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建议加大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支持力度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黑龙江省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我省老年人口发展日益呈现快速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五化”叠加的特点,预计到2020年底,黑龙江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778.8万人,将占到全省总人口的20%以上,按照人口老龄化衡量标准,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以上,我省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阶段。

我省在养老事业和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但与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居家养老社区化管理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救治、文化娱乐、健身运动等方面的社会化、网络化有待完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功能完善,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资金短缺成为我省居家养老发展的最主要瓶颈。为此,恳请国家充分考虑黑龙江省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振兴东北指示要求,一是在居家养老试点基础上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二是设立居家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中央投资专项,补短板,加强社区养老设施配套建设,提高依托社区居家养老的现代化水平,让龙江老年人乐享晚年,分享国家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三是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方面,给予我省重点关注和倾斜,特别是养老方面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四是加大对林区、矿区、农垦支持力度,助力推动体制改革和生产生活转型发展。五是加强对边境地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出台解决人口急剧减少的有关政策,依托社区居家养老鼓励边境居民就地养老,发挥其守边固边、稳定边境人口的重要作用。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