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推进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建议


目前,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3,占全国的1/4,有效使用“三品一标”标志的产品占全国的1/10,绿色食品实物总量占全国的1/5。全省已有15个绿色食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有近200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达到115个,均居全国前列。

面临的主要问题

就粮食产业而言,当前最突出的矛盾是结构性矛盾: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利用率低;粮食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低端产能过剩,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46%,中高端产品缺口较大,拉动农民增收极其有限;产业链条短、关联度低,存在两个70%,即:70%的粮食加工企业从事米面油等初级产品加工,70%的成品粮油加工企业尚未实现副产物综合利用;加工业向前后两端延伸不够,产业链各环节结合不紧密;产业布局分散、集中度低,有些地方缺少龙头企业带动,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加工流通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销售链尚不完善,品牌效益还没得到有效释放;创新投入少,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中小粮油企业普遍缺少研发平台和技术人才,工艺装备落后,新产品开发滞后,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

建议:

依据中央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推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举措,主要是调整农业结构,全面实施绿色食品开发战略,优化农产品品质结构,保障绿色食品有效供给,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增加农民收入。建议推进绿色食品农业供给侧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上着力,核心是围绕绿色食品市场需求进行生产,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有效供给,增加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真正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绿色食品有效供给体系。具体措施上,要优化绿色食品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推进质量兴农,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满足多层次、高质量、个性化需求。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布局,推动绿色食品资源要素优化重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农业功能拓展,促进生产向优势区聚集。要优化技术结构和经营结构,调整传统技术路径,大力发展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环境友好的新技术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目标是实现农民增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支撑农民持续增收的传统动能减弱,必须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一是稳定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面。具体来说,(1)抓提质增效,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把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绿色农产品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要培育农产品品牌,实施绿色标准、有机标准甚至欧盟有机认证标准,在“种得好”上下功夫,优质优价,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2)规模增效。通过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联合社等形式,要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农业经营主体在促进农民增收中的作用。通过“保底收益+盈余分红”、“托管服务”、“合作社+订单”等多种合作模式,让农民分享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红利,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来增加农民收入。(3)节本增效。节本就是增效、就是增收,要结合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节水节药节肥节电节油技术,降低农业生产资料、人工、流通等成本。

二是拓宽农业增收新渠道。把绿色食品农业多功能价值发掘出来,发展多功能现代农业,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建设,提升绿色食品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业整体效益,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让农民共享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和创业园等,做实互联网+农业,探索互联网+智慧农业、互联网+绿色(有机)农业、互联网+营销等,为农业生产、加工、物流、服务相互融合发展提供载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企业与农民的合作形式,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联结方式,让农民共享加工和营销环节的增值收益;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强化营销手段,注重原产地标识、线上线下渠道、“互联网+”等新商业模式以及全生产过程展示性营销、定制营销等,在“卖得好”上下功夫,努力把好东西卖出好价格。

三是赋予农民的更多财产性收益和政策支持。现在农村里还有很多资产处在沉睡的状态,还没有转化为农民的收入。要落实中央部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措施,扩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把这些资产确权量化到户、到人,盘活农村资产,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完善国家财政对农业、对农民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收入方面的补贴力度,包括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等问题。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