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以民盟历史为镜,向民盟先辈学习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盟友,大家上午好!

我叫张冬生,来自民盟伊春市委科技支部,现在中国电信伊春分公司财务部工作。

我演讲的题目是——以民盟历史为镜,向民盟先辈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大家知道,时光从来不会顾虑我们每个人的感受,他每天都会一如既往的在我们的指缝间悄悄滑过。一想到今天要站在这里,与各位领导及盟友们共同参加“读民盟经典、谈人生感悟、当实践活动先锋”为主题的读书报告会,心里就禁不住涌出无法言喻的自豪与骄傲。屈指细细算来,到今天,我已经加入民盟十二个春秋了。在这四千多天的岁月里,在盟组织的影响下,我努力向前辈和身边的优秀盟员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己。民盟组织就像一片沃土,为我们盟员提供着广阔的学习空间和各种学习机会。十二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每位盟员都在这片沃土里汲取了自己人生发展的正能量,并迅速成长。是民盟组织让我这位普通盟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民盟能使我从一个只关注本行业发展的小职员,成长为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一员。所以,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一直关爱我们成长的盟组织各位领导。诚挚地道一声:谢谢你们!

加入民盟组织以来,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有那些民盟先辈们的感人事迹,他们为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振兴而舍身忘我、奋斗终生的精神,无时不激励着我要爱岗敬业,努力地工作。

这些民盟先辈,有张澜、闻一多、臧克家、童第周……,他们是学者、教授、诗人、医生;有教育家、艺术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报效自己心爱的祖国,在不同的岗位上彰显着自己的才华和智慧。他们的身影虽与我们渐行渐远,但他们的声望与名字,却永远与中国的近代史连成了一体,事迹铭记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历久而弥新。

回顾历史,先辈们诞生的年代正处于中华民族遭受内忧外患的历史时期。而特殊的时代造就了他们特有的心理文化状态。忧乐观天下,是中国士君子所固有的传统;忧国忧民,更成为近代中国志士仁人的一个心结。民盟诸先辈不仅传承了士君子们的理想与夙愿,而且更把这种理想与夙愿变成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已的顽强精神。他们用矢志报国的热忱和忠心、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还有渊博的学识与高深的造诣,如月的实现了自己的报国宏愿,给我们留下的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首先,在祖国最困难的时期,曾留学海外且卓有成就的民盟先辈,放弃了国外优厚的物质待遇和优越的科研条件,毅然归来,报效国家。克隆先驱童第周讲到“中国人不是笨人,应该拿出东西来,为我们的民族争光”、“无论如何,我应当回去,应当与我的同胞站到同一条战壕里。我相信,失去了祖国,科学就失去了它的价值”,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今天读来,依然能使我们禁不住泪流满面。他们为了家国,为了民族,“虽九死其犹未悔”。在十年动乱中,他们有的遭受迫害,有的蒙冤而死,但他们对党仍然忠心不二,对祖国美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无怨无悔。

其次,提到坚贞与气节,我们一定会想到闻一多和梁漱溟两位前辈。闻一多,这位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的著名诗人,更是一名光荣的斗士。面对国民党特务的手枪,拍案而起,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在他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叫舍生取义,什么叫杀身成仁。而一生坚守“以天下为己任,表里如一”的大学问家梁漱溟先生,作为中共的著名诤友,不仅敢于大义凛然地怒斥国民党的特务们:“特务们!你们有第三颗子弹吗?我在这里等着它”!他在解放后依然敢谏直言的性格,至今仍为佳话。

学贯中西的一代宗师季羡林,其朴素和淡泊是有名的。他一直身着旧中山装,出入于北大校园。入学新生把他误认为是“老大爷”,并委托他代看行李两个多小时的故事,感动北大的代代学子。他晚年坚辞“国学大师”、“学界泰斗”与“国宝”这“三顶桂冠”的行为,成为知识界的一代风标。季老凭着“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格言感动了整个中国。一流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一生为人低调,刻意远离公众视线;不为外物所左右,不为荣辱所干扰。他说:“不能用一时的行时或冷落来评量学术上的是非。有了这样的认识,心胸可以放得开一些,不至于追逐时尚,陷入庸俗。”生活俭朴、淡泊名利的典型也举不胜举。

最后,民盟的诸位先辈,大都是饱学之士。他们学海泛舟,不知疲倦。他们坚守着“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信条,厚积薄发,如郭贻诚先生的《铁磁学》;梁漱溟的《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乡村建设理论》;闻一多的《伏羲考》、《姜履大人迹考》;季羡林的《印度古代语言论集》、《东方语言学史》等等,都是享誉中外的学术名著。

先辈臧克家有诗曰:“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一语道出先辈们,用心血,用智慧,用才艺……他们用不倦的劳作,为新生的共和国奠基,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他们的事迹永存青史。

今天,可以告慰诸位先辈的是:他们所渴望、执着追求并为之献身的中国早已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他们毕生以炽热情感热爱的祖国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理想中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正在有序地实现。

今天,中国已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起点上,处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期。作为一名普通公民,作为一名民盟成员,一定要时刻追思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继续从中获得无尽的力量和深刻的启示。

既然我们选择了民盟这个优秀的组织,就要让“民盟精神”薪火相传,把民盟前辈对事业孜孜不倦、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与自己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