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调研与信息

强化服务意识 改进服务手段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民盟黑龙江省委

目前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问题: 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数据共享方面还需打破壁垒;责权清单方面还不够明晰;科技创新人才缺口较大;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

建议:

1.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涉及行政执法的所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对行政自由裁量有一个清晰的界定。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继续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理顺行政审批流程,建立统一的行政审批受理、审核、监督制度,加强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事项的后续监管。

2.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统筹管理。按照“应进俱进”原则,将分散在各部门办理的事项整体划入办事大厅或行政中心系统。对于非禁非限类项目,除规划、土地、建审、安全生产等监管领域外,彻底放开立项、投资等监审环节。形成政府“一张清单”包涵全部办理事项,以方便管理和方便群众监督。改进办理服务,精简审批事项。建立水、电、气、热行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和检查督促机制。

3.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政府审批管理深度融合,切实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实现政务“一张网”。

 4.积极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环境。落实国家已出台的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全面推进人才落户龙江。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和绿色制造、服务制造、时尚制造、安全制造为导向的技术改造,促进成果转化。

5.建立和完善政务诚信专项监督机制。完善并细化监督制度,保障正确监督意见和建议的可执行性。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对各级部门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评级。支持各新闻媒体以正面宣传与曝光批评相结合方式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事件予以报道。创新群众监督方式,鼓励并及时受理市民通过手机拍摄上传的举报。

6.持续推进监督评议工作开展。在各级部门目标考核中加大对一线“窗口”单位和“科、所、队”业绩考核的分值权重。机构、编制等资源向一线单位倾斜,适度增加街道及一线人员待遇。完善作风整顿评议、监督和问责办法。建立奖勤任优的激励机制,完善首问负责制跟踪督查机制。

7.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和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综合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办事水平。强化服务大厅秩序管理,加大对服务大厅日常巡查力度。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