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大气污染精准治理与解决措施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增加了一个词“美丽”,而三大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是全国人民极为关心的,因为这关系到美丽的目标能否实现。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随着城市规模在迅速扩张,优先做好生态建设,打好环境基础,是匹配未来发展的必要环节。因此,以区域环境总体规划为指导,结合区域发展现状,建立一套以精准数据为依据的网格化监测、报警和管理体系,将有效促进城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支持区域生态环境功能保障的长效运行。

通过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网格化监测,实现自动空气监测站点全目标区域内监控覆盖,使监测与监管协调联动,建成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环境空气监测网络。

一、 我省现有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现状

我省目前大部分地区依然采用人工采样和实验室分析为主的大气监测手段,这种方式不能及时、准确地监测到污染物的实时排放情况,使得环境管理人员很难在短时间内摸清所有污染区的实际情况,对各种突发性污染源及污染现场,也不能做到即时准确的监测和处理。空气质量经国控监测点监测,进行污染排名和约谈污染排放企业,但由于大气污染来源复杂,雾霾成因不清,缺少从污染排放到雾霾形成的数据支撑,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压力。

二、 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建议

大气污染精准治理主要通过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网络的建设,实现大气污染防治感知设备全区域覆盖,采用城市加密网格点实测的办法,实现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监测全覆盖,反映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整体状况和变化趋势。对区域内污染源重点监控,科学评估区域内主要固定污染源、工业园区、道路交通、无组织排放源的污染排放状况。

三、 具体解决措施

建立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控与决策支持系统,通过接入前端网格化在线监测设备数据,面向大气污染监测、监察、污染控制业务提供一体化应用,包含监测数据展示及分析系统、大气污染成因分析系统、大气污染案例管理系统、大气污染应急检查系统五个子系统,实现大气污染精细化监控、科学化污染成因分析、精准化执法。

具体措施将以“测、算、管、评”四个业务流程作为主要核心,其中,“测”就是建设一张加密布点的空气质量传感器“天网”,覆盖目标区域全境,通过实时监控污染源头、传输区域和受体区域,追踪污染从排放到演变,到形成雾霾的全过程;“算”将对密集监测的大气污染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利用常规统计,污染地图、污染事件捕捉和传输分析等软件工具,对污染的来源和变化趋势做出定性的判断和定量的测算,为科学治理提供决策数据;“管”是在上诉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用信息化手段,为环保部门做出科学管控和治理建议;“评”是指对照采取措施前后的监测数据,对措施的效果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价,做到真正用数据说话。整个措施以数据应用为主线贯穿四个业务流程,做到以监测始(发现问题),以监测终(解决问题),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闭环。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