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省直基层

民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专家发挥中医药优势救治新冠患者


1月18日上午,民盟盟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梁群教授,重症医学科王若晖医生临危受命,进驻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临床救治工作。

梁群主任通过查房掌握了详实情况,随后她利用2020年疫情爆发后她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获得的宝贵经验,结合患者病情和丰富的临床阅历,辨证论治,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制定了以扶正解毒祛湿为原则,扶正驱邪,表里双解,双管齐下,一人一方,个体化治疗的总体方案。

梁群主任说:“根据国家关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原则,应坚持中西医协同治疗,为患者制定最佳的诊治方案。所以第一时间进舱接触患者,摸清底数,能尽快实现中药全覆盖,自己挨点累、辛苦些也是值得的。”

“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去年听了很多新冠相关的讲座,但都不如亲自进舱给患者把脉、看舌象更有收获,”王若晖医生说,“恐惧来自未知,当我真正接触患者后,最初的紧张情绪很快消失,感觉跟平时查房没有什么不同。”在梁主任指导下他积极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一位80多岁的老人,患有脑梗,一家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老人很抗拒不想治疗。查房中,王若晖耐心地对老人说:“老人家您要有信心啊,很多人都治好了,您也能很快好起来。”在一番劝说下,老人配合王若晖完成中医查体。

支援期间,梁群、王若晖收到来自省传染病防治院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在我院接诊救治省内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梁群教授、王若晖医生来我院进行中医临床救治,对患者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沟通、心理疏导,现场查体,四诊合参,调整中医治疗方案,开具中药治疗……特此,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梁群教授、王若晖医生表示感谢。

为爱驰援,共克时艰。民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专家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恪守初心使命,展示龙江中医人的敬业风采和济世胸怀,努力为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