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踏实奋进 恪尽职守——记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黑龙江省委常委王科俊


王科俊,男,汉族,19629月生,吉林省人。19978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现任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黑龙江省委常委,民盟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带头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

专心教学科研,勇于创新探索

19875月参加工作,王科俊主要从事过舰船运动控制及其故障诊断、神经网络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教学科研前线勤恳工作、教书育人,取得了突出的教学科研业绩。

王科俊教学业绩突出。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注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先后为本科生讲授13门专业基础及专业课,为硕士研究生讲授10门专业课,为博士研究生讲授3门专业课。指导已毕业硕、博研究生150余人。多次荣获省级、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他的科研能力突出。主持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博士点基金等若干项重大项目和基金课题。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评议人、科技部863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出版学术专著5部,国防重点教材1部。发表论文300余篇。1997年被评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优秀青年工作者、1999年被评为哈尔滨工程大学首届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获得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

作为我国船舶与海洋特辅装置与系统专业第一位博士学位获得者,王科俊在工作早期主要从事舰船运动智能控制和故障诊断研究,也是我国最早从事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学者之一。在1990年代研制了我国舰船减摇鳍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出版了关于智能理论方法在舰船运控制中的应用学术专著2部,国防科工委规划教材《海洋运动体控制原理》1部,1996年出版的专著《神经网络建模预报与控制》被多所大学选为研究生教材,已成为国内有关神经网络研究的经典著作。1997年作为学科方向的负责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在1998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由于学科建设的需要,2000年以后,王科俊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与智能监控技术研究。2002年创办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所。作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方向的负责人,在2003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02年研制的“考生指纹身份验证系统”,自2002年起在黑龙江省同等学力研究生、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考文体特长生术科测试等大型考试中应用,是国内最早实际应用的指纹系统,当时国内各大媒体、网络均有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2012年起该成果已在全国同等学力研究生考试中全面推广应用(考试在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周日进行),有效杜绝了替考现象的发生,净化了考试环境,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引起了重大反响。由于在指纹考试系统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发现至少3%的人指纹存在问题,难以进行指纹识别。2003年将科研方向重点转向了手静脉识别,开展了手背静脉识别、手指静脉识别的研究。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并开展了指纹、指脉双模态身份识别技术研究,该技术现已成为全球从事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公司争相研发替代单独指纹、单独指脉识别的核心技术。目前,在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他的科研工作重点转向了更加困难的步态识别和行人再识别研究,力争为国家的安防建设做出更好的成果。

王科俊在科学研究上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影响力,使他成为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他担任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神经科学学会人工智能与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

恪尽职守,参政为民

王科俊曾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10年,负责学院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学科建设的管理工作。思路清晰,视野开阔,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为学院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作出重要贡献。在其领导下,学院的实验教学中心成为了国家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所主导研发的半虚拟实验教学设备,在全国实验设备评比中,多次获得一等奖,部分设备已推广应用。

王科俊参政议政能力强。作为省政协委员,参加“高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省内外调研和“黑龙江省教育发展规划”讨论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提交关于高考录取、垃圾回收、推广LED等提案30余份。“加快黑龙江省物联网建设”被评为省级优秀提案,并写入黑龙江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在哈尔滨市繁华地带兴建立体车库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被哈尔滨市采用。“关于黑龙江省高考应实行出分报志愿”提案,被黑龙江省采用。他荣获了“中国民主同盟先进个人”、“民盟黑龙江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王科俊主委党派工作成绩突出。作为学校民盟主委,注重加强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团结带领盟员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双岗建功,党派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校民盟委员会荣获“民盟黑龙江省先进基层组织”、“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民盟黑龙江省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民盟黑龙江省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奖”等称号。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