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重要文献

张宝文主席在《群言》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群言》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11日)

民盟中央主席 张宝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今天,《群言》的新老朋友济济一堂,共襄盛会。在此,我代表民盟中央,向《群言》杂志创刊30年纪念座谈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座谈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群言》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30年前,民盟老一辈领导和盟员们创办了这本名字言简意赅的刊物,并得到了当时盟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由民主党派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群言》应运而生,生逢其时,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同行,与知识分子同行,与广大盟员同行。

30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的关怀下,在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等历任民盟中央领导的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知识分子和盟员同志们厚爱下,在陶大镛、袁行霈、张平同志等历任主编和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下,《群言》不忘初心,始终恪守“要说真话、实话,不说假话、空话、大话,对新情况、新问题发表新见解”的承诺,始终秉持“知识分子群言堂”的宗旨,积极投身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每一次重要进程,持续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热切服务于多党合作事业和民盟事业的不断发展,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追求高品质,力避功利化,坚持正面发声,积极建言献策,刊载了一系列具有学术性、可读性、实效性和时代性的文章,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俗话说“三十而立”,对于这本几乎完整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全过程,生动地体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并且还将继续见证中国发展历史的杂志,对于这本不断开拓创新,成功扩版增容,创办《地方专刊》,并且订量逐年增加,影响日益扩大的杂志,我们可以欣慰地用“而立”来总结30年来的发展历程。30年来一以贯之的聚焦国是、爱我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群言》始终坚守的“立刊之本”;30年来形成的政治性和学术性兼具,党派性和广泛性兼顾,严肃性和可读性兼备的风格和特点,是《群言》始终保持的“立刊之基”;30年来贯彻的群策群力、务实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是《群言》始终坚持的“立刊之方”。

“三十而立”之际,编辑部编选出版7卷本长达230万字的《群言文丛》,择30年积累之精华,演30载时代之发展,既是送给自己的生日之礼,也是回馈社会的厚重之作。品阅其中一篇篇蕴含哲理、发人深思、历久弥新的文章,回顾《群言》30年来的成长历程,我们更为铭感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帮助关爱,更为铭感地方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尤其是老一辈盟员的同行相伴。在这里特别要提到陶大镛同志,他负责筹办、主办《群言》,十几年如一日亲力亲为,不拿一分一厘报酬,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智慧,为《群言》奠定了基础,确立了风格,我们将永远怀念他、铭记他。还有袁行霈同志,他以深厚的学术修养,儒雅的学者风范,沉稳的工作作风,保持了《群言》平实、理性的办刊风格,营造了杂志社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以他们为代表的民盟老一辈知识分子,是民盟的光荣,《群言》的光荣,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同志们,《群言》的些许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民盟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在这次座谈会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致以真诚的祝贺!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步入关键一程。作为正面宣传阵地中的一份子,作为文化建设主体中的一份子,《群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心力,责无旁贷;作为知识分子立言献策的平台,作为民盟展现参政党风采的窗口,《群言》保持高水准,加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任重道远。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群言》如何在“百尺竿头”上“更进一步”,我提四点要求:

一是要鲜明生动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群言》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必须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引导的方针,以正言德言嘉言,生动具体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中国复兴梦、体现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展示昂扬向上的社会主流、反映光明进步的社会本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是要自信自强地与时代同行,为改革发展出力。《群言》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多做文章,着眼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好文章,充分体现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要以高言善言妙言,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事业中有所作为,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到自己的力量。

三是要有声有色地参与和宣传民盟履职工作。民盟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办好《群言》也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群言》要始终坚持从民主党派角度出发参政议政、关注国是,把讲好民盟故事、发好民盟声音,作为一条工作主线来抓。通过加大对民盟工作的参与度和宣传度,凝聚盟内力量,树立良好形象,切实为民盟发展发挥作用。

四是要积极奋进地保持和提高办刊的活力和水准。《群言》必须不断适应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数字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开拓进取,推陈出新。既要重视文章质量,也要保持内容常新;既要做好纸媒经营,也要善用网上平台;既要坚持真话实话,也要会说新鲜的话;既要加强传统优势,又要开发新的特色。

各位嘉宾,各位同志,“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希望大家继续厚爱《群言》,使这座思想和精神的“百花园”更加“万紫千红总是春”,使这座知识分子的“群言堂”更加“海纳百川成其大”。相信在全盟的共同努力下,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群言》必将有着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