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省直基层

节约粮食 你我同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响应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民盟北大荒集团支部于9月18日晚七点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召开“节约粮食 你我同行”的主题会议。

会上赵玲主委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粮食状况与我国粮食浪费的情况。从全球范围看,目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多国经济生产处于停滞,国民收入下降,加之自然灾害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世界粮食安全面临众多变数。根据联合国报告,今年全球饥饿人口可能增加1.3亿人,预计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在消费环节,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供养约3.5亿人一年的需要,这凸显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

为此不少国家都出台了节约粮食、严惩浪费的法律法规。如日本颁布《食品再生法》,规定浪费食品是违法行为;意大利出台《反食品浪费法》,通过奖惩举措减少人们的食品浪费;法国出台了《反浪费食物法》,抵制浪费食物行为。虽然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因缺少相关法律配套和强制性措施,一直难以落地。要遏制粮食浪费,就必须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

赵玲主委要求各盟员“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要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就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在家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要不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丰求盛,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