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省委

民盟省委调研组赴新疆开展种业科技创新课题调研


9月6日-12日,黑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黑龙江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健凤率调研组到新疆就种业科技创新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民盟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福生,黑龙江大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教授焦方义,民盟黑龙江省农科院委员会主委、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树权,民盟黑龙江省农科院委员会副主委、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研究员张慧,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任嘉嵩,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负责人原世振等参加调研。

9月6日,调研组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对新疆种子种苗研发创新、生产经营、示范推广、监管服务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对新疆采取种业科技创新举措促进农业单产提高、品质改善、节本增效、轻简栽培,以及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座谈会上,王健凤副主委指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高科技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就种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种业作为“十四五”农业科技攻关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来抓。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可以看出,国家把种业创新发展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黑龙江这几年选育推广了一批机收籽粒玉米、高产大豆、优质抗病水稻、高淀粉马铃薯品种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新品种,“民猪”新品系和“华牛”新品种培育也稳步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新疆与黑龙江都是边疆大省、农业大省,两省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新疆更是国家重要的种子培育基地,品种创新能力和良种供应能力很强,现代种业发展很快,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两省区在种子培育方面、农业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两省区能够进一步优势互补、合作发展,推动两地种业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她还表示,下一步调研组将认真整理相关资料,深入分析研究种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我省制定种业科技创新政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好的意见建议。





民盟省委调研组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市、五家渠市、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克拉玛依市和伊宁市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了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昌吉和五家渠市九禾种业制种基地、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大豆繁育基地、布尔津县杜来提乡打瓜良种繁殖基地、农十师187团、伊宁市玉米制种基地等,调研组认真听取各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种业发展基本情况、种业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和种业科技创新现状等情况。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