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四精标准投身事业 用心用情恪守职责——记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绥化市总支部委员会主委刘文斌



刘文斌,男,196712月出生,黑龙江省青冈县人。20136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现任绥化市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侨委员会主任、民盟绥化市总支部委员会主委、民盟绥化市委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民盟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常委。

困难是试金石,也是推进剂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1999年按照中组部下发的文件精神,兰西县考察了正科级党外干部13名,副科级27名,通过严格的组织程序,结合各方面意见确定刘文斌当选为兰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经中共兰西县委、县政府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刘文斌分管县域老大难工作:城乡建设、城乡交通、兰西镇、河口镇、旅游,共五项工作。

时值冬季取暖、清冰雪、环境卫生等重重压力,多家物业公司供暖不达标;欠电费,电业局拉闸停电;县政府财政举步维艰。当时平房多,大雪不断,居民门前冰包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群体性上访几百人围困政府。

态度决定一切。他认真接待上访、践行承诺期限,起早贪黑,通宵达旦搞调研,经过深入分析,制定措施标准,严格奖惩,动态调整物业工作机制,实行公开招投标物业公司,组织人大、政协、纪检、反贪、法院等部门共同介入。最后所有物业供暖温度均达到20度以上,居民非常满意;协调电业局、石油公司等部门,一致表示全力以赴支持政府工作,所欠款项具备条件时将积极拨付;带领城建部门、城管部门、环卫部门昼夜奋战不停,在不到2周时间全部清出县城内所有雪包冰山。

思想决定方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他分管的兰西县城乡建设工作和城乡建设环境工作名列全地区第1名、全区城市建设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在兰西举行,会上要求各县学兰西。

兰西县旅游工作起步晚、资金少、文化底蕴匮乏、规划设计和建设处于空白地带。经过深入调研,他组织开发建设了兰西东临寺、拉哈岗一带旅游、兰西镇和河口镇及兰河乡大崴子休闲旅游度假地,拉动全地区的旅游现场会在兰西召开。

刘文斌在20125月提任专职常委(正处正职)后,主要协助绥化市政协主席工作,负责政协常委会专题报告和相关调研报告工作的起草工作,以及主席交办的各种临时性和突发性工作。截至2013年末,他还为市里引来2个招商项目。

2013年12月,刘文斌被任命为绥化市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侨外联络委员会主任。2014年他撰写了《绥化市职业教育发展方向问题研究》、《绥化市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2篇建议报告作为绥化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受到中共绥化市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普遍好评。2015年,原绥化市长王金会、原中共绥化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马里研究决定把赴域外开发区调研工作落到民族宗教和港澳侨外联络委员会,由刘文斌具体负责调研提纲的拟定设计、汇报材料和调研报告框架构建,赴山东临沂国家经济开发区、江苏徐洲国家经济开发区、四川广元国家经济开发区多地进行专题调研。最终汇报材料和调研报告赢得中共绥化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主要领导高度评价,意见和建议全部被中共绥化市委常委会采纳,两份材料洋洋近3万字,丝丝入扣是他工作思维的经度和纬度。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2014年4月民盟绥化市支部委员会成立时,以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为首的多位省市级领导莅会,绥化市直60多个部门领导1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民盟绥化市支部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民盟组织在全省13个地级市实现了全覆盖,也突显农业大市绥化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民盟这一参政党的落地发芽、生根和枝繁叶茂。

问渠哪得清如许。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灵魂和生存的法宝。2015年他亲自撰写了《关于如何促进绥化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关于如何确保绥化市棚改安居工程质量》两份建议材料共3316500多字。材料呈给领导审阅后,得到现任中共绥化市委书记、时任绥化市长曲敏,原任绥化市长、现任省农委主任王金会,原中共绥化市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刘兴东,中共绥化市委常委秘书长兼统战部长王兴彪等领导同志的亲自批示和批转,获得中共绥化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表扬和全部采纳,为中共绥化市委、市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和工作实践上的参考。有声有色,有理有据,有点有面,有志有智,有为有位的工作艺术方法是他为绥化民盟事业进行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进阶之梯和金钥匙。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华章

好制度是罗盘,更是美好的蓝图。201611月刘文斌撰写了《民盟绥化市各级组织及盟员管理办法》,该《办法》采用精细化的顶层设计手法,对盟员的言行规范、议政提案数量、班子队伍建设等全面细致的进行构建,是基层民主党派为提高自身政治综合素质,强化综合能力的一次积极尝试,受到中共绥化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一致好评,获得民盟黑龙江省委的高度赞同。

日月如珠联璧合,五星似锦线连珠。20176月开始,他牵头组织盟内班子成员设计,与《民盟绥化市各级组织及盟员管理办法》相呼应相配套的三个《细则》和一个《标准》全部铅印成册,即《民盟绥化市支部考核细则》、《民盟绥化市支部主委、副主委考核细则》、《民盟绥化市盟员考核细则》、《民盟绥化市盟员有关礼仪标准》。

人材凭管理,人才靠治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以超常的魄力建《办法》、立《细则》、制《标准》,把《办法》这一钢规铁矩奉为圭臬,作为评价、管理的刚性制度,要求盟员认真学习、遵守和执行。把三个《细则》作为日常治理的标尺来构筑盟员梦想,引领盟员方向,作为盟员琼浆。他说:以“精心、精细、精品和精致”的标准不懈追求,才能在民盟事业中挥斥方遒。以“用心、用情、用力和用智”的要义不断拼搏,才能在民盟工作中斩浪劈波。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