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与信息

以政务大数据为核心 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构筑数字政府的坚实基础


民盟黑龙江省委

   如何提高各级政府行政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已成为改善营商环境举足轻重的一环。

建议:

尽早建设“基于共享交换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通过政务大数据平台,补齐短板,实现弯道超车。充分释放政府数据的价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大数据人才优势,营造基于大数据的产业环境,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助力“数字龙江”建设。

1.加快构建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整合地区和行业的数据共享平台。打通数据壁垒,打通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主题信息库和部门信息库互联互通,向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需开放业务系统实时数据接口,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

2.以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为突破口,丰富政务大数据场景应用。实施一批政府主导的大数据重点工程,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统计、教育、交通、养老、信用等大数据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助推创新创业,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3.建立考核和通报机制。建议各级政府要将数据共享、开放工作做为对各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4.建议财政部门要加强政务大数据及衍生项目建设和运维资金的统筹,保证资金投入。

5.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提升日常预防、监测、预警、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