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同心同行 不忘初心——记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鸡西市委主委杨敏


杨敏,女,回族,19643月出生,黑龙江省鸡西市人。20034月加入民盟,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工学博士。现任民盟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省委常委、鸡西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鸡西市委主委、黑龙江工业学院副院长、教授。

创新求进 硕果累累

近年来,杨敏同志取得了诸多成果,主要有:先后出版专著4部,在国家级和省级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副主编教材1部;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教改项目3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曾荣获市级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黑龙江省“百名科技传播优秀工作者”称号。

砥砺思想 自强不息

杨敏同志注重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加中共鸡西市委、市政协及学院安排的政治中心组学习和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全会精神,学习中共省委、省政协、民盟省委、中共市委全委会议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自觉执行上级的有关政策、规定、决定、决议,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巩固了理论基础,改善了知识结构,增强了政治觉悟,提高了明辨是非的能力。虽然自己是一名党外干部,但她始终以身边的共产党员为榜样,以严格遵守中共政治纪律,作为自己做人、做事的标准,时刻勉励自己要以中共党员标准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组织观念,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所有精力用在如何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多做贡献上,端正务实工作的态度,时刻反思自己,发扬优点,改进不足,从微观上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上不推脱、不拖拉,用科学的发展观诠释工作,牢固树立真抓实干解决发展实践中突出问题的观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打开工作新局面。

矢志科研 勇于探索

杨敏本职工作是担任黑龙江工业学院副校长,在学院的关心培养下,她的领导能力不断加强,处事果断、实效明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学术活动,分管的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突破。招生工作方面分管招生工作以来,躬行实践,逆势而上,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学校招生计划,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财力支撑;在招生宣传上,广开渠道,创新宣传,扩大了学校影响;同时,倾力开辟生源基地,拓展招生类别、领域和范围;在录取工作上,严格执行招生规定,把政策用好、用活、用到位,严格程序,严明纪律,推进“阳光工程”。就业工作方面。实施了就业创业“五个100工程”,建立了就业创业实践基地、组建了就业和创业导师队伍、新增了鸡西域内创业实体,组建了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孵化完成了创业项目。深化了就业创业工作改革,制定实施了《黑龙江工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指导和就业岗位推荐等服务活动,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在95%以上,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荣获“全省高校就业评估优秀院校”、“全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并推荐为面向全国重点宣传的50所院校之一。杨敏本人曾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被省电大授予“优秀教务管理先进集体”称号。外事工作方面。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意识,在全校遴选出优秀本科生赴俄罗斯参加为期4天的游学活动,出色完成各项游学任务,让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与北京泓钰学校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协议,长期打开学校欧洲留学的大门,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达成本硕连读协议,与西班牙康普斯顿大学达成专升硕协议,并在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热心盟务 甘于奉献

在盟务工作开展上,近年来她组织“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部队”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率领民盟的医疗专家,深入基层社区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医疗专家自带B超、心电等医疗器械,分设了12个诊疗科室,累计为2000余人提供诊疗服务。组织文艺支部盟员到鸡东县鸡东镇古山子村为村民开展了慰问演出;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与全市统一战线联合举办“天使赞歌”慰问文艺演出。“建军节”前夕,到密山市黑台边防派出所和二人班边防派出所慰问,为边防武警战士送去价值万元的品牌一体机电脑。分别深入到鸡冠区向阳社区、赛洛城社区、电业社区、幸福里社区、先锋社区、电台社区为居民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为鸡东县鸡东镇古山子村捐赠了50套多媒体全套设备,并安排专业人员完成了安装、调试,帮助其建立电子阅览室。为村民接受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为村民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创造了条件。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鸡西市统一战线系统举办“铭记历史,共筑梦想”文艺演出。

在领导和协调能力方面,杨敏始终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和全局观念,心胸豁达,甘于奉献,热心盟务,深入联系盟员,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民盟鸡西市委在她的带领下,连续多年荣获“鸡西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民盟省委“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参政议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尽职尽责 建言献策

在参政议政方面,杨敏在担任鸡西市政协副主席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有重大参考价值的提案和建议,五年来向鸡西市政协提交提案20余件,社情民意15件,执笔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政府智库建设的建议》等5篇作为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积极为鸡西市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先后就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居家养老课题开展调研,并形成《我市就业情况的调研报告》、《我市居家养老情况的调研报告》。同时,竭尽所能,组织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10余次,资助2名贫困学生2000元助学金,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大项目视察,按照联系工作要求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视察活动和座谈会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