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的提案



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然会带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航空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要实现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的跃升,离不开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前,通用飞机需求容量将达1500亿元人民币,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5万亿元以上的市场容量。在我国低空空域逐步开放的大环境下,通用航空发展需要全面深化行业改革与清除阻碍产业发展的政策障碍,努力释放市场活力,改善通航产业发展环境,构建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的通用航空体系,进一步活跃低空经济,充分发挥通用航空产业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此应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助推我省航空产业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一)制造型产业结构单一。以我省哈飞为代表的通用飞机设计研发和整机组装及零部件生产为核心,主打发展通用航空飞行器制造、总装一体化基地,围绕该产业的中小企业很少。

(二)服务型企业少。通航作业、飞行培训、飞行旅游、私人飞行、飞行俱乐部、航空物流和FBO(固定基地运营商)等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企业非常少,没有形成产业规模。

(三)中下游产业发展缓慢。以通航机场为依托,中下游产业发展缓慢。区位较好,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较高,经济实力强的地区,非常适合发展中下游产业。

(四)缺乏航空人才。航空人才匮乏,特别是小型旅游飞机,农耕作业飞机,森林防火,低空物流飞行人员等严重缺少。

二、对策建议

(一)打造通用飞机制造集群。依托哈飞的优势,提升通用飞机制造能力,自主开发适用不同用途的国产机型,发展整机组装制造、通用航空维修。鼓励配件生产、飞行器及器材装配制造等属地化生产,还可以支持哈飞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创办中小企业,解决飞机制造各种配件和辅助材料的供应,在发展低空旅游、短途运输、飞行培训、航空运动、农牧作业、人工增雨、航空护林、无人机研发制造及应用等产业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形成完成的产业链,打造制造集群。

(二)打造原材料生产和研发基地。依托东北轻合金的能力,在原材料上加大研发力度,解决部分原材料都需要进口瓶颈问题,针对用量不大、价格昂贵的材料,还要积极开发新材料,解决不同用途飞机的材料需要,打造原材料生产和研发基地。加强通用航空行业配套能力建设,在通用飞机的动力装置、高性能机载设备和系统研发制造等方面提质升级,加大投入,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发动机、部附件制造等领域争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建立健全通用航空延伸服务体系。依托运输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固定运营基地、航油航材库等飞行保障设施。积极构建与研发制造和运营服务相匹配的通用航空延伸服务体系。打造通航产业的主要承载地,集聚发展整机制造、维修保障、配套制造、核心系统研发制造、新材料研发制造以及关键技术科研转化、通航延伸服务、通航品牌活动。建设国内一流的通用航空维修基地和飞机拆解基地。加强飞机的维修和保养领域行业发展,建立一个覆盖各种类型飞机的维修厂,尤其注重服役期满的飞机的拆解。

(四)培养通航产业人才。培养通航产业各个方面的人才,特别是飞行员和机务维修人员,提高从业人员知识结构标准,满足通用航空发展的需求。利用我省高校资源,适度建立航空专业,围绕航空产业进行人才储备布局,不同层次的高校培养全覆盖的航空人才。建立培养低空飞行的人才的航校,例如:农耕作业飞行员,森林防火,勘察飞行员,物流飞行员等。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