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促进我省生物农业发展的提案


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农业强国”战略部署,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提出了“农业强省”战略,出台了《黑龙江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黑龙江省加快生物农业发展实施方案》,省农业农村厅成立生物农业专班和协同创新推广体系。我省依托丰富生物资源,雄厚科研基础,近年生物农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生物育种、生物制品、食用菌和中药材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原始创新能力不强转化率高成果不多。我省各涉农高校和科单位也形成了不少科研成果,但缺少具有关键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具有重大育种价值基因缺乏,基因编辑、生物合成、全基因组选择等核心技术源始创新能力不足,基因、RNA、蛋白、代谢和整体表型水平的颠覆性生物设计技术还远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重大需求,原始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关键技术存在“卡脖子”现象,亟待突破。目前批准生产应用的农业生物技术品种均是第一代单基因产品,微生物酶制剂和动物疫苗高端市场基本上被进口产品所垄断,关键技术主要依赖进口,导致农业生物制品应用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业生物制品的推广和应用。

(三)生物农业高端人才匮乏支撑能力不足。我省生物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总量不足,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总量明显匮乏。一方面,培养力度不够,缺乏有效培养和留住人才的机制,另一方面,受地域自然环境条件和经济条件先天不足影响,我省能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待遇条件竞争力优势不足,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人才引进机制不灵活人才及其团队流失严重

(四)生物农业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生物农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发展资金匮乏,大多数没有成型的研发机构,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缺乏完善的技术队伍和研发能力,产品研发很难实现新突破,导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发展缓慢。全省共有育种企业481家,其中具备自主生物育种能力的企业只有2

二、建议

(一)加大原始创新研发和投入力度。整合全省的基础研究科技力量,抓住困扰我省基础研究的关键问题,采取非竞争方式,加大投入力度,开展专项研究长期稳定支持,争取在基础研究上取得突破,掌握主动权,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打造以东北农业大学为依托玉米、大豆生物育种研发中心,以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依托粳稻、马铃薯生物育种中心,以哈兽研为依托兽用生物制品研发中心。

(二)加大关键“卡脖子’技术立项支持力度。针对我省生物经济发生物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卡脖子问题,科技主管部门,应加大梳理力度找到关键环节,动员组织科技力量,开展“揭榜挂帅”攻关,加大实施应用技术类项目后补助制度,对于可转化成果给与重补助。特别是在新一代基因操作技术、智能分子技术、低温厌氧发酵菌株驯化技术、新型兽药、黑土地生物保护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大立项支持。

(三)加强生物农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省出台了《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政策,应完善生物农业领域人才相关配套政策,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振兴60条”的政策效能,此外应积极、精准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精尖缺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特别是从事基因组学研究高端人才。

(四)加强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提升创新能力。针对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大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为企业培养人才,同时建立企加科研院所合作模式,加大事业单位向企业人才转化机制建设,促进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发展。同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整合力量,推动北大荒种业与龙科种业合并重组,打造上市企业,围绕哈兽研研发成果招商上项目,打造兽用生物制品航母。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