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加大创新型农产品扶持力度的建议



 党中央和国务院构建、推进的“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与黑龙江省的农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推进新型农业支持政策改革创新,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连续六年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全国第一,为保障国家粮食供给做出了重大贡献。黑龙江省“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的务实政策举措与国家政策支持叠加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十三五”目标可期。

 黑龙江农产品产业虽然发展迅速,同样也面临着发展挑战。以五常“稻花香”大米为例,由于日照充足,积温时间长,日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水质好,品种优良等因素,产出的大米品质好,市场认可度很高,但销售效益并不高。分析原因与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附加值不高有很大关系。五常市水稻种植面积很广,大米的品质参差不齐,市场造假现象泛滥,如周边乡镇的水稻运输到五常加工冒充五常大米,或按比例添加制成“调和米”销售,造成“百万吨产量,千万吨销量”的局面。消费者认知有限,不能很好辨别,上好品质的大米卖不上好的价格,透支了口碑,降低了附加值的尴尬局面。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健康养生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创意农业新业态”,“打造亮点、拓展优势、努力开辟发展新境界”等一系列讲话精神。

 建议:

 一是在食品安全方面下功夫,加快黑龙江农产品溯源系统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对加入溯源系统的“品牌产品”加大政策扶持、补贴、奖励力度,加速引导相应产品纳入溯源系统。

 二是从源头把控风险,扶持“真正实现从田园直达餐桌,把加工厂搬回家”的相应创新型产品产业化并加速其市场化,对符合定位的产品给予政策扶持、资金扶持。

 三是扶持“和健康养生深度融合”的农产品对接全国展会资源,同时辅以政策、资金等多种扶持方式,加速推向市场,打造农业供给侧改革亮点产品。黑龙江省是产粮大省,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不能通过减少产量来实现,农产品产业发展的主导思想应从过去的“做大做强”到“做特色做强”转变,实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奖励和补贴的多种形式,打造亮点产品、拓展地方特有优势、培育创新型农产品新业态。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