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茁壮成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由于学习或来自社会、家庭的各种因素,中小学生的心理压力较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其他问题日益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因此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虽然,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及各级各类学校等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开展了一系列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发展。

但是在教育问题上还存在这一些问题:

首先是重问题轻发展。目前,不少教育主体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强调如何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而忽视关注如何去提高自我发现问题和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少关注如何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以及不断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其次是重学生轻教师。许多地方在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教育上,重视的是问题的学生,而忽视有直接形象学生心理健康的教师的教育态度、教育方式和正常的师生关系等方面。另外,重视学校教育,轻视家庭教育;重视心理教育的机构建设,轻视师资队伍素质的提高;重视城区而轻视农村等问题也存在。

为切实解决上述问题,更好的推进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下建议及解决办法:

第一是要营造好三个环境,即良好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家庭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就要就按推进素质教育,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和人文教育环境。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就是倡导学习型家庭、温馨家庭、母亲素养工程等,为青少年的健康人格发展奠定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治理那些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娱乐场所、学校周边不良环境,造就一个全社会、各行各业的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第二是要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有计划、分步骤地实行专家指导,短期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第三是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注重对青少年的生活休闲指导,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引导他们多参加展览会、游园会、读书会和各种文体赛事,增加活动的参与面和受众度。积极创造条件,多建设一些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实践平台。

第四是加强心理咨询机构的建设。学校要建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机构,有专门的心理教师负责学生的心里健康教育,要做到人员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第五是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行为坚决遏制乱办班、乱补课行为。

第六是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注重日常渗透,将心里健康教育与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融合在一起,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各种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和实践中受到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协调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育机制,加强各地家长学校建设,努力消除或减轻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在有条件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第七是积极推动、配合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违规经营的黑网吧及游戏室、歌舞厅、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的清理整治力度,大力开展互联网低俗之风整治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和网络文化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第八是重点家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留守儿童家长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家长对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能力。

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既是一项教育工作,也是一项社会工作。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扎实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