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监督民生资金的建议



 一、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监督民生资金的重要性。

 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利用大数据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要加强精准扶贫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二、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监督民生资金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省各部门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现多以电子数据方式存储,因数据格式、数据开放程度、数据标准以及数据镜像技术等原因,还无法整合政府各部门的全部数据,现只有极少数政府职能部门的数据能够应用到民生监督中。一是监督方式传统单一。政府职能部门对民生资金业务数据信息化建设认识不足,现仍沿用个别抽查、入户踏查等传统监督方式,对民生资金的监督管理明显力不从心,导致民生资金监督效果不佳。二是数据利用效率较低。目前,我省的车辆登记信息、房产登记信息、工商登记信息、公安户籍信息、税务征管信息、社保参保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医疗保险报销信息、大病医疗救助信息、低保人员信息等数据仍分散存放在各职能部门,尚未建立统一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上述数据有效监督民生资金的难度较大。三是缺少专业技术人才。大数据的应用需要既懂大数据分析技术又掌握民生资金相关政策的复合型人才,而目前掌握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多维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人才严重缺乏,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民生资金受到制约。

 三、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监督民生资金。

 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真正把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监督民生资金摆上工作日程,在开展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精准扶贫、低保、廉租补贴、项目建设、涉农资金等领域监督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好大数据技术,通过大数据筛选分析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利用大数据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监督民生资金,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落实。一是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民生资金是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其涉及面广,政策性、系统性、技术性都很强。能不能取得又好又快发展,转变观念是前提。建议政府部门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坚持把核查民生资金信息化建设当作开展民生的重要措施来对待,当作战略工程来抓。二是逐步搭建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是监督民生资金的重要载体,是数据收集、存放和分析的平台。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整合车辆登记信息、房产登记信息、工商、公安户籍信息、税务登记信息、社保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等数据,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搭建全省大数据平台,探索建立经常性监督机制,特别是要推动对困难群体的精准救助,发挥民生资金的最大效能。三是规范数据录入格式建议省政府各职能部门应规范数据录入工作,特别是在录入基础数据时,要统一数据的录入格式,为数据采集工作及运用多维分析、数据挖掘技术做好大数据的分析工作奠定基础,从而提升民生资金的监督效率效果。四是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应注重引进大数据分析专业人员,并积极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培养大数据应用技术骨干人才,打造出一支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五是充分重视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为社会进步和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省政府在实施大数据战略过程中,要充分重视保护装载大数据的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的安全,提升大数据计算机系统运行环境安全等级,加大数据加密、数据长期保留、数据在线备份等安全措施实施力度,有效防止数据安全隐患。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