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重要文献

张宝文主席在民盟中央第十一届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一届民盟中央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对于推进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政议政是我们各项工作中的第一要务。参政党工作有千条万条,做得怎么样,最终要落实在参政议政工作上来检验。民盟中央对自身职能履行得怎么样,最终要靠参政议政成效来说话。这是我们检验自身工作的尺度,也是执政党和人民群众检验我们工作的尺度。

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同志曾经用通俗的语言概括了我们的履职思路和方式,叫做“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民盟自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时期以来,我们所提出的大量主意和办法,很多都出自专门委员会和相关工作。费老就曾是盟中央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和领导,并在这个岗位上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带动全盟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形成了民盟的优良传统。可以说,专门委员会这支团队,为民盟的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民盟的优良传统,已经延续在新一代盟员为国家进步服务的参政议政实践中。就我的亲身经历来说,民盟中央最近几年的重要调研工作,之所以能形成突出的特点、系列的亮点,产生有分量的成果,之所以能始终保持一个方向不断延伸、拓展、深化,形成系列报告,提出整体设想、配套政策,专门委员会的积极参与发挥了不可取代的支撑作用。例如经济委员会,积极配合盟中央每年一度的大调研,先后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统筹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等调研题目组织专家,实地调研,承担报告起草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又如文化委员会,敏锐地抓住了执政党倡导文化自觉、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任务的时机,及时设立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开发方面的课题,组织盟内外专家,先后在云南、黑龙江开展实地调研,并注意发挥当地专家的作用,取得了重要成果。民盟中央根据这些专门委员会的调研报告编写、提交的多份政策建议信,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多项批示,体现了民盟在这些领域的人才智力优势和参政议政优势。很多在专门研究领域具有领军地位的盟内专家,为参加专委会的工作,放弃休息、调整课表,甚至从出访回国的机场赶到调研地点,付出了大量时间、心血和智慧,体现出一个盟员应有的责任感、高素质和高水平。这是一支可敬、可信、过得硬的队伍。这个队伍中,有的同志因年龄原因退出了专委会工作,更多的将继续留任。我要借今天这个场合,向大家为民盟事业已经做出的和继续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

去年,盟中央和省级组织都完成了换届工作,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了盟组织领导岗位。今年以来,我们在这个基础上,经过认真的筹划,广泛的协商,精心的选拔,将以今天的大会为标志,组建起第十一届民盟中央专门委员会。新一届专委会有三个新特点:一是依据全局工作新形势需要,增加机构,增设了生态环境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上届的法制委员会分为社会、法制两个委员会;二是大量增加了京外委员,使专委会工作基础更加广泛,地方盟员专家的参与性更高;三是注意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的有机组合,吸收了相当数量的年轻专家,为专委会充实了新鲜血液,增强了生机与活力。在这里,我代表民盟中央,向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全体成员的正式履新表示热诚的欢迎和祝贺!

各位委员,你们今天接过的聘书,象征着全盟同志的托付,象征着民盟中央的期待,也象征着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起点,不仅承前启后,而且任重道远。我在四月份民盟全国工作会议上说到“盟字牌”概念,得到了很多盟内同志认同,说明我们大家都想为民盟多做事情,想把事情做得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属于民盟的独特贡献。为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继续增进和执政党的政治共识,纳天下大势于胸中,明确我们的历史方位

以中共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阶段。这“两个全面”要求我们从参政党的角度,全面审视国际国内局势的发展特点和要求,对于形势和任务要有高度的自觉,有全盟的共识,这是我们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思想基础。“胸无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大家一定要适应时代要求,树立良好的大局观,培养审时度势的能力。特别是为实现“五位一体”建设目标,要紧紧围绕我国需要常抓不懈的六大问题谋划全盟的参政议政工作,包括人口问题、农业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教育问题和就业问题。大家要认真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牢记民盟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多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

二、把工作岗位、专业特长和国计民生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智力优势

“人尽其才则百事兴。”我们的十一个新一届专委会,聚集了相应专业领域中的盟内精英人才,大家都学有专长,素有积累,多有成果。有些专委会领导还是所在领域“国家队”的领军人物,直接参与国家决策层面的咨询工作。我们要珍惜和借重这样的智力优势,发挥民盟“关注民生、奔走国事”的优良传统,结合参政党的中心工作,瞄准国计民生的现实课题,紧贴人们群众的新期待,选准题目,选好角度,作出更有分量的“盟字牌”文章。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注重科学选题,好的选题事半功倍,不好的选题劳而无功。我们要选择那些与民生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选择那些符合民盟特色和优势,我们思考多、研究深、积累厚、能做好的题目;对一些当今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要选准切入点,避免面面俱到,注重扬长避短。

三、新老委员互相学习,精诚团结,构成梯队格局,形成团队优势

从整体上看,新一届专委会成员从五零后到八零后,可以说是两代人。我们历来有重视政治交接的传统,专委会的换届工作,是参政党政治交接整体工作的一部分。老委员有传授经验的责任,新委员有发挥作用的热忱。全盟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有赖于你们的互相学习,精诚团结。要有明确意识,出成果的同时培养人才,出人才的同时形成团队优势。同时,我们的十一个新一届专委会,还可以加强横向协调与合作,选择深化改革过程中需要多学科研究和攻关的复杂问题,取得联合成果。这样,我们不仅在每个专业领域拥有精锐团队,还将拥有由十一个专委会联合组成的更大的团队。

四、在成员相对分散的状态下,重视制度建设,依靠规则运行,鼓励工作创新

专委会工作需要饱满、持久的奉献精神。大家是在不拿报酬、付出时间、付出心血的情况下参与,又是在相对分散的状态中进行合作。尤其是,大量增加了京外委员后,人员分散度更高,所以,制度建设很重要。我们今天的成立大会之后,各专委会还要讨论具体工作。我们鼓励大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式,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逐步形成一些比较规范性的制度,靠制度做事,按规则运行。据我了解,有的专委会已经在考虑借助新的通讯技术和手段,设计网络工作平台,大家可以全天候讨论问题,形成成果。我们鼓励这样的工作创新,希望你们的工作创新对盟中央的工作也产生启发和推动作用!

我相信,有大家的积极参与,认真履职,热诚奉献,锐意创新,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将会更有效地凝聚全盟智慧,为民盟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