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充分发挥5G引领驱动推动数字冰雪经济发展的提案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冬奥效应助推下,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冰雪经济”相关产业,正在不断升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进程中,“冰雪经济”的资源也正被不断盘活,相关产业链开始逐渐铺设,消费潜力更是值得深度挖掘,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哈尔滨依托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以及优越的旅游资源,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率先拉开了我国冰雪旅游发展的序幕。1963年2月7日第一届冰灯游园会举行,轰动全国。今年是哈尔滨发展冰雪文化的第60年,这座城市的冰雪传奇,将紧紧围绕“二十大”新发展理念,迈向新的征程。

一、依托5G赋能,打造智慧系统。

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旅游业即将重燃温度,现在我们也应该审时度势,把握时代机遇,发展冰雪经济需要拥有全新的思维,打破时间、空间和行业的限制。“冰雪大世界”“雪乡”早已经和太阳岛一样,成为了城市新名片,打响龙江冰雪这张名片,除了运用传统的宣传媒介,也要充分发挥5G引领驱动作用,推动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和装备,推进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文化旅游新基础设施,对冰雪特色文化传播方式进行改变。充分利用5G高速网络,采取通过线上直播、视频录像等形式,还可以引入AI人工智能、AR技术,云展厅等,运用创新科技助力打造冰雪品牌,打造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多场景、强互动、沉浸式的虚拟活动平台,运用AR互动、虚拟人讲解等交互玩法,完成深度内容共创。带来更具科技感、仪式感、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在线活动体验。

二、深耕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文旅。

打造冰雪经济离不开智慧文旅,文旅是主体,技术是引擎,它所蕴含的积极意义体现在服务智慧化、运营管理智慧化、创新发展智慧化。打造元宇宙的创意,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通传统产业边界、共同探索基于元宇宙的多元创新应用场景,建设元宇宙数字空间,最直观的元宇审沉浸体验冰雪文化,让冰凉的雪变得有“热度”,同时也为我们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以龙江特色文化元素核心为内在驱动,以现代科技为手段,达到旅游景区全面智慧升级的目的,增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品牌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营造智能生态,文化品牌创新驱动

黑龙江省环境优美、四季分明,生态优势突出,依托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围绕“互联网+旅游”,运用数字经济的深度赋能,加快数字冰场、数字滑雪场、3D冰雪装备等冰雪体育智慧项目创新。整合服务区、房车营地、加油站、旅游景区、餐饮住宿业态等,搭建权威的数字自驾游服务平台,提供差异化的个性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运用数字文旅赋能自驾游智慧出行,形成龙江特色品牌创新驱动。加强文化内容创新,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龙江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构建具有民族性、艺术性、神秘性、多样性、互动性的特色模式,打造冰雪产业新体系,激活现代健康新消费,运用数字技术覆盖冰雪运动全场景、全流程,助推文化、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