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省委

民盟省委调研组赴内蒙古开展土地荒漠化治理问题调研


当前,土地荒漠化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我省西南部局部地区土地荒漠化较为严重,生态比较脆弱,是我省生态短板,加强该区域土地荒漠化治理对促进我省生态建设、保护国家生态安全意义重大。针对此问题,10月20日-10月27日,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健凤率队赴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民盟省委秘书长李福生,盟内专家张树权、宋杨、杨立宾,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原世振参加调研。

调研组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该地土地荒漠化产生的原因,土地荒漠化治理采取的主要措施、治理模式、治理规模、创新机制以及治理前后的生态状况等重要问题。实地参观考察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的荒漠化治理和生态恢复项目。


在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调研组了解到该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800多公里黄河干流惟一能为本地服务的调节控制性工程,可提高黄河内蒙古段防凌防汛能力,有利于合理调配水资源,治理乌兰布和沙漠,改善周边生态和人居环境,优化投资和发展环境,对内蒙古自治区沿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乌兰布和沃诗金“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项目现场,调研组看到一大片沙漠变成了万顷良田,高粱、向日葵、土豆、西瓜、华莱士甜瓜、西红柿等农作物喜获丰收,这片“沃土”中的植物不仅起到了固沙的作用,而且基地里不少地方也显现出“生物结皮”现象,这好比是土壤的一层“皮肤”,是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增强的一种体现。


在阿拉善盟左旗“蚂蚁森林-梭梭林”项目基地,放眼望去,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一片片茂密的梭梭树木在黄沙中葱葱茏茏,昔日的漫漫荒漠如今随着梭梭林面积的增加而日渐萎缩。近年来,经过围栏封育和保护,成片的梭梭林已形成绿色屏障,不仅阻挡了沙漠移动的脚步,还有效地保护了地下水源。

调研组还考察了适宜荒漠化土地生长的红柳、花棒、柠条、胡杨等造林生态治理项目。

在调研中,王健凤副主委表示,内蒙古自治区通过在荒漠化地区建立生态治理示范区,采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等手段,实施水利、农业、林业等生态治理工程,使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及沙漠附近生态脆弱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恢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对土地荒漠化治理进行的有益探索,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模式和做法。我省沙区的基础条件是相对优越的,近些年也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仍然存在治理模式比较落后、资金筹措机制落后、边治理边破坏等问题,每年由于土地荒漠化给沙区及周边地区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多危害。通过此次调研,我们要从内蒙古的土地荒漠化治理中汲取宝贵经验,与我省实际相结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我省土地荒漠化治理提供实用的和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