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永恒的丰碑——读《闻一多》有感


闻一多先生是我们民盟历史上非常知名而且很有代表性的优秀人物,他是“五四”运动以来知识分子中一位杰出的诗人、学者、民主战士。

闻一多先生青年时代是新月派诗人,中年时代是旧经典的研究学者,晚年成为青年所爱戴的、昂头作狮子吼的民主战士。他横眉怒对国民党特务的手枪,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为民主、为新中国而战斗的前线。纵观闻先生的一生,他前期潜心于学术研究,后期投身于民主运动,这反映了他对社会认识的变化,但作为一名卓越的学者,一名伟大的爱国者,一位言行一致的志士仁人,他是始终如一的。

在系统地了解了闻一多先生的生平之后,我深深地崇敬着,他这样一位手执笔杆的战士。他不朽的最后一次演讲使我心潮澎湃,那振聋发聩的声音永不消失,激起了无数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也使我一个平凡的人领略了生命的真谛。

我曾想,当渺小的我化为一撮泥土时,又有谁记得我?读了《闻一多》,我耳边仿佛响起了闻一多话语的轰鸣:“我便溺爱于我的生命,因为我爱它的色彩……”原来,生命的价值在于它的色彩,而只有将生命献给祖国,才会散发出夺目的异彩!中华民族,给予了自己儿女巨大的力量、广阔的心胸,她的儿女,必然毫不吝惜地用血与汗去谱写中国的历史,忠实地维护着它永恒的主题。这个主题,深沉延续了五千年之后,在我们这个时代,将要进入一个崭新的高潮,这是我们的使命!我猛然醒悟我也是一名炎黄子孙,我也有血有肉有灵魂,不能在灼热的时代做一名寻欢作乐的侏儒,要像闻先生一样忠于自己的信仰,执着于自己的信仰。我的信仰就是耕耘于教学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去浇灌祖国的花朵和希望。

从走出大学校门的那天起,我就下决心当一名优秀的教师,这些年来也一直为之探索努力着。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优秀的教师呢?有人会说,优秀老师就要有渊博的知识,端庄的仪表,优雅的风度,健康的体魄。可我认为,要当一名优秀老师,首先要有爱心,不热爱学生的老师,决不是好老师,学生们也决不会欢迎他。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同学贴心。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

但是,教师的爱也不是盲目的,爱是一门艺术,我们不仅要能爱,而且要善爱。“爱”要一视同仁。学生没有贫富贵贱之分,他们有一样的智慧和热情,有一样被爱护的权利,我们应该用一样的心去关爱他们。“爱”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平等,民主,理解,尊重,信任会使我们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更好的帮助他们进步。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半夜找不到学生而心焦如焚;曾为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我犹豫过,消沉过,有时候问自己,和读研或干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听到他们骄傲的谈起“我们老师……”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事业的执着。

我在想虽然我的工作做的并不优秀,离“名师”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虽然可能我的事业永远也不能够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我的工作充满着希望,决定着未来,所以我会始终坚持用心去做,用爱心耕耘终生。闻一多先生用自己的大无畏的精神鼓舞了我们后人,我也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终于信仰、执着于教育事业的内涵。

手捧着《闻一多》这本书,脑海里闪现着闻一多刚毅的身影,我不由的想起了初一语文教科书中臧克家先生写的文章——《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臧先生这样写道:作为学者和诗人的闻一多先生,在30年代国立青岛大学的两年时间,我对他是有着深刻印象的。那时候,他已经诗兴不作而研究志趣正浓。他正向古代典籍钻探,有如向地壳寻求宝藏。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他想吃尽、消化尽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史,炯炯目光,一直远射到有史以前。他要给我们衰微的民族开一剂救济的文化药方。1930年到1932年,望闻问切也还只是在的初级阶段。他从唐诗下手,目不窥园,足不下楼,兀兀穷年,沥尽心血。杜甫晚年,疏懒得一月不梳头。闻先生也总是头发零乱,他是无暇及此的。饭,几乎忘记了吃,他贪的是精神食粮;夜间睡得很少,为了研究,他惜寸阴、分阴。深宵灯火是他的伴侣。

闻一多先生作为学者,他的钻研精神也让我很有感触。我所从事的职业,也需要有钻研的精神。我们教师这个职业,在社会上还算受人尊敬,有人把我们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说我们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总觉得自己像一棵树,一棵守望学生心灵月亮的树,在三尺讲台找到了适合自己生长的乐土。我身兼一个班的语文课。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力争每堂课都上出自己的特色,这是我一贯的追求。十几年来,我一直重复做着三件事,一是教书,二是读书,三是研究怎样教好书

在平时的教学反思中,我梳理出了自己对不同课型的授课思路,归纳了不同题型解题的便捷方法,又把这些反思成果用最简单的方式推广给我的学生。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我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学专题研究,如何个性化写作等,这些专题研究,不仅提升了自己对知识认知的高度,而且也增加了课堂的知识厚度。做一名学习型教师,做一名反思型教师,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为着这样一个目标,我一直不懈地努力着。 对每一个学生都倾情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我根据学生发展的现状,不断改革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在班级内我倡导阶段性学习,目标式学习,我告诉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学习成就未来。日常工作中,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少埋怨,多付出;重实干,勿虚夸;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把心智运用到提高上。

我很欣赏这样一句话:没有思想的教学是毫无价值的,没有进取的学习是毫无意义的。作为一名教师,我像一个苦行僧,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课堂。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像一个辛勤的农民,耕种着自己的责任田,守望着那片成熟的希望。在追求中,我感到了充实,在守望中我看到了希望。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看到,我的学生不再是为学习而学习,更不是在管制下学习或从众下学习,我希望我的学生每一节课学习的内在驱动力都是发自于对知识的内在渴求。作为一名普通中学的教师,不应该只埋怨学生的基础差。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只要找到适合于他们的方法,丑小鸭照样可以变成白天鹅。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继续在教法上不断创新,因材施教,乐教善教。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

我像一棵树,一棵守望学生心灵月亮的树,还在不断地成长,风雨中我努力把根扎得更深,只因为,我对三尺讲台——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通过这样的读书活动,不仅仅让我有机会深入的了解了闻一多先生的伟大人格,也让我从新的审视我的生活,我的事业,我的追求,我要不断的去奋斗,去拼搏,去努力,也像闻先生一样,忠诚执着于自己的信仰!

闻一多先生,是一座永恒的丰碑!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