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坚定斗争意志 炼就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在今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为主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青年干部上了难忘的第一课。

一、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斗争理论认识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凝聚着深邃的历史思考,富有深刻的理论内涵,饱含深情的殷切期望。

(一)总书记讲话精神是指引新时代伟大斗争取得胜利的锐利思想武器。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着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新时代优秀干部队伍,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发挥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行系统阐释、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讲话精神明确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实践取向,既为武装头脑提供了理论指引,也为斗争实践提供了方法论,是指引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赢得斗争胜利的锐利思想武器。

(二)总书记讲话精神突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外出现的一系列怕矛盾、怕斗争、怕得罪人,甚至一度面对走私猖獗、腐败成风、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宗教极端势力和各种分裂势力的挑衅不敢理直气壮采取处置措施等行为,习总书记大力倡导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作风、原则立场和斗争精神,同时以身作则,在从严治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反对台独、藏独、疆独、港独分裂势力等问题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提出了许多关于斗争的论述,这些思想集中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突出体现了更加鲜明的斗争精神。

(三)总书记讲话精神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斗争的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保持斗争精神作出重要论述。在今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重大风险专题研讨会上,再次对领导干部投身伟大斗争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伟大斗争列为“四个伟大”首位。这次讲话又专题全面阐释了新时代为什么发扬斗争精神,怎样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赋予了斗争新的历史特点和时代内涵,丰富了斗争精神的内容,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斗争的学说,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又一重要成果。

二、全面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新时代斗争意识

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获得以下初步体会。

(一)把握时代特点,增强了斗争意志。习总书记通过回顾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立足百年之大变局面临的一系列的风险挑战,通过展望未来实现伟大梦想道路上遇到的惊涛骇浪和艰难险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中斗争的历史必然和斗争作用,科学研判了当前和未来斗争形势和特点,使我们充分认识了新时代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特别是随着中国实现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如火如荼进行,改革稳定任务繁重所面临的斗争任务和各种风险挑战会更加艰巨。新时代新形势下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主动做好应对各种斗争挑战的准备工作。

(二)正视年轻干部短板,强化了责任担当。年轻干部学历高、专业强、见识广、善于接受新事物,但由于生活环境和经历单一的先天不足,也往往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与人民群众联系接触不够,担当作为的锐气和底气不足。不少年轻干部缺少基层和艰苦地方的磨炼,缺乏关键岗位的扎实历练,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适应新时代斗争要求。年轻干部要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就要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自觉加强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严峻的形势下和斗争面前,要善于亮剑、敢战能胜。

(三)明确斗争要求,指引了斗争实践。总书记列举的5种必然迎战且必然战胜的“风险挑战”,指出的实践工作中14个方面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领域,提出的关于斗争的方向、原则和任务的要求,为我们在实践工作中开展有针对性斗争提供了指导。总书记关于要有斗争的敏感性和科学预判本领,关于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坚持“三个统一”,斗争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合理选择斗争方式,科学把握斗争策略等论述,为我们今后投身斗争实践,赢得斗争胜利提供了科学遵循。总书记关于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的阐述,激励着广大年轻干部积极主动投身各种伟大斗争实践锻炼成长。

三、笃实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炼就过硬的斗争本领

牢记总书记嘱托,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淬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和作风上的顽强。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斗争实践。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总书记关于斗争理论的论述和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基础。要善于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史中汲取历史斗争智慧,增长斗争意志和斗争才干。

(二)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历炼。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做斗争。要始终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终生的必修课,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铁布衫,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勇气。

(三)深入基层一线,强化实践锻炼。年轻干部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多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才干,克服成长过程中“温室效应”形成的短板。多到急、难、险、重的岗位锻炼,多到基层和艰苦地区磨炼,多经历困难挫折体验,多经历风吹浪打环境锤炼。多捧些烫手的山芋、多当些热锅上的蚂蚁。多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练就斗争意志,积累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才干。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