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烛光颂——记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佳木斯市委主委杨本利


—— 起步 ——

杨本利对人谦和有礼,一点领导架子也没有,属学者型领导。接触过他的人都说,这是个好人、是个人才。这些年,他从盟员、基层委员会主委、区人大代表、佳木斯市政协委员、民盟佳木斯市委副主委、佳木斯市政协常委、民盟佳木斯市委主委、佳木斯市政协副主席,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踏踏实实的走过来。

杨本利出生在黑龙江这块世界著名的黑土地中的五常县。1987年,他从佳木斯医学院医疗系毕业踏入社会,就职于佳木斯市电机厂职工医院。1995年升任医院副院长,2000年继任院长。2003年初冬,他当选为民盟佳木斯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副主委,2006年当选民盟佳木斯市第十届委员会主委。2007年元旦钟声刚刚敲过,他不负众望,当选了市政协副主席。

作为医者,他凭着精湛的医术可以在专业领域中纵横驰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他秉承统一战线“十六字”方针,率领广大盟员,为地方经济建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国家公民,他殚精竭虑,把自己那颗赤诚之心无私地奉献给人民群众,奉献给民盟的光辉事业。

2000年1月起,他被聘为职工医院院长。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逐渐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于是厂方决定给医院“断奶”。医院从此走上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之路。摆在他面前的困难层层叠叠,真是压力山大。

那些日子,他就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思虑多日后,他决定,若要生存就必须想出生存的办法。他率领有关人员深入本市各级医院进行调研,在搜集到所有信息并归纳整理后,他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推进了医院现代化管理改革。并同时推动了全员继续医学教育,进行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医院在困境中得以生存,在竞争中求得了发展,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不但没有垮掉,职工收入还有所增长,并积累了近300万元的债权。

在此期间,全国上下都迎来了应对“非典”的战斗,电机厂医院由于思想上重视,反应迅速,措施得力,还被中共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击“非典”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 转岗 ——

2004年5月,杨本利被调入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工作,翌年1月被任命为副院长,主管医疗业务。虽然康复医学与他从事的外科专业有着极大区别,但他通过潜心研究深入调研,在极短的时间内熟悉了业务,并积极地走进自己的角色,将康复医疗管理工作推上新台阶。由于医院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国各地乃至美、俄、德、澳、韩、日、瑞典、阿塞拜疆等国家的患者也纷纷慕名而至。

历史舞台上不断演奏着层出不穷的崭新乐章,一支圆舞曲过后,一定会有一首英雄交响曲的延续,正当杨本利在医学事业上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又迎来了一个新的考验,2006年,在民盟佳木斯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民盟佳木斯市委主委。

—— 履职 ——

作为民盟佳木斯市委主委,他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认真组织盟员对本地区教科文卫、城建环保、工业交通、农林牧渔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诸如《关于加强我省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关于建立专利工作管理体系,调动企业职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的建议》、《关于建立知识产权体系、保护企业无形资产、保障无形资产升值的建议》、《关于加强流程质量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关于严厉打击虚假医疗广告的建议》、《关于将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建议》、《关于构建全省交通违法处罚公共平台的建议》、《关于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化的建议》等,均受到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实施。

《关于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化的建议》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由他亲自做了大会发言,《关于抢救挖掘“东北小延安”历史文化遗产的建议》在佳木斯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由民盟代表做了重要发言。《关于将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建议》直接受到了佳木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重视,鉴于此,佳木斯市政府有关部门下发了《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管理办法。民盟佳木斯市委也多次被民盟中央和民盟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履职是每一位领导者必尽的义务和职责。为打造一支过硬的民盟工作管理人才队伍,增强基层组织工作活力,杨本利上任不久便对7个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推荐、选拔、考察、培养。使那些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热心盟务工作的年轻干部有机会参与到盟务工作中来。同时组织网络化管理工作也收到明显成效。眼下,佳木斯市1053名盟员全部实行了网络管理,与盟省委、盟中央直接建立网络联系。2014年,民盟中央授予民盟佳木斯市向阳区委员会“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授予民盟佳木斯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尽责 ——

站在一定的高度,他想的是要做一名合格的领头雁,率领雁群排成人字形,向着太阳飞翔。在佳木斯民盟组织成立60周年之际,他组织机关干部共同完成了《民盟佳木斯60年》、《参政议政文集》等书籍。洋洋数十万字,字字句句都浸透着辛勤的汗水,其实,这一切就是向60周年献出一份发自内心的厚礼。

追踪他前行的足迹,历数杨本利主持民盟工作以来,他亲力亲为去送科技、文化、卫生知识到基层,还率领盟员,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基层百姓健康、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先进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7月,他组织创办了“民盟佳木斯美术院”。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龙庄伟都顶着炎炎烈日赶来参加了建院仪式。他亲自与桦川县老平岗林场共同建设“同心协力绿色基地”,以打造品牌精神去经营。9年来,他组织盟员共栽植了红松、云杉、樟子松3万余株。同时还帮助林场向省林业厅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奉献在我,受益不必在我”的理念早已烙印在广大盟员心中。

多年来,他率领广大盟员常年帮扶贫困学生、下岗职工、抗美援朝战士,送科技、文化、卫生知识下乡。不仅如此,每年他都要亲自慰问离退休老盟员、老干部,同时征求他们对盟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项活动坚持了十几年。民盟佳木斯市委还协调民盟中央为佳木斯市第一中学,同江市第一、第三中学免费捐赠北京四中网校网络教育平台。为市中心医院、同江市人民医院捐赠心脑血管治疗仪各一台。2016年,民盟中央携手西门子公司推出“超天使工程”,以低价格为贫困地区提供彩超及数字X光机。他借助“超天使工程”平台,为同江市、桦南县2个贫困县29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县级医院提供30台彩超;为郊区4个乡镇卫生院和东风区1个乡镇卫生院提供5台彩超。

为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杨本利代表民盟佳木斯市委与民盟省委沟通协调,在省伟华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下,为佳木斯市向阳区永丰社区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智慧社区软件,使得社区为民服务工作向前跨出大大的一步。与此同时,民盟佳木斯市委利用盟员学校平台,开展了为郊区大来中心校支教的“烛光行动”,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为响应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号召,杨本利组织盟员专家到几十个乡、村、社区开展义诊惠民活动。类似这样的三下乡扶贫义诊活动,民盟佳木斯市委在杨本利带动下,平均每年都要开展十几次。

每一次规划,每一次义举,每一次行动都影响着社会,感染着周围的一切,而之后的细致入微,就像那绵绵细雨,在这片沃土中,静静的传播着,湿润后的土地一定会重新长出一派新绿。

作为佳木斯市政协副主席,他在政协佳木斯市第十届委员会分管教科文卫工作,民族宗教及学习文史两个专委会,在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会分管学习文史专委会工作。工作认真负责,求真务实是他最大的特点,他率领专委会同志及界别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我市高端服务中心建设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市基层教育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市“十一五”期间赫哲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市城区基本医疗保险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筹备省十二届运动会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调查报告》等十几篇调查视察报告,都得到市委书记的亲自批示。主持编辑出版了《知识青年在佳木斯》、《佳木斯国企改革风云录》、《三江平原大包干》、《“文革”中的佳木斯》、《政协人生》等文史资料,并将此前出版的文史资料扫描录入形成电子版刊物。

在佳木斯市政协黄福清主席倡议下,他积极与“日军侵华罪证展览馆”负责人宋金河联系,与其联合创建了“佳木斯市政协文史资料搜集展示馆”,此项工作荣获省政协评选的“政协工作创新奖”。2015年在他的精心策划下成功举办了佳木斯市东极之梦诗歌朗诵大赛,真可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 硕果 ——

杨本利曾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卫生厅医疗卫生新技术应用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编《甲状腺疾病诊治与护理》、参编《儿童康复医学》、全国高等院校“十二五”规划教材《康复工程学》及《康复工程学习题集》。曾任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专业委员会理事、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院协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市政协分管工作中获得省政协创新奖2次,2016年,民盟佳木斯市委又获民盟中央颁发的“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两项光荣称号。

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是大家共同完成的,我最多只是个代言人。”一个好的领头人,就是一个单位或部门的灵魂,是职工心中的亲人。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