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挖掘黑龙江省旅居颐养产业发展潜能的建议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将于2020年突破2.43亿,而我国养老产业才刚刚起步,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品质颐养需求和现有养老服务产业供给状况产生矛盾。黑龙江省独特的自然生态、文化历史、现代化程度等都将在全国旅居颐养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建议:

 1.制定旅居颐养的服务机构评价标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老龄客源是旅居颐养产业的生存动力,保留住老年客源除了省内优质的资源,更多的是颐养机构的软性服务,是龙江颐养品牌的公信力。但省内旅居颐养产业刚放开市场,监管规范不到位, 易造成客源流失。因此,政府需尽快制定标准,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边放开市场,边规范市场,力争引流的客源能再来,再来的客源能带来新的客源。

 2.打造特色旅居路线,建立个性化健康档案。旅居颐养,重旅游更重颐养。我省独特的冰雪景观、东欧风情的建筑文化、东北二人转等非物质文化、丰富的餐饮文化、兵团知青文化等融合在旅游景点及路线中,并结合当地的中医、药膳、温泉等理疗项目,为旅居老人建立个性化健康管理档案,打造专属的旅游项目。旅居淡季时,可面向省内活力老人开发省内短期颐养游,以弥补淡季老龄客源的不足。

 3.搭建网络颐养地图,共营大数据产业。在计算机网络迅猛发展和普及的今天,老年人的“触网”率也持续攀升,无论是计算机还是智能手机的应用极为广泛。互联网平台可将老年各类服务、老年医疗、老年旅游、老年教育、老年用品、老年文化娱乐、老年金融、老年房地产及相关带动行业的产业链上的用户、企业、产品、市场集中,实现资源互补、协同合作、数据通讯。省内的优质资源需要依靠网络平台推介出去。现阶段省内出现了一些养老类联盟平台,对于引流客源起到至关作用。但仍存在颐养产业链条上的各行各业发展不均衡,大大小小的企业、机构资源未优化整合的问题,如优质的颐养机构一床难求,其他机构却存在常年的闲散床位。原因一是网络平台吸引力不足。现阶段网络平台多采用碎片化二维展示,旅居信息涵盖不全,限制旅居老人选择的空间。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日趋成熟,使打造我省网络颐养地图成为可能。届时,老年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登录网络或下载APP直观感受龙江的山形地貌,颐养机构的设施条件,如亲临其境感受每一条旅居线路,这种二维、三维技术的呈现方式将对旅居老人更具有吸引力。网络养老地图既能完成线上的推介、个性化旅居线路的设计、及时签单,也能有效优化线下相关产业,避免资源的浪费。二是缺少专业运营团队。平台搭建好,还要建立政府+社会组织的运营团队,实现颐养产业链上的资源高度优化配置。例如用专业探索PPP模式的运营团队,引社会资本进入颐养产业,将闲置机构转型,打造花园式、酒店式等特色颐养机构,实现旅居一地入住,全省入住无忧的连锁模式。

 4.培养专业人才,留住颐养精英。宏观,社会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大氛围,让更多的专业人才了解颐养产业的发展前景,愿意投身于我省的颐养产业发展中来。微观,我省2016年成立了养老人才培养学会,省内现有15所大专和中职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高等学府近40家,涉及管理、金融、建筑设计、市场营销、计算机、社会工作、旅游等多颐养产业专业领域,预计2020年,将形成每年1.3万人的养老服务业人才学历教育能力。省内培养专业人才数量可观,但近十几年,我省的人口流出现象比较严重。政府应及时出台相关保障激励政策,以政策留住本地人才,吸引异地精英。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