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倾心事业创佳绩 巾帼建言竞风采——记民盟十二大代表、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黑河市委主委陈晓杰



陈晓杰,19653月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吉林大学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毕业,农业推广硕士学位,1993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57月参加工作以来,历任北安市铁西小学教师、北安市工业小学大队辅导员、民盟黑龙江省直属北安支部秘书、民盟北安市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民盟北安市委副主任委员、北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北安市委主任委员、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黑河市委副主任委员、政协黑河市委员会副主席、黑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河市工商联主席等职务。20167月后,分任民盟黑河市委主任委员、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回首30余年的工作历程,陈晓杰始终对事业保持着满腔热忱,用自己求真务实、严谨细致、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工作作风,诠释了新时期女性独立自强、追求卓越的巾帼风采,创造出了不凡的工作业绩,先后获得“全省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全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和“黑河市发展高中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丹心向公,主动作为显担当

陈晓杰在担任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通过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高纬寒地现代农业示范工程等十余个方面的专题调研和检查,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了可行建议和科学依据。通过开展对农业技术推广法、残疾人保障法等近20个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促进了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的有效实施。认真接待和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耐心向当事人解释政策与法律,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协调和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成功化解多起社会矛盾,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她在担任黑河市工商联主席期间,加强内引外联,不断拓展招商引资的新领域,促成了全国工商联旅游商会与黑河市政府的项目对接。深化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工商总会的友好合作,为全面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积极促进银企合作,协调农商行、龙江银行与企业开展对接活动,成功举办了多场恳谈会和项目对接会,有力推动了非公经济的“两个健康”持续发展。在2013年防汛抗洪中,她被抽调到黑河市防汛指挥部,在协调组织防汛抗洪工作同时,动员全市会员企业捐助救灾资金150余万元,展现出了一名女领导干部的魄力与担当。2013年黑河市工商联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铭记使命,履职尽责促发展

20167月当选民盟黑河市委主任委员以来,陈晓杰坚持以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为基础,着力提升民盟黑河市委履职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思想建设方面,始终将学习作为提高盟员政治素质和坚定政治信念的关键,通过座谈研讨、辅导培训等形式,组织盟员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大,以及民盟中央、省委会议精神进行集中学习,进一步深化了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的认识。高质量地完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并荣获民盟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积极探索和拓宽盟务工作传播新渠道,在组建盟务工作QQ群和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了民盟黑河市委微信公众平台,扩大了民盟组织的知名度和信息知晓范围。在组织建设方面,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优化盟员结构的组织发展理念,大力吸纳综合素质好、代表性强、层次高的优秀人才入盟,形成了年龄、专业和层次较为合理的盟员梯队,任职以来发展盟员33名。完善了民盟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盟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和载体,推荐两名盟员在县(市)级主干线任职,在盟员从政上实现了新突破。在参政议政方面,开展了“保护创城成果”、“精准扶贫”、“互联网+地方特产”和“基层民盟组织换届后组织建设情况”等大型调研活动,围绕中共黑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盟员提交政协提案32件,撰写的《推动全民健身普及 助力健康龙江行动》提案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进行了会议发言,民盟黑河市委的提案工作获得民盟黑龙江省“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奖”。在社会服务方面,带领盟员开展慰老、拥军、“三下乡”等大型社会服务和助力精准扶贫活动29次。特别是在2016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率先在黑河开展了以“舞动冰雪•魅力黑河”为主题的系列群众性冰雪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民盟黑河市委分别获得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民盟黑龙江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善作善为惠民生

陈晓杰在20171月当选黑河市政府副市长以后,深入到分管的文教卫体等部门广泛开展调研,立足黑河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分管战线实际,结合在基层工作时积累的丰富经验,确立了以满足人民群众根本需求为出发点,补短板、强优势、育品牌,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协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研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黑河市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的3个县(区)一次性通过验收。下气力协调解决了黑河市第一中学工程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为市级财政挽回了经济损失,缓解了学校的压力,让学校领导班子轻装上阵,专注教育教学工作。有效保障群众健康。积极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医改成果,在2016年全省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考核评价工作中获得第一名,在全省医改会议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并代表黑龙江省迎接国家考核组的复核评价,获得国家考核组极高赞誉。协调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巩固创卫成果,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对外文体交流成果丰硕。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组织开展了“中俄国际冰球友谊赛”“中俄中小学校园雪地足球友谊赛”等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中俄交流活动和赛事,在组织模式、活动设计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其中,“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以其盛大的规模、鲜明的特色、异彩纷呈的活动内容得到了中外嘉宾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受到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的高度认可。心系百姓精准脱贫。扶贫包村工作真抓实干,底数清、思路宽、效果好,帮助贫困村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挖掘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精准施策。带领有关部门和企业与帮扶贫困村进行对接,共同研究利用“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等模式加快脱贫步伐,并取得较好成效。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