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建立“哈尔滨冰雪博物馆”的建议


 哈尔滨是我国冰雕和雪塑艺术的发源地,是我国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体育)基地。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内容的国际性节日, 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世界四大冰雪节之一。智慧、勤劳、勇敢的哈尔滨民人化严寒为艺术、赋冰雪以生命,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冬天,创造成融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科技等多领域活动为一体的黄金季节。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冰雪盛会。随着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的不断发展,以冰雪为媒介的冰雪经济正在成为黑龙江省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大大鼓舞了龙江大地对冰雪经济的重视和发展热情。黑龙江的冰雪经济遇到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省具有发展冰雪经济的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禀赋,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内许多省份发展冰雪经济的的热情和干劲,对我省发展冰雪经济产生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我省要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动员和整合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各行各界的积极性,使我省的冰雪经济再上新台阶。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座能够全面反映国内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饮食、冰雪科技等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场所,所以建议建立包含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体育)等的中国最大、最权威的综合类冰雪博物馆——哈尔滨冰雪博物馆,以便巩固和保持我省冰雪经济在国内的龙头地位,提高哈尔滨冰城的文化艺术层次和品位;同时也可以使旅游者和参观者获得有关冰雪和冰雕雪塑方面的知识,增加哈尔滨冰雪旅游的网点。《哈尔滨冰雪博物馆》建设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哈尔滨冰雪博物馆的定位,哈尔滨是国内外冰雪名城,所以“哈尔滨博物馆”的定位应该是国内顶级和世界先进。

 二、哈尔滨冰雪博物馆,要广泛征集典藏陈列研究代表国内外冰雪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经贸、科技发展以及历史遗产的实物。特别是收集、展出哈尔滨冰灯雪雕(冰灯游园会、冰雪大世界)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的文字介绍、照片和声光电材料,以及介绍冰灯雪雕的雕塑加工过程。

 三、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例如用有机玻璃制成冰雕、有机发泡材料制成历届冰灯游园会和冰雪大世界的代表性冰(雪)雕建筑的微缩模型并展出,真实展现历史上的知名的、文化和艺术性高的冰灯、雪雕的美景和恢弘场面。

 四、建议“哈尔滨冰雪博物馆”的建设地点应选在江北“冰雪大世界”附近或在太阳岛哈尔滨冰雪艺术馆附近。

 五、“哈尔滨冰雪博物馆”的建设既可以由政府出资建设,这样建成后的博物馆可以向旅游者和参观者免费开放;也可以由政府主导采取市场经济的办法,利用民间资金建设,公司化运营,参观者需要购买门票参观。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