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牢记使命担当 抒写时代放歌——记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双鸭山市委主委、双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山


读王志山的理论著作,给人以深邃和豁然开朗的感觉;品王志山的诗词书画,给人以豪迈和遒劲有力的感觉。这种心灵上的共鸣、艺术上的享受,让人们很容易走进他的心海——学者型的诗人、学者型的官员王志山。

作为学者,身为工程学博士、正教授级高工的王志山,潜心研究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后出版了《中国林区绿色经济概论》、《日本市场经济模式展望》、《中国特色经济理论实践》三部经济学专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作为诗人,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生态文学艺术家协会主席,还是国内著名的森林诗人、生态诗人,出版过《生活的牧歌》、《生命的风景》、《生存的剧本》、《生态的承诺》、《生长的印痕》五部诗集,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等国家和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近千余首(篇)。

作为在市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岗位上工作过的民盟盟员,多年来,王志山同志饱含爱国情怀,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记职责担当,凭借深厚的思想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出色的领导能力、突出的经济政策研究能力以和高度的事业责任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力开创了分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赢得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一致好评。

1997年开始,王志山同志先后在伊春市政协、市政府担任领导职务,为“红松故里”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与奉献。2011年调任双鸭山市副市长后,几年来,他坚持开拓创新,出色完成分管战线的各项工作。

抓教育,树新风。他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负担,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抓文化,推精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总要求,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果。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宝清县于海河的先进事迹为原型,组织创作、编排了大型龙江剧《农民的儿子》,获得中共省委宣传部好评,在省东部地区九市县进行了巡演。他还积极组织参与文化广场和社区演出活动,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抓旅游,创品牌。深入开展对深圳旅游合作,与《深圳商报》合作,开辟了“北大荒旅游”专版。协调促成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冰雪乐园正式对外开放,尖山区双兴村和饶河县四排村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抓卫生医疗,保障民生。扎实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建立医疗安全质量控制长效机制,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行为,使医院自身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应急能力有效提升。

抓商务外贸,促进发展。在近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拓宽思路和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制定了招商引资考核细则和评比办法,重点实施冬季招商活动,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完成了每年的商务经济指标,得到中共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抓食药监管,保证食药安全。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保持严罚重处的高压态势。强化药监与公安、卫生等单位的联系,对涉及多部门管辖的案件,采取配合检查、及时移交等方式进行查处,有力保护了地方食药安全。

抓体育赛事,繁荣体育文化。积极组织全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大型体育赛事,连续三年举办“鸿基米兰杯”汽车越野场地争霸赛,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等1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进行了报导。

抓电子商务,促进转型发展。组建了双鸭山市电子商务工作办公室,完成了电子商务创业园筹建任务,引进30多家电商落户我市。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与香港盖网集团和山东蔼喜(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借助四达海关、饶河海关,利用饶河口岸,积极打通陆海联运跨境电商黄金通道,实现中、俄、日、韩、马、泰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贸易对接。

王志山是一位既有基层工作经验,又有领导才能的干部,不仅有较高的经济理论水平,而且对党派工作也有新的看法。他经常对大家说: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有所作为,盟的作用才能得以发挥,才能不辱使命担负重任。在担任民盟双鸭山市委主委以来,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了“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活’字上想办法,在‘精’字上做文章”的工作原则,组织开展了义诊、科技、卫生、文化下乡活动。他关心群众疾苦、倾听民声、敢于担当;他清廉为官、公道正派、诚实守信;他谦逊平和,自尊自重,品格高尚;真正做到了“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正所谓“文如其人”、“官如其品”、“诗如其情”。从为官之中,我们看到了他的赤诚之心、为民情怀;从诗文之中我们看到了他的文采斐然、博学多识,也读懂了他的激情豪放、远见卓识。“为官几十年,一份百姓情;胸怀爱国志,拳拳赤子心。”就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