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不忘初心 脱贫攻坚——记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齐齐哈尔市委副主委、富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春峰



已经是深夜11点钟了,县委常委会议室气氛仍然热烈,“我党的事业就交给你了”,县委书记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他说,大家虽然嘴上都在笑,但是大家都知道自脱贫攻坚以来,数都数不清这是他熬过的第几个夜晚了,齐刷刷的目光投向了他,“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回答斩钉截铁、掷地有声!他就是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齐齐哈尔市委副主委、富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春峰,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专业毕业,199510月参加工作,曾经荣获省市各级荣誉10余项。

勇挑重担,脱贫攻坚做表率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深水区、攻坚期,工作成效如何将直接影响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他一边伏案工作,一边对排队来汇报的部门主要领导讲,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咱们县除了到县委书记、县长那排队汇报以外,只有在刘县那看到这个‘壮观’的场景了”,这是熟悉他的人经常跟他开的“玩笑”。自从2016年换届到富裕县工作后,按照县委统一安排,要打破战线和部门的限制,凡是涉及到脱贫攻坚的部门,都由主管扶贫副县长负责管理,在外人看来这“权力”可老大了,可他看到的更多是责任,而也只有从事过扶贫工作的人,才能想象到他会多忙,每天没上班他的办公室外就人头攒动,经常是听汇报、谈工作忙到过午,别的领导都吃完了,他才能抽空去食堂吃口被热过多次的饭菜。“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把头号工程、首要政治任务交给了我,再难的担子总得有人挑,那我还有啥说的,只要我不倒下,就是一个字‘干’!”

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虽然家住在车程不到1小时的市里,但为了工作他常年以单位为家,“5+2”、白加黑是他的“家常便饭”,他屋里的灯总是关的最晚、亮的最早,全年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交给妻子和家人,虽然妻子开始也总是找他抱怨,但是他总是拉着她的手说“咱家这个小家需要我,可是生活在贫困线下的百姓更需要我,谁让咱们选择了这份事业呢,等到大家都脱贫奔小康了,我好好陪陪你和孩子”。说的轻描淡写、轻轻松松,可多少辛酸的泪水和对家人的愧疚,都深深的埋在了他的心底。

不忘初心,常怀感恩为百姓

“基层是鲜活的课堂,是巨大的熔炉,群众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如果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浮在上面,脱离了实际,只研究那些具有普遍意义的宏观理论,永远指导不了基层,永远解决不了基层出现的各种难题”,这是他经常对分管的领导干部说的一句话。

出身农民家庭的他,对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情结,每每看到贫困户破败的住所和期待的眼神,眼圈总感觉是湿润的,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借助实施脱贫攻坚的有力契机,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过上富裕生活。他总结出,脱贫攻坚最难的地方莫过于,将过去在办公室里做的决策和工作,搬到了百姓家中和田间地头,要以老百姓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为标尺,如果不了解百姓想什么、缺什么、要什么,那做的都是无用功。

为此,他坚持迈开双腿深入基层,对部门汇报的难题、领导交办的任务,他都从百姓中汲取智慧,从基层找到解决办法。虽然外人看来费时、费力、费心,但他始终克服各种困难,特别是围绕贫困户到户增收难题,坚持反复到村入户搞调研,坚持自己动手写调查报告,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同坐一个炕沿,光收集整理的意见就有数百余条,第一时间摸清了“家底”,做到了“心中有数、说话有谱、办事有辙、下手有准”,最终找到了制约群众增收的短板,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两贷一补”和“以奖代补”政策,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了长久稳定脱贫。在此期间,为破解银行贷款顾虑,化解信用贷款金融风险,针对“户贷户用户还”的贷款方式,整合贫困户地方补贴、农村低保等24项政策补贴现金流,创新实施“一卡通”制度。作为偿还贷款信用保障承诺,贷款行根据“一卡通”资金流量及家庭资产状况,确定3万元以下的贷款额度,形成了让银行放心贷,“穷人”顺利贷,扶贫小额贷款“贷得出、用得好、还得上”的良性循环,赢得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好评,已累计发放贷款35797633.9万元,带动户均增收3500元。

“老百姓腰包鼓了,生活水平好了,我的心里就踏实多了”,每每说到这儿,刘春峰脸上总是露出满意的笑容。

砥砺奋进,不辱使命结硕果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无论眼前有多难,无论取得啥荣誉,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攻克每个难关,才能夺取最终的胜利。”他深深体会到脱贫攻坚没有可复制的模板,必须结合县情实际,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法的原则,创新政策体系。通过外出考察、外出调研、反复研究,最终在他的亲自参与指导下,富裕县建立了包含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教育脱贫、医疗救助、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强化农村党建等在内的“6+2”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特别是在教育扶贫方面提出对贫困学生“助、贷、免、补”一条龙资助,并开展营养餐食堂供餐试点,推行“学校食堂+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全县幼儿园至大学各学段贫困学生3221人,发放补助212.75万元;为165名贫困大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学费和住宿费)121.29万元。在全省率先创新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大病兜底保险、爱心救助等6条保障线的有效衔接,前10个月共报销3182万元,救助贫困患者7636人次,共减少支出2542.06万元,人均减少支出2516.42元,“一站式”结算窗口累计完成结算医疗费2481笔,报销1899万元,平均合规药费报销比例达到96.3%以上,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创新探索将低保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使低保户统筹享受扶贫开发政策,做到了应纳尽纳、应补尽补,全县低保贫困户3506户、6387人,占农村低保户的49%52%,占总贫困户的30%23%

功夫不负有心人!艰辛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富裕县在2016年全省28个贫困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定为A等,被省卫计厅重点推荐为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被定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扎实的工作成果赢得了全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富裕县也因此成为精准扶贫工作“样板县”。

他站在全县脱贫攻坚目标图前,驻足良久,凝神远望,或许正在谋划未来几年的脱贫攻坚规划。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