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民盟十二大代表 民盟黑龙江省委委员王君臣


王君臣,男,19633月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牡丹江市职教中心学校督导室主任。1996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民盟黑龙江省委委员,民盟牡丹江市委常委、副主委,市政协第八至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市服装专业学科带头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  一片匠心育桃李

1980年,王君臣高中毕业,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被大学拒之门外,不久到一家服装企业做了一名工人。但业余时间仍延续着求学之梦,不停地穿梭于各类美术、文学等学习班。工作三年后,在单位推荐下考入牡丹江二轻工学院服装设计专业。上学期间,他根据仅有的几十字的资料,历经数十次的失败,复制成功了中国传统的扎染、蜡染面料,用自己染制的面料设计时装参加黑龙江省首届“时装创新大奖赛”获优秀奖;参加全国首届“花朵杯”童装大赛,获入选奖,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作品。1986年,以毕业设计第一名的成绩留校任教。

王君臣同志从事职业教育至今已有30多年,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期间,他经历了三次常人难以承受的矫形手术,在身上留下了十一个刀疤和两块钢板。每次术后,只要拆掉石膏、拔去钢针,他就打着绷带、拄着双拐,吃住在学校,边康复锻炼边坚持为学生上课。

教学工作中,他非常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自身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高,积极进行服饰文化的普及。服装设计作品曾在国家、省、市级服装设计大奖赛中获奖,入选深圳、大连时装节展示;成功举办了“金属太空棉”时装发布会,设计、研制开发金属太空棉系列时装60余款,为国内首创。担任牡经广台“衣食住行”栏目节目主持人,主讲服饰美学;为牡丹江春节联欢晚会、时装节以及学校鼓乐队、礼仪队、服装表演队和大型舞蹈等设计服装千余套(件);多幅设计作品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获省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其中《论服装的起源与形成》一文,首次提出了服装起源的新学说“多源学说”。王君臣同志先后承担数门专业课的教学,并结合自己的教学与实践经验编写了《服装人体》、《服装色彩》、《服装造型设计》等多门专业教材。在教学工作中,他积极探索升学与就业能力培养兼顾的教学方法,备课认真充分,讲课生动幽默,经验丰富、操作规范深受学生的欢迎,他经常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走市场调研、下企业实习,手把手教学生染面料、搞创作,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满意率连年保持100%。他所教授的“服装设计”学科高考成绩曾创造了连续八届居牡丹江地区同学科第一的骄人战绩。多次被授予省“教学能手”、“优秀教研员”,市“优秀教师标兵”、“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市“十佳”教师候选人

学校设立旅游商贸专业部伊始,王君臣同志就担任该专业部副主任、主任长达十五年,为专业部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深入市场调研,注重专业与需求对接,在牡丹江地区同类学校中最早开设了“电脑美术设计”、“电脑服装设计”、“调酒与茶艺”等专业,并对所属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进行动态整合。

在学校建设国家示范校中,王君臣同志制定的《酒店服务与管理重点支持专业建设计划》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并被国家三部委批复建设。创立了“实理循环、工学交替、三段渐进”人才培养模式、“学训一体”教学模式、“31”课程体系、“四位一体”评价模式以及“双赢四优先”的校企合作“动力机制”。

充分利用专业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实训设施的效能,通过创建“开放式”实训室、强化学生技能考核、创建校外专业实习基地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和健康的审美情趣,他创建了“艺术长廊”,亲自为学生写歌,策划开展了《唱响属于我们自己的歌,打造校园文化新风尚》的特色德育活动。在省、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学生多次获得团体、个人一等奖。专业部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专业部多次被学校授予“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并被推荐为牡丹江市“五一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候选单位。

立足岗位做贡献  参政议政尽职责

做为市政协委员、民盟牡职教中心总支主委,王君臣同志带领总支全体盟员认真学习、提高素质,立足本岗位做贡献,积极为职业教育的生存与发展建言献策。民盟职教中心总支在工作中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领导,对学校交办的任务无条件的执行并圆满完成,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评价。民盟牡职教中心总支多次荣获民盟省、市委“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王君臣同志在担任民盟牡丹江市委副主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市职业教育发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道实情、建良言,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几年来,共向市政协大会提交提案四十余篇,全部立案办理。在市政协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王君臣同志《为中等职业教育的春天鼓与呼》的大会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全文在《牡丹江政协》刊物上发表。2014年12月,在市政协召开的年度第五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上,王君臣同志做了《改革职业教育体制,探索集团化办学道路》的主旨发言,得到了市政协主席的充分肯定,并被推荐为政协牡丹江市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王君臣同志先后荣获民盟中央“先进个人”、民盟黑龙江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称号。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