神圣的组织凝聚了大批爱国民主志士。有为追求民族独立和民主富强而顽强奋斗一生的民盟创始人——张澜先生,有面对敌人的恐吓和暗杀,威武不屈、富贵不淫的李公朴,有大义凛凛,正气浩然的闻一多,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人民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陶行知,有言有物,行有格,感动中国的学界泰斗季羡林…… ,他们用理想和毕生的信念树起了一座座人格的丰碑。民盟悠久的历史,优良的革命传统以及仁人志士的光辉事迹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信仰——追随民盟前辈,为祖国的民主事业而努力。

在这些民盟前辈中,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著名的七君子中唯一一位女性——史良女士,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司法部长。为了对她有进一步的认识,我拜读了由周天度和孙彩霞创作的《史良:民盟历史人物》一书,这本书通过丰富的史料,全面叙述了史良坎坷的一生和思想、情感历程。记录了她在长达5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和中共是如何密切合作并成为共产党忠实盟友的详尽过程;还介绍了她为中国妇女争取民主权利和人格平等做出的艰辛努力。而且多视角、多侧面地介绍了她作为女性领导优雅的一面和鲜为人知的家庭生活。

出生于江苏常州一个清贫知识分子家庭的史良从小便不同凡响。从小她就是一个具有反叛性格的人,敢于伸张正义,同权贵作斗争。青年时受新文化和进步书刊启迪,参加“五四”运动。后考入上海法科大学,攻读法律。在长期从事律师职业期间,史良女士因博学,出众的口才和出庭时良好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很大的声望,并做了很多有利于民主革命的工作,曾多次冒生命危险,营救很多受迫害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众所周知,那个年代的女人大多是缠着小脚在家里料理家务,追求 “三从四德”的形象,我们的历史文化也桎梏了女性的思想,让她们产生了依赖丈夫的习惯,而史良女士不仅独立于社会,并且运用优秀的专业本领去帮助别人,奔走国事。史良女士独立自强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今天,我们的社会男女平等,女性更要懂得自立自强。

1936年11月,国民党政府顽固实行攘外必先安内错误方针,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事件。史良女士是七君子之一,面对国民党的诱降,她富贵不淫,威武不屈,开庭审讯时,仗义执言:抗日二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除非检察官是日本帝国主义者,才会判救国有罪!检察官理屈词穷,十分狼狈。毛泽东为此称赞她为女中豪杰七七抗战爆发后,在全国人民的声援和敦促下,七君子终被释放。

白色恐怖下,史良机智顽强从事民盟的地下工作,在宣传民主,保护民盟组织,联系群众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面对敌人的恐吓和迫害,史良女士始终坚持民主的革命信仰,并用她的智慧去战胜困难。

在旧社会里,妇女的地位卑微,史良女士对此触动很大。新中国成立后, 她巾帼不让须眉,出任首任司法部长,上任后,主持落实了中国第一部《婚姻法》。这个将丘比特之箭射到了中国的女人让妇女拥有了婚姻自由的权利,成为了“半边天”。

史良的一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政治上,她革命立场坚定,始终追求真理,不断进步,坚持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待人接物上她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同志。她生于民族忧患,死于祖国中兴,她的一生记录了中国知识分子和中国妇女的苦难与欢欣,为了国家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她用一生熔铸和弘扬着“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 的民盟精神。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都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兢兢业业地干好自己的工作,这是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作为一名盟员最起码的底线。但对于盟员来说,这样的要求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出色地搞好自己的专业,高度关注社会民生,热心参与盟的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职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拼搏中升华,让自己的生命火焰在奋斗中闪光,真真切切地为盟组织增光添彩。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涓涓细流汇入汪洋大海就会生命长久,每个人都不可以小看自己,社会要在实践中发掘人才,千里马要在征途中辩别寻找。我们这一代人是富于想象的一代,但不应是幻想的一代,而是求真的一代。真诚地审视自己,积极地回报组织,热情地奉献社会;是小草就让它绿地,绿满民盟家园;是大树就让它参天,担起民盟的社会责任;是金子就让它闪光,照亮民盟辉煌的未来。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