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新形势下扶持玉米深加工的建议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我省工作的重要讲话中重点指出,要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化建设;要以构建产业、生产和经营三个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发展围绕农业产业的第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响应中央号召、推进农业产业和粮食产业供给侧改革方面也及时做出了科学规划和务实部署,但因为历史和省情原因,当前困难仍然不少。其中,玉米产业作为我省重要的粮食产业,面临的“去库存”和“补短板”压力就十分突出。国家取消了长达九年的玉米临储政策,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推进粮食市场化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期有效解决粮食种植品种失衡和多年来积压的玉米库存陈化问题。

粮食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这个举措无疑是正确的。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我国玉米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的短板仍然存在,粮食种植结构调整也需要一定周期,因此玉米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必定是个渐进式过程。在此情况下,如何坚定不移抓好玉米产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式消化当前巨大的玉米库存压力,补上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的短板,并顺势而为实现玉米产业结构升级,从而充分发挥玉米主产区的资源禀赋,变问题为优势,就是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黑龙江这样的玉米主产区尤其重要。下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放低玉米深加工产业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玉米精深加工和就地转化能力,鼓励省内玉米主产区先行先试。

玉米的用途主要集中在食用口粮、养殖业饲料和加工业原料三个方向。其中前两者的市场容量和消化体量有限,加工程度和附加值也较低。因此,玉米精深加工才是符合玉米产业发展方向和国际趋势的有效出口,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型潜力产业,政府应当适度放低该行业准入门槛,积极鼓励发展。

同时,建议政府在玉米精深加工业布局上,鼓励靠近产区就地完善加工链条和综合配套体系,从而缓解原粮外运的物流压力、降低运输成本、减少运输环节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减轻种植区和加工区分离所造成的价格剪刀差,保护产区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建议对于玉米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的扶持,可以首先以燃料乙醇业的发展为突破口。

燃料乙醇作为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世界性产业。在此领域对比美国等先进国家,从玉米的产能、燃料乙醇的生产、燃料乙醇的使用添加比和应用领域等系列公开数据显示,存有较大差距。尤其在使用添加比上,美国已经达到20%,我们目前仅达10%。从这个角度来说,燃料乙醇产业在我国是有现实需要、广阔空间和巨大潜能的。 燃料乙醇的适度放开生产还可以缓解我国石油资源匮乏、对外依存度高的被动局面,防范能源战略风险。另外,燃料乙醇是可再生、清洁型能源,其推广使用也可以减轻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在燃料乙醇的使用范围上,建议政府可以考虑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

三、在燃料乙醇产业的准入机制上,政府应给予民营企业和国企、央企相同的政策待遇,鼓励具备能力和实力的民营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建设。

习总书记在视察我省时特别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民营企业成为促进振兴、推动发展、增强活力的重要力量”。

在燃料乙醇产业,政府可以考虑放开准入限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实现玉米主产区燃料乙醇产业的要素聚集与完善。在生产指标分配上,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公开招标、公平竞争,让同样具备能力与实力的民营企业一起参与进来、发挥作用,促进产业在竞争中实现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建议政府应在科学决策、缜密部署、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扶持玉米精深加工业发展,尤其可以对省内玉米主产区给予适度政策倾斜,鼓励其先行先试,使玉米这一重要粮食产业通过“供给侧”改革重新焕发生机,更好的为粮食安全、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发挥作用!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