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民盟黑龙江省委青年委员会社区工作站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第二届“政协工作创新奖”提名奖


2015年121日,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决定授予民盟黑龙江省委青年委员会发起并主办的“民盟社区工作站”为黑龙江省第二届“政协工作创新奖”提名奖。

“民盟社区工作站”的成立,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民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表现,更是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有效形式。“民盟社区工作站”旨在通过在社区建立工作站的方式,把政协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为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和盟员察民情、释民惑、解民难、履职尽责和参与社会服务提供平台,这既是政协真情履职、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创新、拓展履职形式的新实践。

“民盟社区工作站”是民盟黑龙江省委青年委员会积极探索参政党有效履行职能的新路径,充分发挥民盟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展政协组织发挥职能作用的新领域,在社区建立“民盟社区工作站”,为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和盟员搭建工作平台、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服务基层群众,为构建和谐社区的建设发挥党派作用。

民盟黑龙江省委青年委员会利用在社区建立的“民盟社区工作站”平台,在政协工作理念、制度、举措上大胆创新,本着以“社情民意调研为基础、法律援助与民事调解为主题、开展社会服务为重点、网络式覆盖建站为目标”的理念开展工作。

一是以社情民意调研为基础开展工作,工作站坚持以社情民意信息调研为基础,对已设立工作站的社区居民情况、经济情况、教育情况、普法情况开展调研,共同研究通过调研收集到的涵盖民生、物业管理、社区建设、法律纠纷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协商解决相关问题的提案,为盟员履职尽责提供平台;

二是以法律援助与民事调解为主题开展工作,社区承担着法律普及和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站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特点和民盟盟员特点,配合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民事纠纷调解,为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尽献力量;

三是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重点开展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盟发挥界别优势及盟员特点,在工作站创建“民盟慈善超市”,将政协委员和盟员捐赠的爱心物品免费分发给有困难的社区居民,并在社区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及科学知识讲座等活动,与此同时和已建站社区的低保户、空巢老人及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联络,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四是以网络式覆盖建站为目标开展工作,民盟黑龙江省委青年委员会将在全省各级盟组织中发起号召,广泛推广工作站的经验和方法,制定了《民盟社区工作站建站标准及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站的建设与管理,在工作开展方面号召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和盟员积极参与工作站的工作开展。

五是针对建站社区的青少年帮教对象、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开展关怀、帮扶、教育和救治,开展法制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咨询辅导、文化讲座、文艺演出、社会适应性指导、帮困扶助等活动,以此提高特殊人群帮教工作社会化水平,彰显帮教工作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盟社区工作站”已成为民盟关注民生、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场所,成为收集社情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的阵地,使政协建言献策更有根基、更切实际、更有分量、更具意义。

“民盟社区工作站”的建立,在居民、政府、政协委员和盟员之间搭建了一座信息沟通和对话协商的桥梁,不仅拉近了民盟界别政协委员、盟员与社区群众的距离,为履行职能搭建平台,更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政党派作用,化解社会矛盾,助力和谐社区的建设,为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龙江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